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09年高考复习:国际最新十大时事政治素材

2009年高考复习:国际最新十大时事政治素材

来源:柳岸钓客的博客 2009-03-30 09:40:21

  (1)、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1月5日发表新闻公报称,该校科学家与瑞士苏黎世大学、德国鲁尔大学科学家合作,首次绘制出银河系旋臂的完整图像。图像显示,银河系内部有两条明显对称的旋臂,它们向银河系外围延伸后分成四条旋臂。与银河系内部的两条主旋臂相比,外围旋臂较为黯淡。科学家表示,绘制的图像表明,银河系内部在结构上非常对称。

  (2)、美国国会1月8日召开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在清点选举人票后正式宣布奥巴马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1月7日,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邀请第41任总统乔治·H·W·布什、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在白宫会晤。当日,在著名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各位至今健在的美国前总统及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还有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欢聚一堂。这是过去27年以来,美国当选总统、现任总统和前总统在白宫的首次聚会。

  (3)、美国共和党1月30日选举前马里兰副州长迈克尔·斯蒂尔作为主席,使其成为该党历史上首位非洲裔领袖。当天,经过共和党全国委员会168名成员6轮投票,斯蒂尔先后击败4名竞争对手,最终以91票当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第六十一任主席。斯蒂尔现年50岁,出生在马里兰州一个民主党人家庭。但他年轻时就加入共和党,成为党内温和派代表人物。

  (4)、非洲联盟(非盟)第十二届首脑会议2月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会议。在1日举行的闭门特别会议中,非洲各国与会代表重点讨论了建立非洲联盟政府,加快非洲大陆政治、经济一体化步伐等问题。经过一整天激烈辩论,决定推迟建立非洲联盟政府。

  (5)、美国财政部2月10日公布了新的金融救援计划,以修复金融体系,解冻信贷市场。根据这份计划,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建立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该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1万亿美元。这个基金将作为“坏账银行”运作,帮助金融机构评估其抵押债券价值,把“有毒资产”从其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出去。

  (6)、由比利时政府授权修建的全球首座温室气体零排放极地考察站2月15日在南极落成。这座考察站以比利时国王孙女伊丽莎白公主的名字命名,总投资2000多万欧元。考察站面积为400平方米,重200吨,使用期间平均温度为18至20摄氏度。“伊丽莎白公主站”依靠风能和太阳能运转,力求实现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将为其提供电力和热水,连窗户也设计成有助于聚集能源的形状。此外,考察站产生的所有废物都能循环利用。因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考察站的洗澡水和厕所用水最多能循环利用5次。考虑到成本与设备等原因,这座考察站只在最佳季节使用,除非特殊需要,一般每次只接纳12名专家。

  (7)、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拍品预展2月21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拉开帷幕。在此次拍卖会上被拍卖的艺术精品悉数展出,其中包括中国圆明园流失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APACE)20日向法国法院递交诉状,要求紧急中止拍卖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中国政府强调,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理应归还中国。中国政府并没有以直接方式阻止拍卖,中国律师团联系到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戈麦斯,戈麦斯同意该协会担任原告,“寻求解决途径以便能够恢复与中国的良好关系”。

  (8)、第十四届东盟首脑会议2月28日下午在泰国华欣开幕。东盟10个国家的领导人齐集一堂,手拉手登台,象征着一个团结友爱的东盟共同体开始出现在世界面前。《东盟宪章》2008年12月生效后,从法律上确立了东盟正式进入一体化进程。这次会议是《东盟宪章》生效后,东盟10个国家的领导人首次聚会。这10个国家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9)、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为由,3月4日宣布正式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这是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国家元首发出逮捕令。国际刑事法院女发言人劳伦斯·布莱隆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希尔面临5项反人类罪和两项战争罪指控,但不会面临种族屠杀罪指控。她敦促苏丹政府积极配合国际刑事法院逮捕巴希尔。一些国家对国际刑事法院发出这一逮捕令表示担忧。据报道,埃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取消这一逮捕令。俄罗斯一高官也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举动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10)、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22时50分(北京时间7日11时50分),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在为期至少3年半的任务期内,“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将对天鹅座和天琴座中大约10万个恒星系展开观测,以寻找类地行星和生命存在的迹象。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