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动态 > 江苏港澳咨询会:香港名校要求“叫板”清华

江苏港澳咨询会:香港名校要求“叫板”清华

2009-04-13 15:50:07网络资源文章作者:王晶卉

  上名牌港校,两门选测科目的等级也要考到A 和A!昨天,香港地区7所高校同时在南京举行2009年内地招生咨询会。前来咨询的家长发现,名牌港校的等级门槛也高得惊人,甚至可以“叫板”内地高校清华大学。今天,4所澳门高校也将举办招生咨询会。

  家长把读港校当跳板

  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考生和家长报考香港高校的热情,各个招生摊位前都挤满了考生和家长。

  参加咨询的考生大多来自南京的名牌中学,他们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一模考试中,成绩都比预计的本一线高出60分左右。南师附中学生李一凡告诉记者,很多港校都是全英文的教学方式,教授跟学生的互动能力比较强,感觉上港校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为以后的拓展做好准备。

  也有一些家长的想法更加“功利”。从苏州远道而来参加咨询的学生家长王先生说,他的目标就是儿子能够拿着奖学金读香港地区高校,为以后出国做个跳板:“到香港的话,到国外读书和交流会更方便,将来就业也可能接轨。”

  名牌港校等级要求堪比清华

  “你们学校选修测试科目要达到什么等级啊?”“你们的总分大概多少呢?”每到一个学校咨询台前,家长率先抛出的都是上述两个问题。

  记者从咨询会上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选测科目等级最高,和去年清华大学选测科目的等级要求基本相当。香港城市大学要求江苏考生的历史或物理科目达A ,而另外一门选测科目达A。香港中文大学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也是A和A+。“要求真高啊!和清华一个水平!”不少考生听说后都发出如此感叹。此外,香港浸会大学的要求也不低,达2A,高考成绩还得达到一本线上。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组负责人周家恒表示,去年城市大学在江苏招生16人,分数线和清华大学分数线相当,今年招生17人,生源肯定还是最顶级的。

  不过,和名校相比,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两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表示,学校对江苏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都没有特殊的要求。正因为此,往年并不火爆的这两所港校摊位前挤满了咨询的家长。“我们家孩子的选测科目不太好,尤其是化学,担心连B都达不到,想在内地考一所理想的本科学校估计有难度。”一位姓习的家长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所以他才想让偏科的孩子试试香港岭南大学。

  奖学金不受金融危机影响

  这7所香港地区高校今年在江苏省招生人数都为15到20人,和去年持平,学生每年总费用预计12万港币。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家长原以为港校会减少奖学金。不过在现场咨询了一圈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全奖50万、有一半的学生都可享受奖学金,部分高校的高额奖学金仍是他们宣传的亮点。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人员介绍,学校今年的奖学金政策和去年基本一致,考生的成绩高出本一线65分及以上或全省排名前100名以内,学费全免;高出本一线39分或以上的,学费半免。另外在学科奥赛、国际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还可以一次性奖励8万港币。

  香港中文大学在江苏录取17人,其中6名有奖学金(2文4理),资助成绩优异的考生在港四年全部学费和生活开支。

  香港大学今年内地招生总奖学金拨款900万港币,比去年略有增长。

  内地学生在香港找工作前景乐观

  “还没有决定是否去,关键要看适不适合小孩的发展。”带着儿子来的姚女士说。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家长并不是个例,家长们对港校的态度比较理性冷静,许多家长表示只是来了解一下情况,并没有说非得让小孩去香港。“还是要看小孩自己的意愿,学习习惯、专业方向、职业规划还有经济承担能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在香港念书后,以后能否在香港顺利找到工作?这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香港城市大学招生组负责人周家恒介绍,内地学生在香港地区高校读书后的前景很乐观,而且从今年起,香港地区还出台新规,在香港高校就读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无条件留在香港地区12个月找工作。“有一半的学生会到国外去读书,还有一半会在香港找到工作,只有3%左右的学生会回到内地。基本上内地学生在香港找到工作的机会相比一些本地的学生,反而有优势,因为现在很多跨国企业业务都是跟内地接轨的,与内地有一些联系,有一些内地背景的学生还是蛮吃香的。”

 

[标签:港澳 分数线 高校 大学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