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高考信息 > 湖北约2.6万学生放弃高考 哪三大原因造成“弃考”?

湖北约2.6万学生放弃高考 哪三大原因造成“弃考”?

2009-04-14 09:39:40武汉晨报

  昨日,省教育厅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约有2.6万学生放弃高考。

  2006年,我省开始由省教育厅统一下达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到校,当年招生数为45.8万;而今年有43.2万应届生报名高考。即今年报名高考时,我省约有2.6万学生放弃高考。

  有关专家表示,弃考生比例占总数约5%,高中生流失率在正常范围内。

  业内专家和普通高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弃考学生中,多数在高三上学期前,即已自动离开学校,或打工,或参军,或从事其他技术学习,也有少数出国学习,但不能因有学生弃考而夸大“读书无用论”。

  当年同学都在埋头冲刺高考,但晓刚(化名)已在街道口一处电器专卖店做销售。

  2006年,因家庭条件不错,中考成绩不理想的晓刚仍走进洪山区一所市级示范中学。第二年,父亲生意破产,四处躲债,成绩仍旧不好的晓刚决定放弃学业,打工养活自己。他说,反正是考不上大学,不如早点做事,学点技术。

  该校高三年级组负责人介绍,晓刚是该校应届生中流失生之一,该校本有500余毕业生,但中途弃学者约30人,多数参军入伍。

  一位资深高招研究专家称,有关资料显示,三大原因导致我省部分考生弃考:其一为正常流失,如参军入伍,失学打工等,这批学生多在高三前即已弃学;其二为,2006年,我省尚有综合高中招生形式,部分学生具有“普通高中”和“中职”双重身份,相当数量学生估计“高考无望”,选择中职身份,苦学一门技术;其三为高考前弃考,到高三后,觉得升学无望自动弃考。

  著名高考招考专家张才生表示,任何考试,总会有人弃考,高考也不例外,即使高考报名后,也会有人不参加考试。目前,尚无数据或调查显示,弃考主要受“读书无用论”影响。

  湖北大学一位参与教育部高等教育课题研究的专家认为,放弃高考与“读书无用论”关系不大。随着社会开放,人们选择机会增多,可学技术、可自己创业、也可参军入伍,甚至出国读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高教所特约研究员李灿华认为,数以万计学生弃考,不再去挤“高考”独木桥,其实是一种社会进步,表明考生和家长开始理智选择适合未来发展之路。

  他同时认为,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对较高的读书费用,使许多学生和家长考虑问题更现实,与其花数万、用三四年时间,最终工作依旧难找,不如提前学门技术。如认为弃考主要是“读书无用”,倒不如定义为“读大学无用论”。这也从另一方面给高校提醒:如何改进我们的高等教育模式,使之更适合社会发展需要。

相关文章

万人应届生放弃高考 读书真的就无用了吗?

[标签:高考 高三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