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怎样参考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

志愿填报:怎样参考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

2009-04-15 10:05:54人民网-教育频道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数据。怎样参考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呢?

  李金鹤: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数据很关键,但是怎么参考?报哪一所大学,应该想方设法地对这个大学2009年的录取分数进行判断。填报志愿、选院校是这么一个过程。无论是自主的还是有意识、无意识的,都得要做这个判断。比如A大学2009年可能的录取分数是多少,但是说句实在话,2009年录取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这种判断和预测都是一种估计。2009年的结果没出来,我怎么判断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参考往年的录取数据。往年这所院校的录取情况怎么样。

  主持人:大概在什么范围。

  李金鹤:在分析院校往年录取数据的时候,有这么三个重点必须把握:第一,这所院校往年录取分数有多高;这是必须首先了解的。但是,录取分数有多高呢?这也是我们家长都知道搜集的数据。比如北京大学2008年在某某省录取分数是620分或者630分,2007年是多少分,2006年是多少分,但是我需要强调的是,仅仅知道这个学校三个年度的录取分数还不够,我建议大家一定要用录取线差来考量。什么叫录取线差呢?大家可以查一下本省往年各个批次的录取线,它不是同一个数。2008年一本线538分,2007年也是538分,2006年也是538分,这样的情况很少,多数都是有变化的。比如有的2008年一本线是538分,2007年的一本线可能是520分,2006年的一本线可能是540分,这种可能都是有的,分数线是波动的。不同的年度、同一个分数是不能划等号的。假如三个年度最低录取分数线都是600分,但是这个600分不能简单划等号,不是说我今年考600分就能被录取。要用录取线差,用这个学校的最低录取分减去这个学校所在批次的控制线。假设刚才说的,有一个省份2008年度一本线是520分,600分减520分,应该高于一本线80分,2007年一本线是500分,600减500分,是高于这个一本线100分。这个100分和80分是录取线差。一定要知道这个学校往年的录取线差是多少,而不要简单地看它的录取分数是多少。这是一个必须要了解的。一定要知道这个学校录取分数往年有多高,但是进一步说,要用相对数,而不是绝对数。这是一个需要把握的。

  第二,这所院校往年报考人数有多少。我们没有必要知道这个报考的绝对人数是多少,我们需要知道第一志愿报考这个院校的,并且达到这个院校在批次控制线的人数,就是一志愿上线人数。比如北京大学在某个省的招生计划线是100人,北京大学这个年度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有150人,这个150人而且都上了一本线,因为北京大学肯定按照第一批本科招生,有些一本院校,比如层次稍微低一点的院校,报考这个院校的考生也许是200人,但是200人,可能有50个人没有上一本线,上线的只有150人,我们需要了解上线人数的多少。咱们分析的时候也不要仅仅看它的绝对数,要看相对数。我提出一个指标,叫做第一志愿上线率。就是第一志愿上线人数除以录取人数,或者除以招生计划。这个才是表示报考的热度。假如招生计划是100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是200人,200除以100是200%。就是说一个计划有两个人来竞争,200人中录取100人。

  假如同样一个学校,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也是200人,但是招生计划不是100人,是10人。200除以10,是2000%,就是20个人来竞争一个招生计划。这个热度就不一样了。所以要用相对指标,用一志愿上线率来考量。

  第三,这所院校往年的录取数据是否稳定,有没有波动,波动有多大。这个也很关键。 

[标签:志愿填报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