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唐山女孩被美国8所大学录取 传授学习方法

唐山女孩被美国8所大学录取 传授学习方法

2009-04-14 11:06:08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张汇

  当同龄的高中生还在为学业奋力打拼,今年17岁的邓玮却可以异常轻松,一年前,就读于唐山市外国语学校的她选择了“美国高考”,经过“挑战极限般”的艰苦努力,这个女孩在今年3月中旬收到了美国8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不乏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名校。邓玮是唐山参加美国高考的第一人。她还是2008年奥运火炬手……如此优秀的女孩,她的成长秘诀何在?

  ■成长之路:性格决定一切

  □小小年纪屡获第一

  邓玮6岁上小学,从一年级到高中一直任班长,主持各种活动,四年级任少先队大队长,初二那年,毛遂自荐,即兴演讲,力克全校高中部优秀学生,13岁成为唐山市外国语学校(市八中)历史上最小的学生会主席,且威信很高。

  从上学至今,邓玮学习成绩从班级到学校再到全市,她屡屡斩获“第一”。在2008年7月、2009年1月份期末全市高二年级大联考中,邓玮均为“全市第一”。

  2006年,邓玮跟随唐山市领导赴英访问,期间用英文主持了4场国际古典音乐会,自己还独奏了民族乐器葫芦丝。她纯正的英语表达能力、翻译才能以及深刻观点,打动了各方。

  2006年,邓玮获评教育部颁发的“宋庆龄奖学金”,是唐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在为此举办的全国夏令营中,当选为全营67名优秀学生的大队长,并获“最佳营员”。

  同年,邓玮参加了中外文化差异及相互促进相互交融问题座谈会,精彩发言被收录到“时事”杂志中。

  2008年,邓玮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唐山站最小火炬手。

  2008年,第一本个人散文集,15万字的《花开的童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向全国正式发行,成为少年作家,并加入了河北省作家协会,是年龄最小的会员。

  邓玮的收获还包括林林总总的奖项:2003、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04年

  CCTV第五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最佳风采奖”和“希望奖”;“唐山市大中学生英语短剧小品大赛”冠军;“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两篇作文获一等奖;2005年“首届阿斯顿杯美国之行英语大赛”中学组冠军和最佳辩手;2006年“全国希望杯数学邀请赛”三等奖……

  还有各式各样无法用“第一”定义的荣誉、涵盖的称号:市级“十佳少年”、“十佳中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区级“文明少年”、“四星级雏鹰奖”……

  □在童话中长大

  邓玮是神童吗?她的妈妈说,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邓玮从小就活泼、可爱、聪明,但智力并不超常。女儿最大的成功是开朗、善良、专注和能吃苦的性格。

  1992年邓玮出生在唐山市,妈妈是一名普通警察,父亲是一位高级工程师。邓玮父母从来没有对女儿有过高的奢望,他们希望这个女孩儿一定不要娇气,能自食其力,不依赖于别人。

  邓玮的童年是在妈妈讲的童话故事里长大的,邓玮5岁之前,父亲在外地工作,由妈妈独自带大。从出生开始,邓妈妈每天给女儿讲各种童话故事,买了《婴儿画报》等儿童读物。那时并没有什么目的性。邓玮两岁就能大段大段复述故事,两岁多喜欢编故事。

  邓玮没有上过幼儿园,4岁半上学前班,6岁上小学,和普通孩子一样按部就班地完成着小学至中学的历程。邓妈妈说,孩子的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养成教育。带孩子的关键,是在她小时候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养成做事专注的好习惯。

  现在1米72的邓玮,高挑俊俏,爱笑,善谈。“很多人问我,你是怎样成长得这么优秀?我的一切一切都源自小时候,我的性格、习惯,都是在那时候养成的。”

  邓玮非常热爱生活,在她的散文集《花开的童话》中充满了温馨的感动和快乐。“我每天心情非常好,不管我有多大的压力,多么累,但我感觉很开心,很感恩。”“小孩子一定要从很小就开始教育,因为人的性格和能力是从一出生就积累的。1-3岁关键在于培养独立性、照顾别人的能力、管理自己的能力,当这些都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就有了,不用家长费心思,我的成长就是这样的。”

  □父母给我充分自由

  “我的爸爸非常冷静,不管发生了多大或者多小的事情,他都能做到客观、用最简洁的方式来处理,制定详细的计划。”邓玮很小时,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计划,并坚持完成。只要认定的事情,从不放弃。“上一年级,我想自己应该考全班第一,就努力学习,把所有的知识都搞懂。后来我又想当全年级第一、全市第一,包括后来我想参加美国高考,都是一步步按照计划来的。”邓玮说,我的家庭特别,从小到大父母没有打过我,没有给我任何束缚,非常尊重我的兴趣。我很爱听童话,妈妈就讲大量童话。我很爱数学,妈妈又找来大量的数学题。孩子的兴趣点往往就是特长所在,抓住了兴趣点,快乐地学,探究地学,就容易在特定领域成功。我的父母给了我最大的自由,并尽量提供各种我需要的东西。”

  邓玮做事情很专注,学习效率很高,从小到大,她平时的大部分作业基本上都在学校完成。课外的时间,用来看课外书、听音乐,组织同学们搞各种活动,干自己感兴趣的各种事情。

  ■申请经历:我是怎样考上美国大学的

  2008年2月,邓玮在北京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她偶然获知中国高中生可以直接参加“美国高考”(SAT),进入美国的高校读本科。当时,邓玮还是唐山外国语学院高一年级的学生。

  “我也曾向往清华、北大,但是当我了解了世界一流高校后,我更向往美国高校。我希望在4年大学中学更多东西,体尝更多事情,得到更多机会。”邓玮说。

  用一年时间申请留学,父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们建议在不放松国内学业的基础上,可以试试。“我希望人生能够紧凑些,讲究效率,提前进大学。”当时邓玮还并不知道这条留学之路到底有多难。

  “我真的是拼了命在准备。”一般国内的孩子要提前3年准备美国高考,而邓玮把相同的工作量集中在了一年。这一年中她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提前完成国内学业,针对美国考试做相应的复习。大量充实词汇量。她的案头摆放着4本、码起来足有一尺高的英语词典,这些词典最后被邓玮看的字迹模糊。

  邓玮另一项艰巨的工作是查询所要申请的学校。了解学校,做申请材料。“每个大学的性格不同,比如哈佛喜欢老成稳重的学生,而杜克大学更看重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针对各校的特点要做不同的申请陈述。”邓玮了解了全美数十所高校的情况,从中选取了20所,准备了申请材料。

  “这一年,我无数次感觉到苦,也无数次想过不弄了。没有最难,每天都非常困难。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非常紧张,从开始准备,不论花多少小时工作和学习,还是有做不完的事,况且,我不知道我的努力到底能换来什么。完全是摸索的过程,没有谁能告诉你该怎么做。”

  最紧张的是2008年7月全市高中大联考前后。国内和申请留学两边兼顾,每周六还要到北京上英语培训班。“学习到深夜两三点是经常的事,凌晨三四点从唐山出发,只能躺在车后排座上睡3个小时,接下来从早到晚一整天的课。”妈妈说。

  即使每天睡三四个小时,邓玮的头脑依然保持高记忆度和清醒度,“没有人能够走捷径,我只能拼了命地再学习、再努力。”

  2008年10月,邓玮在妈妈的陪同下赴香港考试。登机那一刻,邓玮脸色惨白,体力有些不支。妈妈一句话也没说,她抓住邓玮的手,拽着女儿往舱内走去。“有多少次,我觉得太苦了,放弃算了,但邓玮没打退堂鼓。”妈妈说,邓玮超人的执着和坚韧,让每个人都感动无比。

  终于,喜讯从地球的另一端传来:3月中旬,邓玮陆续收到了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弗吉尼亚大学精英班等8所大学的录取信,有些学校提供全额奖学金。

  “申请留学之所以能够成功,我的主要筹码不仅仅在于美国高考的成绩不错。国外学校都会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潜力。我可以靠自学完成全部高中课程,别人用3年完成的留学申请,我只用一年,况且我所在的城市没人传授经验。还有我的个性和经历,在小学和中学参加了很多活动,阅历丰富,种种因素他们都会认真考虑。”

  ■学习方法:语文数学都是强项

  邓玮的法宝之一“总结本”,从初一开始,她每天总结全天知识点。一学期下来,每科都有七八个总结本。期末,邓玮再把这七八本浓缩成一本,涵盖了本科本学期所有要点。“我只需看这一个本,就能保障第一。”本子常给全班同学传看。

  “好好利用上课时间。”我上课的45分钟非常累,从来不走神。

  另外选择适合的中学比较重要,唐山市外国语学校不仅重视成绩,更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进了外语特长班,更加自由地发挥了外语特长,在学校获得了太多的成长机会。

  □关于数学

  邓玮说,我狂爱数学、狂爱语文,也狂爱英语。因此3科都是邓玮的强项。

  从四五岁开始,邓玮缠着妈妈找来各种“奇形怪状”的题。三年级时,邓玮上了数学“蓓蕾班”,讲讲小学奥数题。“要串联起古老的和超前的知识点,拐很多弯才能解出来。很难很怪,却很有意思。这个班的作用不在于提供了多少知识,而在于让我的思维发散,变聪明,善于寻找方法。”

  上了高中,邓玮学数学更加游刃有余。她总琢磨是否有更简单的方法?她做题速度飞快,一张16开的数学卷子,15分钟搞定,正确率高。她解释说“速度建立熟练之上,熟练建立在对知识点的透彻掌握之上。”

  邓玮最反对题海战术。“我特别爱课本,所有要掌握的东西全在这上面。做题的唯一目的就是透彻理解课本。我一定会围绕每个知识点做各式各样的题型,当确定已全方位理解,不管用任何方式我都可以正确解答时,就再也不做关于这个知识点的题了,而是反过来———出题。”她喜欢在一个章节,几个章节学完后,出一道能连贯起多个知识点的综合题,期末时,邓玮往往只需看自己出的题,就能把书中的精华全部涵盖。因为爱数学,邓玮的物理和化学也都不错。

  □关于语文

  刚上小学时,邓玮语文成绩并不突出,五年级稳居全班第一。每次考试,阅读和作文只减2-3分,基础知识熟背一下就能够拿到好成绩。

  邓玮认字后,她开始大量涉猎世界名著。“我喜欢一本书看很多遍,把喜欢的段落摘抄下来。”邓玮几乎能够记住她看过的每一部作品,“越品越有味儿”。五年级的邓玮已有一定的阅读水准,她有了自己的见地,不断观察周围的人和事,把所思所想付诸文字。“越写越思考,越思考越写,锻炼思维。”她的理解力、领悟力和写作能力飞速提高。

  “阅读的最大收获就是提高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我每天都在想各种问题。”2008年,她把部分作品整理成15万字的散文集《花开的童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关于英语

  邓玮的英语学习开始得并不早,她没有请过外教,却能讲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听英语和汉语一样顺畅。“一定要把英语当成一种语言,是用来说和用的,先学口语,然后学写。”

  二年级时,邓玮报了一个从学写ABC开始的英语班,“我只上了一个月,非常枯燥,不学了。”

  四年级下半年,她报了第二个英语班。这个班从日常对话、讲英语小故事开始,马上吸引了她。邓玮投入地参与到英语短剧的表演中,每天“听背说”,完全不会写。半年多以后才开始学写。六年级时,她已完成了全部的初中英语课程。

  邓玮最喜欢的教材是《新概念》。她把新概念1-3的每一篇课文都听得滚瓜烂熟,全部背过。

  对于口语,邓玮说:“一定要先听,无数遍,直到磁带上的声音都熟烂于心,然后模仿到跟磁带说的一模一样就OK了。需要注意:听之前,一定要选择到底是学美式英语还是英式英语,只能择其一。可以看看英语原版的影视作品和英文广播。”邓玮喜欢用英语来写故事,大大增强了英文的写作能力。“参加完美国高考,我突然意识到,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永远与文化底蕴和文学底蕴分不开。”她开始读大量英文原著,体味其中的精妙。

  ■未来:想上杜克大学

  邓玮将于今年8月赴美留学,目前收到的8所大学录取通知中,她最可能选择的是美国杜克大学。“我最看重毕业后的发展前景。”杜克大学是全美排名前十的学校,经济在杜克是大系,也是国际上享有享有声望的专业。

  “我要选经济和数学双学位,经济是无处不在的。将来也一定会考虑读硕士和博士。邓玮在出国前,还要恶补经济方面的内容。因为,国外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可以选这个课程,“我到国外去一定是学东西去的,拓宽视野,但我终归是会回来的。我希望将来能够回国,在国内有所贡献。”邓玮肯定地说。

  对于这个不满17周岁女孩来说,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标签:学习方法 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