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文理该不该分科”成江苏09年小高考考题

“文理该不该分科”成江苏09年小高考考题

2009-04-09 09:23:37南京晨报

  6A加10分的政策不公平,1A加1分的新政策是不是就很完美了?昨天,全省53.2万考生分赴332个考点,参加200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对于今年“小高考”采取“见A加一分”的新政,考生和家长在普遍赞同的同时,也有些许担心。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还发现,首日物理、生物、地理、政治四门考试过关不难,但均在最后几题“翘了翘尾巴”,考生稍不留神就会滑下“A”。

  现场

  加分新政让中等生憋足劲

  家离考点太远,家长租房陪考

  昨天的首场考试科目是物理,金陵中学考点外考生陆陆续续进入考场后,不少陪送的家长一直候在场外。“家住得比较远,中午等他出来一起吃饭,我害怕中途有什么事情啊。”拎着一包食品的陆女士说,等儿子考完第一场后,给他补给一些能量,她已经在附近租了一间钟点房休息。

  拆分加分普遍受欢迎

  江苏去年高考方案“6A加10分”的政策,要求考生高二的学业水平测试4科均为A,而且选测2科的成绩也要是A。而新政策要求是:见A加1分,4A加5分。对于这项新政策,很多中等考生憋足了劲,攻一门是一门。

  金陵中学的顾老师说,原来一般高中的学生对6A加分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现在一些有强项的中等生也看到了加分希望。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不少成绩处于中等、原来只想过关的考生,现在有了新的压力。“老政策得6A才能加10分,能够拿到加分的考生很少,现在能加分的考生人数肯定是大大增加了,这也意味着,在有机会的同时,我们这些中等生也更容易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拆分加分的新政,考生和家长普遍比较欢迎。上午物理考试结束后,王同学表示,“一个A加一分”的政策,不仅可以在复习时有针对地巩固自己的强项,力保冲A,更可以避免没有全拿A而引起的遗憾。“去年很多人物理、化学很好的,结果因为一门地理或者生物没考好,得了3个A、1个B,10分就没有了。今年一门学科算一门的分,要合理很多。”

  胡女士上午8点就陪儿子前来,一直等到12点结束。她说,希望孩子能够冲一两个A,毕竟在明年高考330分本科线附近,多一分可以提升4000名呢。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新政策应该说更加公平,给了更多学生机会。

  家长担心见A加分也有不公

  在一片好评中,加分新政也受到了一点质疑。“各门科目的考卷难易度肯定有所区别,这也意味着,有的学科得A容易点,有的得A难一点,由此产生的不公平是难免的。”

  一位四星级高中的校长指出,“小高考”四门科目的等级是按分数算的,90分以上的得A,这和两门选测科目按排名算等级的方法不同。而“小高考”的科目各个考生选择的又不同,如果命题难度不一致(事实上也很难做到一致),就会造成得A难易度不同,由此产生一定的不公平。他认为,与实行见A加分的新政相配套,必测科目等级的划分最好也改成前20%得A的做法,这样可能更公平一些。

  不过,业内专家也谈到这样一个问题:命题的难易一致难把握,但估计有关主管部门在评卷时会充分考虑这一问题,在具体评分时采用一些有效手段加以平衡。“从去年来看,全省50万考生中,得4A的有2.5万人,最后得6A的是1.7万人,占全省总考生人数不到4%。今年有传言表明,各单科得A的比例控制在5%左右,相信最后评分时会参照这个比例加以权衡。”

  各科最后几题“翘尾巴”

  虽然中等以上的考生都铆足劲冲单A,但昨天四门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普遍表示,想拿A并不简单。

  “90分以上才能得A,而拉分题基本是最后两道大题。”昨天,一连考了三门的考生许同学说,几门考试下来,发现前面的题目都很容易,关键是最后两题会卡住不少人。而据高二老师们反映,首日物理、生物、地理、政治四门考试过关不难,但均在最后几题“翘了翘尾巴”,考生稍不留神就会滑下“A”。

  热议

  一时头脑发昏选文科的惨了

  虽然“小高考”后,这届高二学生的选科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但昨天的考场外,“改科”仍是家长热议的话题。不少文科家长感叹,由于2010年高考实行文理分开划线录取的政策,这届盲目跟风选文科的考生惨了。

  文科家长对“改科”耿耿于怀

  据了解,江苏确定2010年实行文理分开划线是今年年初,这时离高二分班已有大半学年下来,而“小高考”报过名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考虑到部分考生有改科的愿望,我省在2月上旬给了考生一个机会,可以改报“小高考”科目。但是“领情”的考生并不多。

  “不是我们不想改,是来不及啊。”考点外,一位家长一脸愁容地说。他告诉记者,小孩其实理科还可以,但当初学校开会劝家长,文科更容易拿2B,头脑一热报了文科。这下文理又分开划线了,听说高校理科计划是文科的两倍,而文科生差不多和理科生一样多,这不明摆着文科生竞争更激烈了嘛。“但是没办法,我们丢掉理科已经大半年了,重新拾回来太冒险!还是硬着头皮上吧。”

  此言一出,引起现场文科家长的一片附和。“小高考迫在眉睫,两个月的时间里文理改科对孩子来说完全打乱了之前的学习计划和内容,可能会对小高考产生影响;另外,改科后,高考时面对的对手主要还是从一开始就学习理科的学生,竞争还是很残酷的。”“文科改理科,不仅是要重学物理,还涉及附加分的问题。文科附加分是放在语文里的,理科附加分是在数学里,如果改到理科来,意味着数学的比重又加大了,如果数学学起来很困难的话,这一步风险就很大了。”对于两个月前没有走出“改科”这一步,至今还有不少家长耿耿于怀。

  不少家长担心,明年的文科考生要惨了,也许考了高分也不一定能上理想的大学。“说不定明年文科330才能上大学,理科280就能上了。”

  这届高二文理倒挂最严重

  “这届高二学生,可以说是文理倒挂最严重的一届。”一位四星级高中的校长指出,这届高三学生虽然文科倾向已比较重,还不算太失衡。但这届高二分班时适逢08高考结束,新政带来的理科吃亏的现象已明朗,加剧了文科班的膨胀。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高三学生的文理比例基本持平,但据初步统计,今年这届高二学生学文的约占55%,学理的约占45%,文理明显倒挂。整个白下区这届高二只开了四五个物化班,有一所中学勉强把物化和物生组合凑成了一个班,算是半个物化班。有的学校理科班只有一个,而文科班则有9个,还有学校干脆停开理科班。除了二类、三类学校出现了文理疯狂倒挂的现象,一些重点中学也纷纷加入。鼓楼区某重点中学,这届文科班就比理科班多了5个出来!

  高一分班文理将趋于正常

  今年“小高考”考完以后,南京各中学高一年级紧接着面临分班。据了解,根据教学进程,五一前后高一就要分班了,对于新调整的高考政策,大家密切关注。

  “由于文理分开划线,这届高一分班文理比例相信会趋于正常。”一位校长说,这个新政对高一学生来说是利好。对于高中教学的正常化、高校选才都大有益处。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两年文理生比例失衡,给高校招生带来一定的麻烦。像南大这样的名校还好,最受影响的是本二院校,有的学校理科计划招不满,只好让文科生上计算机专业,这对人才的培养十分不利。高中文理比例能回到正常,是高校最愿意看到的事。

  试卷点评

  “小高考”首日四门考完后,记者第一时间请各科名师点评,老师普遍认为四门过关不难,但要得“A”还需要实力。

  物理:最后两题是冲“A”拦路虎

  评点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高二物理备课组

  200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物理卷与去年相比,试卷题型和题量保持稳定不变,仍然是选择题、填空题和计算题三部分,计算题难度比2008年略有增加。试题紧扣教材和《考试说明》的范围,主要考查了学生对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掌握情况,以及实验技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绝大部分题目,包括几乎所有的选择题、填空题和计算题第一题都是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实验题考查的是“探究加速度与力的关系”的实验条件,还有纸带问题的计算,复习时大多已做过,所以对于以通过考试为目标的同学而言,试卷的难度是适当的,通过的难度并不大。

  试卷的难题集中在计算题的最后两题,分值分别是8分和7分,因此,对于那些以冲A(卷面分数≥90分)为目标,力争为高考加分的同学来说,这两题成为他们的拦路虎。计算题第二题虽是物理中常见的一种模型,但对文科考生来说还是较为陌生,在分析两物体的相对运动过程时会遇到障碍,需用到的知识点有牛顿第二定律、匀变速直线运动、动能定理等。最后一题考查的仍然是圆周运动问题,涉及的物体多,涉及的力多,运动过程中力的变化也较复杂。考试结束后,学生普遍反映最后两题计算量大,来不及思考,运动过程弄不清楚。

  生物:识记题目约占70分

  评点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一级教师冯华

  生物试卷与去年相比整体平稳,既突出基本知识的考查,又注重能力的考核,知识面分布广,分量适中,是一份全面检查学生学习水平的好试卷。试卷的整体结构严格按照《考试说明》,其中必修1“分子与细胞”考了13道选择题,1道非选题,共32分,必修2“遗传与进化”考了9道选择题,2道非选题,共30分,必修3“稳态与环境”考了11道选择题,1道非选题,共28分,实验考了2道选择题,1道非选题,共10分,这完全符合对内容的比例要求约3:3:3:1。

  整体试卷难度适宜,直接通过识记课本知识点来答题的题目约有70分,这也符合《考试说明》中对试题难度比例的要求,学生只要平时对知识点识记过,过关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拿A,仅仅通过识记是不行的,还需具备一些分析文字、图解、表格等的能力,如第38题考查的是有关减数分裂的知识,试题本身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各时期图形的判断,用坐标曲线表示各时期染色体、DNA变化等,而是用柱状图同时表示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和DNA的变化,坐标图选择的角度比较新颖,同时也就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还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和观念解决生物学问题,如第36题同时出现了两个图,图表的使用,包含了大量解题信息,学生要从中获取相关的信息,加大了思维容量,体现了能力考查。最后一题第40题,考探究pH对酶活性的影响,要求补充实验方法步骤,写出实验结果。

  政治:考了“文理科该不该分科”

  评点名师:中学高级教师、南京六中成思琴

  试卷体现了过关型和选拔型的有机统一。学业水平测试客观题占了70分,主要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学生基本上在客观题上就能拿到C级,而30分的主观题则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分析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考生反映,试卷题目比较活,比一模和二模难,选择题容易,最后30分主观题较难,引入时事热点,所选取和涉及的问题,贴近学生,贴近课改,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大题考了最近的教育热点“高中文理科该不该分科”,将一个学生和社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作为探究题,让孩子们参与讨论,有极大的得分余地。“公民的政治参与度”是考生重点复习的考查点,但很多考生都将“措施”重点复习,而忽略了“意义”,但此次考试就考到了“意义”,让许多考生准备不足。图文并茂题以“变废为宝”为切口,考查考生对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概念区别的掌握情况,迷惑性比较强。除此之外,许多中国发生的政治热点均在试卷中有所体现,如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年、神舟七号航天英雄、金融危机中的国家宏观调控等,符合课改精神,符合学业水平测试的考试性质。

  地理:保C不难,冲A要有实力

  评点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丁兆宝、刘群、陶莉

  整份试卷突出地理主干知识,考点集中于必修1和必修2。试卷图文并茂、无图不成卷,地理学科特点鲜明。地图是地理信息最佳载体,也是地理学科所拥有的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试卷选择题部分共有12个题组,有约19幅图表。图表形式多样,内容也相当广泛,地理的学科特点得到极好的体现。把地图作为丰富信息载体,既考核了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同时还考核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试卷以基础题为主,适当结合热点,题目情境比较新颖。学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属于过关性测试,不是选拔性测试,这份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个考试原则。整个试卷中没有特别难的题目,也基本没有出现学生没见过的知识点,学生做起来感觉比较轻松。学生普遍感觉“比较容易”“和平时的模拟卷难度差不多”。但命题者其实并没有简单直白地考查基础知识,而是对知识点进行了适当地、简单地组合,比如“南极上空俯视图和太阳直射点在回归线之间周期移动示意图”的组合;“等温线图和热力环流图判读(城市热岛效应)”的组合;天气系统和地质构造混合图。适当结合热点问题,如联系我国北方旱情进行考查。综合题难度不大,为优秀学生冲A提供了机会。

 

[标签:小高考 试卷 理科 文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