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09高考历史复习:中国近代史命题研究与备考策略

09高考历史复习:中国近代史命题研究与备考策略

来源:新浪博客—东坡书院 2009-04-03 10:32:21

  一、近两年来中国近代史(1840—1949年)在高考中已经考查的内容

  中国近代史既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奴役中国人民的侵略史,也是中国人民不断反抗内外压迫的抗争史,更是各阶级、各阶层的人士寻求救国救民真理、改造中国、发展中国的探索史。反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封建、实现国家近代化一直是中华民族百余年近代历史的主流。

  中国近代史起于1840年鸦片战争,止于1949年中国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约110年的历史。前后分为两个时期,即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2007—2008年在全国各地的高考历史或文科综合试题中所考查过的中国近代史内容主要有:

试 

 

2007年高考考查的主要知识点   2007年高考考查的主要知识点

 

全国卷

 

卷Ⅰ:清末湘军的组织形式;甲午战争后新军的主要特点;广州国民革命军与以往各式军队的主要区别;“民教冲突”最多的三个年份说明什么?“RUE HART” 设立的时间;蒋介石开始掌握国民党最高军事权力的事件。卷Ⅱ:从乾隆年间起,达赖和班禅继承人产生方式;介绍西藏风土人情,建议政府防范外敌入侵的著作;1944年美国驻华使馆设立地点;孙中山《民族主义》材料题。

 

卷Ⅰ:洋务派“听该商董等自立条议”的企业;梁启超“科学万能说”的原因;陕甘宁边区选举制度;开辟了中国与西方列国之间关系新纪元的大事。

 

卷Ⅱ: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近代化产生的影响;其主张与冯桂芬的观点相似的人物;清末革命派与维新派的根本分歧;列宁评论近代辛亥革命的问题;马戛尔尼使团访华的材料题;苏、美、英援助中国抗日战争的材料题。
北京卷

 

体现洋务派“求富”主张的实践活动;民国初期实业蓬勃发展的表现;辛亥革命后国民党未能组阁的直接原因;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提高的表现;孙中山、毛泽东的理论来源、基本主张、实践过程和结果。 太平天国直接体现抗灾意愿的主张;与《北京晚报》创刊、复刊时所对应的口号;解读《邓小平文选》中的4个精辟论断;写出江西瑞金、井冈山、南昌相对应的历史事件的意义。
天津卷

 

“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的主张由中国共产党卓有成功付诸实施的原因;1937年抗日三项主张的主旨;康有为奏折的材料题。广州、天津等被开辟为通商口岸的条约,通商口岸城市发展的主要特点。

 

 

清末张謇投身近代工商业反映的观念意识;“三不管”从本质上反映出近代天津城市特点;1895年俄国为保护西伯利亚铁路的修筑“采取适当措施”;新式学堂创办者及其作用。
重庆卷

 

抗日根据地适应现实要求的经济内容;开创仿造西方战舰先河的著名人物;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负责人;1919年重庆《川东学生周刊》创刊宗旨的理解;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教育变革历史背景、评价材料题。 近代主张或赞同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人物;洋务派与顽固派的争辩核心;农村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的主要内容;蒋介石的庐山讲话发表的时间;太平天国方案中提出了改善百姓生活的办法;
四川卷

 

系统阐述民生思想并把它作为纲领的政治派别;《川江号子·好男当兵上前线》创作的时间;材料题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中,中国知识界关注的重点。 近代中国协定关税特权逐步为西方列强所共享的过程;1904年立宪派的普遍希望;1923年胡适文中的“名词”之含义;抗战时期,中共土地政策的主要目的;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的土地政策。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