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名校招生计划非独广东缩水 北大面试录取超一半

名校招生计划非独广东缩水 北大面试录取超一半

2009-04-16 09:45:38南方都市报文章作者:刘黎霞

  今年北大将面试作为录取必要条件的新生比例将超过一半

  北大清华大幅缩减“正常”计划,清华大学的减幅甚至达到四成,昨日本报报道引发不少考生家长关注。清华大学广东招生负责人解释,其实不独广东缩减了,清华大学今年在多个省份的“正常”计划均有大幅缩减,如福建、浙江等生源大省缩减比例更大,高校招生的方式有所变化。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实际上,这几年北大以面试作为录取必要条件的新生比例已超过了40%,今年这个比例可能超过50%。

  早在去年年底,教育部曾明确表示,取消各校自主招生5%名额的上限,虽然各高校均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各所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已经超过了5%,但很明显,今年如清华、北大等高校在招生方式上有较大变化,扩大自主招生、保送生名额,学校在招生上有更多自主权。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办负责人表示,除广东外,该校在福建、浙江等多个生源大省今年的“正常”计划数比往年缩减,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名额则增加了。

  北京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近年来招生多元化理念的确立以及相关招生政策的出台,尤其是2003年教育部允许部分高校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单一凭笔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的做法也悄悄发生变化。高校除了把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招入高校,也要为那些有思想、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以及因考试失误但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创造条件,这是将自主招生比例提高、正常计划缩减的主要原因。

  他介绍,以北京大学为例,2008年校本部招生计划2650人,公示的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非通用语种提前录取等各类招生候选人名单人数统计已经超过50%(这其中大部分学生仍需要参加高考,并且可享受一定的分数优惠,但仍有一大批学生在高考中无需任何加分即可直接考入北京大学),而在实际录取的新生中,面试作为录取的必要条件的新生的比例也超过了40%。

  ■名校招生计划

  距离高考还有50余天,多所高校发布今年高招计划。记者了解到,多所高校今年开设不少新专业,甚至开拓特色班以吸引尖子生。

  北大:新增三小语种专业

  北京大学2009年校本部招生计划是本科生2650人(不包括保送生)。2009年北大招生新增4个专业。北大工学院的招生计划从往年的90人增至120人。小语种提前批次招生今年新增了三个专业:越南语、缅甸语、印度语。去年的蒙古语、泰语、波斯语3个语种,今年不再招生。

  清华:日语首次提前批招生

  清华大学今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是3330人。清华的招生专业今年有四个变化:法学专业下设国际型法学人才培养项目,以“双语双法”教学为特色,一半的学生本科即有机会赴国外进行交换学习;日语首次纳入提前批次招生;心理学复建后,今年首次招生,文理兼招;新设“钱学森力学班”,每个学生配导师,小班授课,学生直博或被推荐去国外知名大学进修的比例将高于普通学生,该班将在广东招生,招生名额1人。

  人大:增加提前批外语类

  今年人大本科招生计划共计2800人。人大新增了美术学(艺术策划与管理)、材料物理(并入物理学招生)和应用心理学3个新专业。另外,今年人大增加了提前批外语类专业招生计划,文科增加了2名,理科增加了3名。

推荐阅读:

2009年全国各高校招生简章汇总 15日重新

热荐: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汇总贴

[标签:面试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