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简介

2009-04-14 08:40:26中国地质大学

  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能源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一直处于优先发展的地位,而石油与天然气是21世纪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是其它能源所无法替代的。石油工程专业的目标就是,通过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系统学习,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外语和计算机能力强、掌握油气田开发中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油气田开发领域专门人才,这些人才能够从事油气田开发中与钻井、完井、采油、井位设计和与油藏管理有关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质,在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富有创新精神。

  石油工程专业主要面向油气田开发工程领域。我国各主要油气田多进入成熟勘探阶段,油田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提高油气田的采收率和经济效益。石油工程专业针对这一社会需求,以油气田开发的地质理论、工程技术、开采工艺为主要专业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掌握实际应用技术,以适应矿场的需要。石油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将服务于我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土资源部、煤炭部等部门,从事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地质矿产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工作,以及有关单位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并为研究生培养建立后备人才资源。2005年石油工程专业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品牌专业建设,2007年,该专业又获得国家级第二类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学生在专业上,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石油地质学、沉积岩石学、油层物理、渗流力学、油藏工程、钻井与完井工程等基础理论和与石油工程有关的基本知识,接受石油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油气田开发所需的钻井、采油、油藏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以及一定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

  石油工程专业的课程充分体现专业目标与专业特色,加强对学生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自学、思维、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宽基础,拓宽知识面,突出专业重点,将素质教学与能力培养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专业主干课:油层物理学、石油地质学、沉积岩学基础、油气层渗流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油藏工程学、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原理、油藏数值模拟、地球物理测井与解释、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油藏描述基础、储层地质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物理、化学实验、计算机程序设计、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专业教学实习、胜利油田教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的全国各大油田、国土资源部、煤炭部等部门,以及有关的教学、科研与管理部门,也可继续深造作为研究生生源。

[标签:大学 力学 能源 一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