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专业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专业简介

2009-04-09 19:12:37中国人民大学

  ● 全国领先的社会发展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

  ● 在教育部组织的2004年度全国社会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2007年被评为社会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和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高等院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所在单位。

  ● 拥有社会学和人口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两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社会与人口学院(http://ssps.ruc.edu.cn)正式组建于2003年3月,下设社会学系、人口学系、社会工作系、老年学研究所、人类学研究所和心理学研究所。

  社会与人口学院是由原社会学系和人口学系强强联合而成,设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事业管理(人口与社会管理方向)3个本科专业,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工作、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医学、老年学8个硕士点,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5个博士点,以及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以著名社会学家郑杭生教授、人口学家邬沧萍教授为首的雄厚师资力量,并拥有多位曾留学英、日、美、德、俄等国家的归国学者。现有专职教师56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超过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现有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26人。除专职教师外,学院还聘请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多位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100%。

  学院秉持“促进社会发展,减缩社会代价”的宗旨,努力开展各项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推动研究成果向教学和政策实践转化。多年来,学院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部委级科研课题,并与国际学术界、国内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在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学院正在围绕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中国社会变迁、21世纪的人口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创建国际知名的一流学院。

  社会学专业

  社会学是当代社会科学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目前,已经发展出包括经济社会学、法社会学、管理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社会心理学、城市社会学、社区管理、医疗社会学等在内的70余个学科分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获得了迅速发展,众多社会学家和社会学专业人员面向社会实际进行广泛研究,为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专家预测,社会学专业人才将是今后我国急需的数种人才之一。

  社会学专业主要训练组织管理、社区管理、社会分析、心理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数据处理、公共关系、新闻传播等多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和政策研究、教育科研、新闻出版及公司企业等单位,优秀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赴国外继续深造。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国外社会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组织管理、应用社会学、社会统计学、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文化人类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指标、婚姻家庭社会学、社区概论、城市社会学、法社会学、社会变迁与社会现代化、公共关系学、传播学、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等。高年级学生将安排多种社会调查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属于应用社会学,是社会学服务于中国社会的重要分支专业,近几年在全国高校中迅速发展。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性日益凸现,社会工作专业的就业前景日益广阔。

  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工作管理与实务人才,侧重于社会工作管理。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民政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福利部门、相关社会团体和基层社区的管理工作,可以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教学与研究,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实务。该专业旨在使学生熟练掌握社会学的基础知识和社会研究技巧,通晓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了解我国社会政策,具备从事实际社会工作与管理的资格与能力,有正义感、社会责任心、社会服务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实践意识。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社会保障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社会环境与人类行为、社区概论、社区工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福利行政、中国社会问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就业理论与就业政策、老年问题研究、婚姻家庭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等。高年级学生将安排较长时间的专业实习活动。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口与社会管理方向)

  该专业的宗旨在于综合运用社会学、人口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促进我国公共事业管理,特别是人口与社会管理。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发展前景良好。

  该专业主要培养面向21世纪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公共事务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既有扎实的社会学、人口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熟悉社会管理的实务、技术与方法,又有很强的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政府和社会部门改进社会事务管理的需要,能够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人口学概论、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管理决策方法与技术、社会统计分析、社会问题经济学、人口管理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社区管理、老龄工作管理、公共关系学、社会工作概论、政策评估、项目评估等等。高年级学生将安排专业实习活动。

  就业方向:以上三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每年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从毕业生流向来看,主要是政府机关、文化宣传单位、教学单位、国内大型企业、科研单位、外企等等。此外,学院的很多学生有机会赴国外著名大学深造,例如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康乃尔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以及我国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都有该院毕业生。

[标签:大学 心理 就业 小升初政策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