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中国大学红色印章:革命圣地高校大盘点(4)

中国大学红色印章:革命圣地高校大盘点(4)

2009-04-09 08:37:14高考族杂志

  【人民胜利·国旗飘扬】

  北京

  北京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和时尚魅力的超级城市,在红色旅游资源方面,北京也是重量级大户: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在北京发起;共产主义的萌芽在北京诞生;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在北京打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可以说,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的每个重大阶段与北京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革命领袖和仁人志士都在北京留下了宝贵的文物或遗迹,北大红楼、宛平城、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李大钊墓等都是北京著名的红色景点。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位于中国硅谷——中关村科技园的核心区,是一所理工为主、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建国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高校和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前身为创办于1940年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

  学校现有两院院士1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1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博士生导师362人。拥有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等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动力机械及工程、物理电子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等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7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博士点, 60个本科专业。

  北理工的优势学科集中在信息、自动化、机械、车辆、航天、计算机、武器等专业,在国内属于一流水平。比如,北理工的信息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三;车辆工程专业,在业界口碑极佳;工业德语专业全国仅此一家;武器类、航空类等专业实力雄厚,且都属于少受扩招影响的老牌工科专业。

  北理工是教育部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建设高校之一,按照研究型大学发展要求和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学校启动信息实验班、基础科学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班计划,从全校新生中选拔品学兼优、高考成绩优秀或取得全国学科竞赛一等奖的优秀学生单独组班,实行以能力和素质为培养核心的教学模式。因为理工科特色显著,并带有国防特色,北理工毕业生在国防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一些重点单位中需求量很大,加上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所以尽管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北理工本科生的就业率始终居全国高校前列。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是全国唯一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民族高等院校,是一所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体、民族类学科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有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国家重点学科,以及专门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宗教学、生态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历史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专业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建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民族学是研究不同民族或人群的文化特点及其产生的一门学科,作为中国民族学及民族问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民大的民族学专业是全国首个国家重点学科,是实力高出第二名很多的全国冠军,本科生培养采取“参与研究型教学”的模式,鼓励本科生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在河北、内蒙古、四川等地建有多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毕业生深受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博物馆、新闻出版等行业青睐。

  建有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民大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院是我国创办最早、语种最多、研究领域最广、规模和专业覆盖面最大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与科研基地,下设朝鲜语言文学系、蒙古语言文学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哈萨克语言文学系,研究领域涉及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印欧等六大语系100多种语言和30多种文字以及56个民族的文学和文献。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班、维吾尔语言文学班、哈萨克语言文学班、朝鲜语言文学班、蒙古语言文学班等专业的学生不仅学费全免,每个月还会得到国家给予的生活补助。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里每个系科都有自己的特色,发展势头喜人,有志于此的各族青年才俊,必能在这里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宽广道路。

  民大是我国第一个设立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该专业是民大进入“211工程”的5个重点学科之一,拥有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本科专业。

  此外,民大的法学(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教育学、新闻学、博物馆学(文物鉴定与保护)等专业都具有较强实力。

  民大全日制本科生中的62%是少数民族,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汉族在内的各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承认招办对少数民族考生的政策加分,并且在投档和录取专业时都将加分考虑在内。部分院系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如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生物科学类(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电气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体学科,以旅游管理为特色学科,主要培养外事、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国际性应用型人才。

  北二外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有英语、日语、法语、朝鲜语、翻译、旅游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对外汉语等23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专业;外语类专业从外语学习的特点出发,坚持小班上课,每个人都有发言和纠错的机会。

  教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是北二外持久的传统。不管是指导学习的导师制和班主任制,还是帮助管理的辅导员制,该校始终坚持师生互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网络化备课室、视听训练室、多媒体教室,丰富的外语书刊和随时更新的电子资源,使师生们尽享信息时代外语学习和专业研究的便利。浸入式的学习环境,对听说读写译技能的高度重视,国内外优秀师资的言传身教,使学生洋话连篇的同时又有标准的洋腔洋调。

[标签: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