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安徽省教育厅组排定最好和难找工作的前20个专业

安徽省教育厅组排定最好和难找工作的前20个专业

2009-03-27 09:55:46安徽商报

  2008年安徽省高校专业情况分析报告公布,同时列出在校生数量较多的20个专业

  大学生工作难找,与自身所学专业有多大关系?哪类毕业生才是职业市场急需的?在安徽省高校本专科专业中,哪些专业就业率较低?那些专业需从严控制?记者昨日获悉,由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2008年《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情况研究报告》和《安徽省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情况分析报告》已经“出炉”。

  从此两份报告可以看出,安徽省高校目前英语、计算机、市场营销等专业设置明显“扎堆”,法医学、蚕学、音乐学、文秘等几十个专业“饭碗”不好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就业形势趋紧的形势下,该报告对安徽省高校已布点和尚未布点的本专科专业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与分析,这既有利于高校及时调整专业布局,同时也有利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根据社会需求选择自己的专业与未来。

  ●本科

  【2008年安徽省29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11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03种本科专业、1112个本科专业点。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在已经布点的高校中,一些本科专业需从严控制:20个布点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20个在校生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以及20个毕业生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

  英语专业学生最多

  布点数量较多的20个本科专业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英语33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2个、市场营销28个。以下依次为:艺术设计、电子信息工程27个;汉语言文学24个;国际经济与贸易23个;数学与应用数学22个;财务管理21个;法学、应用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18个;公共事业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17个。第15到第20位依次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新闻学16个、生物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15个。

  从招生人数来看,20个本科专业数量较多,其中超过1万人的依次为:英语18512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182人;临床医学13513人;汉语言文学13353人;数学与应用数学10476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0359人。

  毕业生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包括法医学、心理学(师范)、应用英语等。

  工学专业缺口最大

  有“扎堆”的专业,也有目前紧缺的专业,在目前国内高校已设的本科专业中,省属高校共有11个学科门类300余本科专业还是“空白”,而又以工学类专业缺口最大。

  其中,工学门类共有目录内专业70个、目录外106个,省属高校已设置目录内专业45个、目录外专业13个;此外,医学门类中,共有目录内专业16个、目录外22个,省属高校已设置目录内专业14个、目录外专业4个。高校没有布点的2个目录内专业为蒙医学、藏医学,18个目录外专业包括了卫生检验、妇幼保健医学、营养学、医学美容技术、口腔修复工艺学等。

  ●专科

  【安徽省现有高职高专院校61所,其中高职院校56所,专科学校5所(3所医专、2所师专)。安徽省现有专业类74类,占所有专业类的94.87%,专业396个,占所有专业的50.9%;尚未布点的目录内专业有168个,目录外专业有214个。与本科类一样,专科类也有三大类专业需从严控制。】

  “计算机”是最爱

  布点数量较多的20个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60个;市场营销53个;电子商务53个;商务英语53个;应用电子技术51个;计算机网络技术50个;物流管理50个;文秘50个;旅游管理48个;机电一体化技术38个。排在11到20位的是:会计34个;数控技术32个;软件技术32个;电气自动化技术28个;建筑工程技术27个;物业管理27个;会计电算化27个;应用英语27个;模具设计与制造26个;计算机信息管理25个。

  结合专业布点情况,20个专业在校生数量较多,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

  就业率较低的专科专业包括文秘、商务英语等。

  而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专科专业包括生物技术及应用、焊接技术及自动化、酒店管理等。

  两类专业要鼓励

  《报告》指出:安徽省高校还有不少专业布局较少,需要鼓励发展。一类是布局较少的20个专业类,二是与安徽省八大支柱产业相关的专业。

  前者包括:水文与水资源类;水利工程与管理类;轻化工类;资源勘查类;矿物加工类;地质工程与技术类;餐饮管理与服务类;民航运输类;电力技术类;城市规划与管理类;市政工程类;能源类;测绘类;农林管理类;包装印刷类;食品药品管理类;公共服务类;农业技术类;材料类;生物技术类。

  后者包括:汽车工业、装备制造工业、优质金属材料工业、水泥及非金属材料工业、电子信息工业、农产品加工业、能源及煤化工业及生物技术工业被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与此相关的专业应鼓励发展。(记者武静)

  就业率较高专业(专科)——

  生物技术及应用、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通信技术、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服装设计、酒店管理、医药营销、旅游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生物制药技术、电厂热能动力工程、图形图像制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商务日语

  就业率较低专业——

  本科:法医学、蚕学、音乐学、心理学(师范)、社会体育、信息与计算科学、绘画、教育学(初等教育)、贸易经济、生物技术、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医学)、木材科学与工程、音乐表演、中药资源与开发、日语、林学、俄语(师范)、导演(表演)、应用英语、信息工程

  专科:文秘、园林技术、公共事务管理、中西医结合、商务英语、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与审计、历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财政、临床医学、经济管理、语文教育、表演艺术、工艺美术、主持与播音、房地产经营与估价

  在校生数量较多专业——

  本科:

  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市场营销、艺术设计、土木工程、法学、会计学、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财务管理、体育教育(师)、护理学、金融学、经济学

  专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文秘、会计、软件技术、会计电算化、应用英语、计算机信息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网络系统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旅游英语、英语教育、初等教育、国际贸易实务

相关文章:

09年志愿填报指导:高考大学专业全新评点

09年报考指南:容易“张冠李戴”的专业误区

一脚踩N船:五大热门交叉专业榜单揭秘

必读参考资料:中国大学里的十大最佳专业

09届高三考生和家长必读:选专业的那些事

专业解读:复旦大学几个热门专业的相关资料

[标签:高校 生物 就业 数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