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09高考焦点话题:“异地高考”—想说爱你不容易

09高考焦点话题:“异地高考”—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03-23 08:48:35网络资源整理

  质疑:异地借考新政能否“得高分”?

  关键词:异地借考

  异地借考新政能否“得高分”?

  近日,教育部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异地借考”做出了新的条件限制:要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借考。

  受益的考生太少

  据报道,2008年全国高考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区、市是16个,考生人数约占全国考生总数的2/3。也就是说,试卷相同的省市大概只占一半,大部分的考生还得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

  何时变成“异地参考”

  有人建议,只要父母(或一方)有固定工作、住所,向当地政府缴纳税费满若干年,孩子在当地就学满若干年,就应允许其“异地参考”。这样的建议为何不能采用? 林卫萍

  改革需要循序渐进

  异地高考的改革是建立在教育资源均等化的基础上的,而教育资源的均等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

  当异地高考可能牵扯到高考移民,牵扯到高考公平时,其改革的步子自然不能迈得过大。

  媒体在报道时,取题“教育部规定试卷相同地考生可异地高考”。把“异地借考”理解为“异地高考”,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异地借考,准确地说,只不过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参加考试,但录取工作仍旧在户籍所在地完成,而且必须满足三个前提:借考地的考试题目与户籍地的高考题目完全相同;户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批准;父母现工作单位征得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同意。

  而异地高考,是指允许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父母从业地参加高考、完成升学录取的程序。去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而教育部有关人士则表示,如果允许异地高考,可能会引发不少高考移民。所以,异地借考和异地高考,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前者只涉及考试地点的变化,而后者则涉及升学录取地的变化,有着实质差别。

  当然,允许学生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异地借考,也体现了高考组织的某些进步,毕竟可以省去考生回原籍考试增加的交通、住宿成本,而且让考生留在已经相对熟悉的地方高考,也是一种人性化的考虑。

  但仔细分析,异地借考的实际意义不大。首先,借考的地域范围极其有限,目前全国高考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市有16个,考生人数约占全国考生总数的2/3。这些地区之间、这些地区和其他地区之间,是不可以借考的;其次,借考的手续办理十分复杂,既要户籍所在地省一级的高校招生办公室批准,又要父母现工作单位征得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同意,办完手续得花不少精力。更重要的是,考生在异地考试,最终还是必须在原籍录取。从“不要增添麻烦”的角度看,家长其实宁愿让孩子回户籍所在地考试,既省去办理手续的麻烦,还避免由于考试组织不周而可能出现的意外问题。

  其实就异地借考而言,考试组织者完全可以再进一步,不论两地的考题是否相同,都可以为任何户籍地的考生提供异地考试组织服务,同时也不需要繁琐的批准程序。就如同考研,同一个考场的考生的考题,由于报考学校不同,可能完全不同,从技术上,这完全可以做到:比如,将甘肃的考试题,送到北京,北京考试组织方,接受甘肃户籍地学生的报名,并组织他们在相应考点考试,之后把试卷交给甘肃考试组织方。

  从根本上说,异地借考只是考试组织范畴的事,为考生多提供了一种考试服务,和升学录取无关。从公平与正义出发,我国基础教育与升学考试改革应努力朝任何考生在任何地区都可以报名高考,不分户籍就地进行录取的方向发展,这方可保障每个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便民一小步:“异地借考”看上去很美

  教育部发布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异地借考”做出了新的条件限制,即考生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异地借考。

  允许考生异地借考,相比以前不让外地户籍考生参加本地的高考,显然是前进了一步。但是具体的新规设置了许多的条件,又让人很难高兴起来,预期的喜悦大打折扣。

  首先,异地借考的一个大前提是两地的试卷必须相同,自主命题的省份外地考生不能借考。仅这一条,就将大多数的考生挡在了门外。目前,全国实行自主命题的省、市、区已达16个,考生人数约占全国考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另外,在这16个省、市、区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四川、陕西等是外来人口较多的省份。仔细算一下,能享受这项新政的考生实在是少之又少。目前,异地借考只能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生效,其作用也就非常有限了。

  其次,试卷相同地的考生虽可借考但也有限制。因公长期在非户籍所在省(区、市)工作的人员或其随身子女,确需在其工作或学习地借考的,并且要经过各道程序审批。外地人员长期因公在外的无非就是一些驻外办事处,一些聘请的高级职称人员,这些人毕竟是极少数,而大量的是因私的外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有的农民工子女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在一个地方十几年,可是到头来还得回本地去高考,回本地不仅费用成本高,而且又误时,给农民工及其子女带来很大的负担。

  再次,考生答卷的评阅及录取事宜由其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处理。这既有两地评阅尺度不统一所产生的弊端,又会使借考生因与借考地本土考生同在一地学习考试,而录取分数线悬殊产生心理落差。

  从这个意义上讲,允许考生异地借考,教育部只是走了形式上便民的一小步。此新政看上去很好,但很难让大多数考生得实惠。

  “异地借考”为“高考移民”推波助澜?

  “新增两类不得报考人”续

  东亚讯(记者王威)21日,本报对《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进行报道,其中“异地借考”引起读者关注,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质疑。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招生办权威人士,他表示,“异地借考”和“高考移民”没有关系,他举例说,一位考生在我省“借考”,考生试卷评阅工作由其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处理,回户籍所在地录取,不占我省招生指标。

  中学校长

  不必为“异地借考”惊慌

  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几所知名高中的校长,其中李校长表示这个规定比较人性化,作为长春市这样一座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的城市来说,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人员,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人才不愿来长春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升学的问题,有了这个规定之后,就可以为这些人解决后顾之忧。

  陈校长表示,这个规定实际涉及的人所占比例很小,家长和考生要正确地理解其中的“含义”,大可不必为“异地借考”而惊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很多代表和委员都提出了关于可普遍实行“异地高考”的意见,但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实施起来还有相当的难度。

  读者声音

  “异地借考”没有多大意义

  网民罗先生认为,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项政策只会给极少数人带来方便,多数人根本就挨不上边,考生可“异地借考”没有多大意义。

  首先是自命题的省份外地人员不能考;其次是即使试卷相同地的考生也有区别,必须是因公长期在非户籍所在省(区、市)工作的人员或其随行子女,确需在其工作或学习地借考的,要经过“各道”程序审批,这些人毕竟是极少数。

  也有读者认为,真正需要“异地借考”的是大量因私外来的人员,尤其是那些农民工,有的农民工子女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在一个地方十几年,可是到头来还得回本地去高考。然而,回本地不仅费用成本高,而且又误时,给农民工及其子女带来很大的负担。

  各地政策:

  吉林:“高考移民”借考考生回原籍录取

  本报讯 教育部在高校招生工作文件中规定,参加报考高等学校的考生,原则上须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考试。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有许多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学习的情况,都要回到户口所在地考试有许多实际的困难。因此,2009年教育部出台了借考规定,“异地借考”政策会不会引发“高考移民”潮?这让我省许多考生和家长产生了疑虑。21日,省招生办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异地借考”政策不会为“高考移民”违规行为推波助澜。

  “高考移民”挤占当地招生名额

  教育部在今年的招生规定中对“异地借考”做出了新的条件限制:要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借考。

  “高考移民”是与“异地借考”完全不同的另一个概念,“高考移民”是非法行为,是指一部分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通过不正当手段将户口临时迁到低录取分、高录取率的省,在该省报名参加高考,从而挤占了该省的高考名额,“高考移民”严重损害了当地考生的利益,尤其是挤占了重点院校的招生名额。

  为此,有关省市出台了相关报名考试规定来封堵“高考移民”,规定本地高中不容许“高校移民”在本校报名参加高考,禁止为“高考移民”办理虚假档案、出具虚假证明等,一经发现有违规者将严肃查处有关中学,对“高考移民”将取消考试和录取资格,即使已经到高校上学,一经查出也将取消其学习资格。

  借考考生不占我省招生名额

  在招生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外来工子女在求学地高考,就意味着当地考生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这对当地考生来说相对不公。

  借考是时代的产物,其产生的背景是由于高考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许多考生的目标不仅是考上大学,而是要考上重点大学,而现阶段各中学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相差很大,高水平的高中数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要,于是一部分有条件的学生将目标投向邻近省市的重点中学,希望在那些学校完成最关键阶段的学习,提高高考成绩。那么“异地借考”会不会为“高考移民推波助澜”呢?省招生办权威人士表示,家长和考生的疑虑是多余的, 按照规定,“异地借考”考生的答卷及录取事宜是由考生户籍所在地省招生部门负责,这就是说“异地借考”考生不会挤占我省考生的招生名额。

  相关新闻

  香港浸会大学今年在内地招140人

  ■记者 宋铁军/报道

  本报讯 21日,香港浸会大学在我省召开2009年招生说明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该校在内地实行自主招生,今年计划在内地招收140名左右本科生。有意愿的考生从即日起可登录该校招收内地生网页(http://www.hkbu.edu.hk/~ar/admissions/mainland)申请报名,报名到6月1日截止。据了解,该校去年在我省招收了6名学生。

  江西:

  江西自主命题 09年不会实施异地借考

  教育部日前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针对“高考移民”问题给出了明确处理办法:高三学生经两地招办同意后可“异地借考”。20日,记者采访省高招办获悉,由于考生办理异地高考需要两地试卷相同,自主命题地区与全国统一命题地区暂时难以交互实施,而我省是自主命题省份,因此,在我省异地借考行不通。

  国家新政

  试卷相同地考生可异地高考

  昨日,教育部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特地对“高考移民”问题给出明确的处理办法,并对考生异地借考的条件做了明确规定。新政指出,因公长期在非户籍所在省(区、市)工作的人员或其随身子女,确需在其工作或学习地借考的,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由考生向工作或学习单位所在地及户籍所在地的省级招办提出申请并经同意后,可在考生工作或学习所在地的省(区、市)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考生答卷的评阅及录取事宜由其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处理。

  我省现状

  自主命题地不方便借考

  记者了解到,2008年全国高考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区、市是16个,考生人数约占全国考生总数的三分之二,我省也在自主命题之列。

  据省高招办普招科副科长胡兴介绍,由于自主命题会导致高考试卷各不相同,因此会给异地借考带来麻烦。我省是自主命题的省份,因此不会实行异地借考政策。胡兴同时表示,我省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的考试工作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

  新增两类人员不得报考

  记者还了解到,在往年三类人员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前提下,今年教育部又增加了两类人员不得报考: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对此,胡兴也明确表示,对以上两类违规考生,我省也将对其关闭高考大门。

  重庆:

  重庆籍考生09年不能参加异地高考

  重庆籍考生不能异地高考

  教育部出台高考新政,“平行志愿”试点暂无重庆

  本报讯 教育部出台“2009年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新规”,首次明确,部分满足条件的考生可异地借考。市招办有关负责人昨日称,重庆高考是自主命题,考生无法实施异地借考,凡是重庆籍在外借读的考生,只能回渝考试。

  “新规”对异地借考作出了新的条件限制:要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借考:因公长期在非户籍所在省(区、市)工作的人员或其随身子女,确需在其工作或学习地借考的,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由考生向工作或学习单位所在地、及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提出申请并经同意后,可在考生工作或学习所在地的省(区、市)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

  考生答卷的评阅及录取事宜,由其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处理。

  市招办人士透露,目前,包括重庆在内的16个省市,高考均是自主命题,难以满足两地试卷相同的条件。只有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省份,才有条件实施异地借考。

  “平行志愿”试点暂无重庆

  教育部去年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6个省市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试点改革。今年,教育部在去年基础上,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重庆市招办透露,我市采取“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考生在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按照顺序志愿投档录取;而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可同时填写两个平行的二志愿和3个平行的三志愿;在专科批次中,最多可填报6个平行志愿。

  通讯作弊取消考试资格

  除以虚假材料或因招生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取得考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要受到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的处罚外,今年,教育部还在招生规定中明确规定,以下三类违纪考生也将受到同等处罚。

  这三类人员是: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考试作弊的;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考试的;以及使用其他欺诈手段的。如果是在校大学生替考,教育部明确“授权”学校可开除其学籍。对违规考生应受到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

  二级运动员最多加20分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报考当年在省级招生委员会确定的测试项目范围内,经测试认定达到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要求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高中阶段学生,仍可申请高考加分资格测试和认定。田径、游泳项目只参加认定,不需测试。

  记者手记

  户口不应成高考障碍

  户口在哪里,就只能在哪里报名和参考,无论你在哪里上学,学的是哪个教材体系。如此,在重庆这个四五百万元民工输出的大市,不少学生因从小随父母到广东浙江等地上学,尽管教材体系不同,高考关键时刻,户口却成了一道不能逾越的门槛,只得回到家乡,参加人生中改变命运的考试——高考。

  户口真不该成高考障碍。记得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就提交《关于切实关心外来民工子女参加当地高考的建议》,建议放宽门槛,允许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父母从业地参加高考。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允许异地高考可能引发大规模高考移民。

  教育部此次对考生异地高考作出规定,让很多人高兴之余又感失望,因为新规定对16个自主招生省市户籍的考生,仍是“水中花、镜中月”。16个省市,占了全国考生的三分之二。不过,户口这道屏障既然开了一条缝,相信总有一天会成一扇门。门,总有打开的那一天。

  北京:

  2009年非京籍高考生可在北京借考

  教育部允许有一定条件的“异地借考”。近日,教育部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高招政策出现六大变化,对考生异地借考的条件做了明确规定。

  往年,教育部规定三类人员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今年又增加了两类人员不得报考——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高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

  今年,教育部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新增了三类违规人员: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考试作弊的;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考试的;使用其他欺诈手段的。对违规人员将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考”、“开除学籍”、“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等处分。

  对“异地借考”行为,教育部做出了新的条件限制,要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借考。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北京试卷与其他省市不同,但学生也可以在北京借考。想在京借考的考生,需要向其户口所在地和北京两个地区的高校招生办公室分别提出申请,两方招办都同意,才能在北京借考。

[标签:高考 试卷 户籍 中考报名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