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专业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专业简介

2009-04-08 19:35:34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下设货币银行、国际金融、保险、证券期货四个系和公司金融教研室。现有在编教师5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正教授19人,副教授23人,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学院还聘任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师和银行、证券、保险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来校任教,扩大了学术交流范围。学院对优秀的教师与学生实行奖教奖学金制度,并选派优秀师生赴境外访问与交流。学院下设金融学、保险、金融工程和信用管理专业以及银行与国际金融、保险精算、公司金融、证券投资与金融工程等专业方向。

  金融学(银行与国际金融,中外合作项目):培养能熟练运用外语,从事金融理论和实务的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信用管理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货币经济学、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银行信贷管理、银行会计学、项目投资与评估、银行法、国际贸易、金融工程、信托与租赁、金融数学、保险学原理等。

  学生毕业后适合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中央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金融学(公司金融):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公司金融专业知识、通晓企业经营经营和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运作两个方面的理论和实务、熟练掌握各种融资机制和金融工具、了解现代企业的金融风险管理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协调沟通与组织能力、能够将所学理论与专业知识运用到公司金融管理实践的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公司治理、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并购与重组、金融工程学、衍生产品与企业风险管理、公司价值评估、财务报表分析。

  学生毕业后适合到跨国公司、企业集团等各类公司从事融资、投资管理工作;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可以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中介机构从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深造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金融工程:本专业培养具有金融职业道德责任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优秀素质、将来从事金融行业的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的投资与管理人才。该专业是在原金融学专业的证券投资与金融工程学方向的基础上设置的。它一方面保持了上海财经大学原来培养证券投资领域优秀人才的优势,另一方面又适应了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而对金融产品创新提出的更高要求。

  主要专业课: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固定收益证券、资产组合管理、基金管理、投资银行学、金融计量学、证券投资分析、保险学、金融计算与编程、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时间序列分析、结构化金融产品等。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国家有关金融监管部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咨询机构、企业集团、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投资管理、资本运作、金融稽查等工作。

  保险:培养从事保险公司业务和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保险学原理、精算数学、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海上保险、再保险、社会保险,非寿险精算、保险经营管理、保险法等。

  学生毕业后可到保险公司、其它金融机构、社会保险部门及保险监管机构从事保险实务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保险(保险精算):本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在保险专业主要课程的框架下,融入(准)精算师资格水平的培训和考核内容,为最终成为中国精算师而打下扎实的基础。

  主要专业课程参照国际精算师协会颁布的教育指南,包括保险学原理、精算数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随机模型、生存模型、金融经济学、财务与财务报告等。

  毕业生适合到保险公司和社会保险部门从事保险精算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信用管理:本专业培养具有信用经济学和信用管理学基础知识,以及企业信用管理、金融机构信用管理、资信调查与评估、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操作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面向21世纪,理论功底扎实、创新能力较强,熟悉国际商业活动与风险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与消费者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资信调查与评估、银行信贷管理、信用信息与客户关系管理、信用经济学、企业价值评估、金融计量学、信托与租赁、投资学、保险学、国际金融、公司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等。

  本专业毕业生将来能够从事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的管理工作,能够参与信用管理中介机构的产品开发与服务,亦能运用信用衍生产品以及其他定量分析方法管理金融机构面临的信用风险,还适合担任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的信控经理,从事商业风险管理。

 

[标签:大学 教师 高校 五大模型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