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各地录取动态 > 河南09年高招录取率预计52.8% 七大利好

河南09年高招录取率预计52.8% 七大利好

2009-04-14 11:00:11新华网文章作者:张雅平

  我省今年高考考生总数预计为96万人,比去年减少2.9万人,我省考生数量在连年高涨后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我省普通本专科计划比去年增加2.58万人,增长6.5%;我省今年将有超过一半的考生能考上大学,普通高招录取率预计将达到52.8%,比上年提高1.8%,达到我省高招录取以来新高……

  昨天(13日),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在郑州举行,为我省考生带来七大利好消息。

  河南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 多年来首次

  【利好篇】

  利好一:本专科计划增加2.58万人

  作为考生大省,我省的高招录取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全省普通高考考生达到98.9万人,居全国之首,全省高考录取率为51%,其中,本科层次录取率22%,重点高校录取率不足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0.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3.5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629万人,增长4%,国家安排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计划36.95万人,比上年增加2.58万人,增长6.5%。我省高校在省外招生计划安排2.9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争取省外高校在我省招生预计9.9万人,比上年增加1万人。今年,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率将达到52.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我省“对口招生”计划安排2.4万人,占中职毕业生的5%;“五年制高职”计划安排1.3万人,占专科计划比例的6.4%。

  利好二:考生预计减少2.9万人

  今年,我省普通高中毕业生数量在连续多年高涨后出现下降趋势,对考生来说,连年来激烈的高考竞争将有所缓解。据教育厅预计,我省预计高考生数量将达到96万人,比上年减少2.9万人。

  据了解,今年全国不少省区市高考生源已出现“拐点”,有的省市2009年考生降幅将超过10%。例如,今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约为8.3万名,比去年下降了1.63万人,降幅为20%左右。据教育部规定,普通高中毕业生降幅较大的省份,其所属高校跨省生源计划要比上年增加2万人。对我省考生来说,将有更多机会到上海等重点高校集中地区上大学。

  利好三:“协作计划”多争取0.58万人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试行“支援中西部地区普通高校招生协作计划”,从招生计划增量中专门拿出3.5万人,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11个省份,由其所属高校指定到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5个中西部省份招生,承担“协作计划”任务的学校均为公办本科院校。

  教育部今年安排的6万个“协作计划”中,又给了我省12700个,比去年增加5800个,我省将有更多考生受益。

 

[标签:高招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