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东北育才34已人保送名校 1/3进清华北大

东北育才34已人保送名校 1/3进清华北大

2009-04-10 09:39:06辽沈晚报文章作者:徐月姣

  东北育才学校高三保送生统计工作基本结束,34名学生保送进入全国著名高校,其中,保送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就有10人。

  被保送到清华和北大的两名学生接受专访,介绍学习经验

  在大多数高三学生正在为高考做最后冲刺时,有些学生却不用再紧张备考了,因为他们已经提前被国内各著名高校以保送生资格录取。

  目前,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年级保送生统计工作基本结束,34名学生保送进入全国著名高校,其中保送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就有10人。

  昨日,记者采访了保送清华和北大的李源晋和孙菁泽,说起学习经,他们一个以“快乐”为个人信条,一个则是在象棋中获得学习灵感。

  “要从失败中总结经验”

  保送生: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高三年级一班李源晋

  座右铭:快乐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保送学校: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保送理由:2008年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辽宁赛区一等奖

  爱好:篮球、电脑游戏

  在好友陈哲眼中,李源晋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好像没有愁事,李源晋说:“快乐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学习也要快乐才能学好。”

  李源晋认为,思维对学习很重要,无论是化学还是其他学科都应该锻炼解题的思维方式。“做题的时候要多思考,像化学,所有的反应现象、条件等,都有一定关联性,要认真琢磨。”

  很多同学在做题时一遇到不会的就着急翻答案,李源晋认为这不可取。“对问题应该穷追不舍,有时多憋一会儿说不定就灵机一动想出解题方法了”,努力了还是解不出来,最后看了答案也要多想想自己为什么没解出来,要从失败中总结经验。

  现在,李源晋暂时不用那么紧张了,他报班学车,最近他还找了一份家教,辅导初中孩子学数学,两个小时100元。“这个价钱并不算贵,刚刚经历了高中阶段的各种考试,对于学科知识我比那些大学生掌握得更好”,他还自豪地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教别人的是学习方法,而不单单是讲题”。

  这些日子来找他做家教辅导的“顾客”不少,但他大都婉拒了,上大学之前的这段时间很宝贵,除了尝试靠自己赚钱,还要给自己充电,他选择了学开车,“开车是未来必备的生活技能,早点学会省得以后再耽误时间”。

  “下象棋锻炼我的思维和耐性”

  保送生: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高三年级一班孙菁泽

  座右铭:天道酬勤

  保送学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保送理由:2008年全国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辽宁赛区一等奖

  爱好:国际象棋、篮球、足球

  孙菁泽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尤其是在数学、物理方面,问起有什么秘诀时,他说是下象棋帮了他。

  小学时他学了三年国际象棋,下象棋至少可以锻炼两方面能力,一是计算思维,二是耐性。这些对学习理科知识很重要,往往走一步棋之前要想到以后的六七步都怎么走,还要想到你走这一步时,对手会怎么应对。此外,一步棋有很多套走法,哪一套对自己更有利,这些都要权衡利弊,深思熟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到第二年才会分专业,但孙菁泽已经想好了要选择金融经济类专业。记者问他:“会不会担心毕业后就业情况不好?”

  他说:“凡事不去尝试怎么知道成功还是失败”,就业形势不好只是情况之一,从另一个角度想,“乱世出英雄”,越是在不好的环境中,个人的成就可能会越大。孙菁泽喜欢看“三国”,除了里面的故事和情节,他更喜欢琢磨故事中的道理。

  成功保送上大学后,孙菁泽一直想用这段空闲时间为别人做点事。他把自己的保送考试经验写在博客上和更多人分享,他跟同学们说,有不会的题可以来找他一起商量,备战高考的同学平时没时间上网,他就跟全班同学说,“需要上网查资料,可以全权委托我”。

  现在的他不用备战高考,可他依然放假不放松,报班学英语。“我不是顶尖聪明的人,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勤奋”,孙菁泽说。

[标签:保送 高考 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