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职高专 > 高职自招竞争激烈 部分专业报录比例10:1

高职自招竞争激烈 部分专业报录比例10:1

2009-03-31 09:34:22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3月26日宣布,在前两年试点基础上,教育部决定今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安排3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招生计划共计9240名。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须参加当年高考,从一定意义上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可以缓解考生家长的高考压力。

  “不少考生家长对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政策存在错误理解。”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永良说,部分家长认为只要报考了这所学校或者认识学校的某个熟人就可以被录取。并且,还片面地把“自主”两字理解为院校自主权大,录用谁、不录用谁,自己说了算数。

  赵处长向考生家长解释说:“自主招生、高考招生与单考单招,是考生进入职业院校接受教育的主要途径。自主招生不等于自我招生,有着一套严格、规范的执行程序与监督机制。”

  据了解,北京试点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报名与录取比例一般是5∶1,部分热门或新兴专业10∶1甚至更高,考生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高考。而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寿广介绍,去年学院的自主招生名额是200多人,但报名的有2000多人,致使学院的面试工作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竞争一样会很激烈”。

  面对一些考生、家长不在乎专业与学校,只求早日被录取的盲从心态,赵永良建议,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与特长来选择院校或专业,主要看考生有没有所报专业的潜质与潜能,将来是不是适合这个专业发展。因为从专业选择面来看,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往往只拿出少数的特色专业,考生可选择性较小。通过高考招生的高职院校学生则是三四十个专业,挑选余地大。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家长 录取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