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09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透过“模考”定位志愿填报

09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透过“模考”定位志愿填报

2009-03-30 08:54:16《北京考试报》

  西城教育考试中心:范任

  进入4月,高三生将陆续迎来第一次模拟考试。这是高考前的一次重要演练,其中很多问题值得关注。这里主要谈谈模拟考试和高考填报志愿之间的关系。

  模拟考试成绩是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不是唯一依据。

  “模考”是高考前一次重要的综合练习,考试分数对高考填报志愿来讲非常重要。它的价值不仅是对前一段复习效果的检验,更重要的是能让每个考生找到在一定群体中所处的位置。这一位置正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但是,我们都清楚,每次考试都有偶然性,一次考试不能说明问题。我们要在多次考试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才是“一模”对高考志愿填报的意义所在。

  “模考”的参考价值要大于一般考试。一是因为模拟是在特定环境下进行的;二是因为能够通过模拟考试成绩找到考生在集体中所处的确切位置,成绩有可比性。

  模拟成绩是我们要科学分析的数据,不是不变的数据。

  对于“模考”成绩,考生要进行认真、科学的分析。过高过低地估计自己都是不对的。如果每次考试都因紧张、基础差考得不理想,就必须承认这个事实。有些考生通过努力在最后阶段有了很大进步,那么在填报志愿时就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模考”后,各区县为了帮助考生填报志愿,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都要划出与高考录取批次一致的参考线。这个线的重要作用是可以使考生了解自己在区县所处的位置。考生还可以与往年的高考分数线作个比较,探究模拟考试成绩的实际意义。

  各区县情况不一样,考生一定不要拿自己的成绩套用其他区县的位置。

  模拟成绩是我们现阶段复习的现实结果,不是最终结果。

  考试结束后,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人们形象地把它称为冲刺阶段。这个阶段是出成绩的时候,也是最艰苦的阶段。考生要认真总结分析,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所突破。任何人要想在最后阶段不掉队、不失误,就一定要有坚强的毅力,并辅以科学的方法。

  “模考”后,最现实的问题是5月填报高考志愿。每位考生、家长都要认真对待。成绩好是一方面,填好高考志愿也很重要。填报好高考志愿的因素很多,但找准自己的位置是关键。特别要提醒的是,对考生实力的分析要符合实际,要客观。

  总结填报志愿的规律,考生要做到:掌握政策、了解信息、明确位置、注意技巧。模拟成绩是填报志愿中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我们要学会全面看问题,才能使高考志愿填报得更加科学合理。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