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指导:考生怎样把握院校招生章程

志愿填报指导:考生怎样把握院校招生章程

2009-04-15 10:07:25人民网-教育频道

  主持人:李老师提到的这些数据,都是说不要看它的绝对值,而要看相对值。具体到线差还是录取率,相对值的大小,家长如何去衡量?比如线差越大,说明了什么?

  李金鹤:比如这所大学往年的录取线差都高于一本线80分到100分左右,今年的考生要想报考这所大学,你的高考分数应该高于今年一本线80到100分,这样才有可能有录取的机会。你的分值线差大于录取线差,才有录取的机会。

  主持人:相对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参考。

  李金鹤:我比较倡导高考填报志愿一定要定量分析。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最后再去做一些综合判断。

  主持人:下面请李老师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怎样把握院校招生章程这个问题?

  李金鹤:刚才我也强调了,报考哪所院校就必须把这个院校的招生章程弄清楚。就是阳光高考的一部分。在若干年前,一般社会上是不知道的,考生家长不知道这个院校按照什么规则录取考生。这些年以来,在教育部的要求下,阳光高考越来越阳光,对招生章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什么时间之前必须通过有效的方式向社会公布这个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包括的内容很多,考生填报志愿主要抓住这个院校的录取规则,有的叫录取原则。这也需要有重点地去做。

  我建议大家有这么几个方面必须了解:第一,院校的调档比例;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招生院校调档比例应该在招生计划的100%到120%之间来确定。就是不能少于100%,不能大于120%,这是教育部的要求。但是各个学校也有自己的要求。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一种就是这个院校有明确的调档比例规定。比如有的院校在招生章程的规定,调档比例为计划的110%,假如在这个省投了100个招生计划,调档的人数就是110个,按照第一志愿报考我这个院校的人数,按分数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到第110个,这就调过来,第111名就不要了。这是一种:有明确的调档比例规定。第二种,只规定一个调档比例的上限,有的院校这么说:调档比例不高于110%,也就是说在100%到110%之间究竟怎样调,到时候看生源情况、考生状况是什么情况,如果分数普遍都挺高,我可以把比例大点,如果后面几位考生分数很低就不调档了,他可以灵活掌握。第三,区别对待。同一所院校,调档比例不一样,区别对待。这个区别分两种:一种是按照志愿设置方案不同来区别对待。比如有的院校这么说,普通省份的调档比例,一般实现105%,对于第一志愿实现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为102%,现在各个省份志愿设置不一样,有的省份在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有的没有实行平行志愿,对没有实现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是105%,实现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是102%,这是按照志愿设置方案不一样来区别对待。还有按照招生方案的多少来区别对待,有的院校在某一个省份的招生计划多,在某一个省份招生计划少,如果招生计划少于20人,你这个调档比例是120%,如果这个招生计划超过20人,调档比例是110%,是这样的区别对待。只要大家上招生院校的网站一查询,它的招生章程都公布了。这是第一个需要了解的调档比例。我这个分数,我报这个院校,我调档的可能性有多大,调档不等于录取,调档之后,我是处于最末端还是处于中端,如果处于最末端,还有可能被退档。

  第二,退档的原则和退档的规定。档案被调到院校之后,并不是所有调档的考生都被录取,有的院校会退回来一部分。因为是按照超过招生计划100%的比例调档。退档按照什么标准和原则来退,你必须了解。一般有这么几种情况:一个是考生的总分太低;招生计划100人,调档比例110,按照分数排序,应该是第101个到110这10个人退档,也有可能有些特殊原因,比如报专业报错了等等筛选下来,后面的补充上来,总分排名在末端的退档可能性最大。第二是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很多省份第一志愿可以报三到五个专业志愿,最后还有一个专业是否服从的询问,有很多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你报的这五个专业,分数低的话,这五个专业都没有录取上,你又不服从调剂到别的专业,那分数再高也得退档。第三种情况是单科成绩没有达到要求,有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规定,比如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必须超过100分,有些特殊专业对数学成绩有要求,数学成绩不低于多少分,总分虽然达到了,但是单科成绩没有达到专业的录取要求,也退档。

  怎么看调档比例和退档呢?有的说,院校调档比例越大,被院校调档的机会越大,概率越高,但是,反过来,分数比较低的末端考生,被退档的机会也大,院校调档比例越小,你被调档的可能性小,但是调完档之后,被退档的可能性越小。所以需要辩证地来看。 

  第三,非第一志愿录取的规定。第二志愿怎么录取?各个院校招生章程对这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考生首先应该从理论上判断这所院校录不录取第二志愿。这很关键。说句实在话,这个院校录不录取二志愿都不是院校自己说了算,而是考生说了算。我们很多考生和家长在这方面有些不清楚。因为我到各地巡回讲座,和考生家长交流的时候,很多人提出这个问题,这个院校录不录第二志愿,我第二志愿报它能不能录?院校录不录第二志愿是考生说了算,不是院校说了算。它取决于这个院校第一志愿报的人数有多少。刚才我说了,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招生计划100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200人,这200人都够资格录取,第一志愿能不能录满?肯定录满了。从200个符合条件的考生中录100人,第一志愿就录满了。如果要录100人,第一志愿才有50人,还有50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这50个剩余计划必须通过二志愿来完成。不是学生愿意不愿意的事,必须要通过第二志愿。所以我们要学会判断这个院校应不应该录第二志愿。因为往年数据分析,比较这两个数字的大小就可以了。这是第一点。

[标签:填报指导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