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一语文学习技能培养:科技文阅读四步法

高一语文学习技能培养:科技文阅读四步法

2009-03-25 15:11:22网络资源

  第一步:读——快速全面地掌握信息

  无论是社会科技文,还是自然类科技文,都是最前沿的科学发现的研究结果,涉及到的是某科学领域很专业的科学术语,这是高中生所不曾涉猎的。所以科技文设题的目的并不是要学生去深入理解和探讨,而是对学生快速筛选信息能力的考查。这个环节不必花太多时间和精力,要争取在3~5分钟内浏览选文,并且在原文中标出那些关键性的语句,比如介绍说明对象特征、性质、作用的句子,以及一时难以理解的专业性很强的词语。

  这个环节主要是用最短的时间去快速了解和掌握大致的信息,为下面准确定位和选出信息节省时间,减少操作的盲目性。

  第二步:审——弄清题意要点

  在审题的同时,最好能动手用笔自然地圈点出题干要求的重点。这样做不仅能够准确把握题干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有这样醒目的标记,在寻找信息时,思路会始终跟着标记,就不用担心审题不清而造成失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最有效的思路保障。

  第三步:定——确定各选项在原文中的位置

  由于有一开始浏览全文得来的粗略印象,这时再用选项中的关键词语去搜寻并定位信息,就减少了盲目性,使得同学们考场上能够事半功倍,节省很多宝贵时间。一般来说,整个阅读会设3~4道问题,每个问题下设四个选项,都需要我们一一到原文中定位,从而找出正确的选项。

  第四步:比——对比分析确定选项信息

  该环节是在第三步快速定位的基础上,对问题作最终定夺的关键,需要的不是速度,而是细心、耐力、理解力。将前三步节省的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这个环节,对选项句和原文句进行逐字逐句的对比,从中发现两者间存在的细微的差别,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在对比时,要特别注意那些被命题者故意增加的、减少的,以及那些暗中改变的词语,这是命题者在设置迷惑项时常用的手法。

  通常的情况,命题者常常将原文句子在语序、用语上作些改变,改变说法,设置迷惑项,从而考查考生对处理过的信息的理解及判断能力。所以同学们还要注意那些虽然改变了说法,但意思并没有改变的选项。 

  如2007年全国卷第6题的C项“包含着儒家中正平和旨意和道家清静淡远韵味的古琴艺术,追求的是一种‘大音希声’的境界”。与原文“而遵循‘大音希声’的哲学原理,古琴艺术又将儒家的中正平和、道家的清静淡远融汇于乐曲之中”相比,命题者在C选项的句序及用词上都作了较大的改变,可谓变得“面目全非”。但经过细心的分析可以发现,两个句子的意思并没有丝毫变化。这就意味着作出正确的判断,不仅需要细心和技巧,而且对句意的理解,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就显得不可或缺了。
总之,科技文阅读,是对处理信息时速度、技巧、理解能力的综合考查,如果大家在平日的训练中,因不得要领,频频失分而感到苦恼时,不妨试着按这四步训练法,进行科学的训练,轻松跨过这道难关。

[标签:高一 阅读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