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简介

2009-04-14 08:43:39中国地质大学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以地球科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水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学习水资源的分布、形成、演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兼顾地下水科学、岩土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基础知识,并将其应用于水信息的采集和处理,水资源的规划与开发、评价与管理,水利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地下水环境和地质环境的监测、评价和治理等。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水文地质学为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向岩土工程和环境工程等方向适当扩展。

  本专业培养适合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宽的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国土、水利、城建、农林、环保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岩土工程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勘查、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等工作。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四级以上的英语水平,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接受工程制图、科学运算、实验与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具有良好的体魄和健康的身心及一定的军事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初步具备水资源评价、勘探、开发、监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及水环境评价和治理的能力,了解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发展动向,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专业主干课:数学物理方法、第四纪地质与地貌、综合地质学、环境学概论、水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文地球化学基础、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岩石水力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北戴河地质认识教学实习、周口店地质测量教学实习、秦皇岛水文地质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培养学生观察、描述野外地质、水文地质现象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初步具备开展本专业科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就业于国土资源、水利、水资源、城建、环保、交通等部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设计和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如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水文工程勘察设计院、环境监测单位专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如水利勘察设计研究院、电力设计研究院、煤炭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工程施工单位、中外合资企业、教育部门、部队等,也可在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研究生专业继续深造。

 

[标签:大学 力学 测量 就业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