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09年高考经验传递:要合理利用高招咨询会

2009年高考经验传递:要合理利用高招咨询会

2009-04-01 10:17:31欣然面对的BLOG

  眼下各大高校的咨询会就要开始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参加咨询会的人很多很多,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有很多问题要咨询,合理利用高招咨询会是十分必要的,毕竟高校的官方答疑是最可靠的。因此在09高考即将到来的时候,对于要参加高招咨询会的家长和同学来说,一定要充分准备好你需要了解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问,才能获得全面的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亲密接触第一步:提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打无准备之仗必然会导致失败,参加咨询会前的准备工作是必要的,更是重要的,是你参加咨询会有多大收获。在选择参加咨询会前要先了解自己,做到心中有数,选好咨询方式,选好咨询学校。提早分析,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合理地自我定位。考前填报志愿省市的考生只能根据平时学习成绩和模拟考试成绩对自己进行综合评定,找准位置的关键在于把平时一贯的学习状况和高中阶段的若干次期中、期末以及有关模拟考试的成绩综合起来考虑,绝不能简单地依照某一方面或某一次成绩作评价。估分和出分填报志愿的考生应该充分搜集高考相关信息和自己所在中学乃至省市的情况,合理定位。初步确定自己报考志愿的重点在哪一批次。

  温馨提示:录取批次是什么?目前,多数省市主要分成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和专科三批依次进行,但也有个别省市少于或多于上述录取批次。上下批次之间是按顺序进行但又相互独立的,如果在某一批次被录取了,就不再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其次,要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应主要搜集高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笔者建议最好五年最少三年的相关信息,算出二者的差值,结合自我定位,大范围地选择可能报考的学校。确定的重点考虑批次的高校初步选取以10所为宜,其他批次高校以5所左右为宜。

  温馨提示:笔者通过多年经验总结出两种最为常用的利用往年录取分数的方法供大家借鉴:

  1. 样本法:参考自己平时成绩、模考成绩等在中学、所在地区的位置,了解本中学往年与自己名次相当的考生的情况,参考这些信息来判断自己的位置。在判断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本校近三年的录取率,本届考生与往届水平有无明显变化,以及本省当年招生计划与往年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等。中学教育规律性很强,一所中学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也是相对稳定的,因此大体在中学处于相同名次的以往几届的学生均考入哪些高校可以作为自己的一个参考。

  2. 分差法:使用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与当年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来作为参考判断的一种办法。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重点线”、“一般本科线”、“专科线”等,它是由省招办根据当年全省招生计划、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和往年新生报到率等因素确定的。

  以南开大学在吉林2003年—2006年的文科录取情况为例:

  从表中不难看出,南开大学在吉林近年来文科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高于吉林文科重点线55分左右,而且比较稳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模考成绩与当次考试学校估计的重点线的差值来判断。分差法是判断考生相对位置一个很好的参考办法。

  再次,按照刚才选定的可能报考的学校范围,通过这些学校的招生章程找出其学校性质、学校所在地、学校规模、学校当年录取政策、特殊注意事项等。最后,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学校之间的比较,适当缩小学校范围,重点批次缩小至6所左右为宜,其他批次以3所左右为宜。有了重点走进咨询会就有的放矢了。

[标签:高考 高招 经验交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