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高考信息 > 专业人士解读2009年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

专业人士解读2009年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

2009-04-17 09:11:49三湘都市报文章作者:奉永成

  今年,由于我省是自主命题省份,考生想到外省借考,基本不现实。今天,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根据最新公布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的高招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几大变化,除新增两类人员不得报考外,还规定了借考的条件和“二级运动员”加分的最高上限。

  我省考生不便外省借考

  根据教育部今年对“异地借考”作出的新规定,要求在两地试卷相同的前提下,并满足其他相关条件方可申请借考。这一规定基本宣告我省考生不能到外省借考。因为我省是自主命题省份,自主命题肯定会导致试题不同,因此会给异地借考带来麻烦。2008年全国高考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区、市仍是16个,考生人数约占全国考生总数的2/3。

  “弄虚作假考生”不得报考

  往年,教育部门规定: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三类人员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

  今年在《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又增加了两类人员不得报考,分别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全国统考)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这也是国家首次在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将弄虚作假获取报名资格及作弊情节严重者纳入不得报考人员行列。

  “二级运动员”最多加20分

  今年,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等院校招生简章的审核力度,在规定中明确要求各高校招生简章内容必须真实、准确、表述规范,经审核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发布,且不得擅自更改,并明确规定:民办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招生宣传(广告)中不得使用模糊或隐瞒办学类型、层次的简称。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2009年经教育部审核后的各高校招生简章将于4月15日后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上集中发布,供考生查阅。

  同时规定,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报考当年在省级招生委员会确定的测试项目范围内,经测试认定达到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要求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替人考试将受处罚

  在往年作弊将受到处罚的规定的基础上,今年更加细化,增加了“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考试作弊的;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考试;以及使用其他欺诈手段的”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对违规考生应受到的处罚做出明确规定,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而对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高等学校在校生,高等学校可以给予其开除学籍处分。

  今年,还对“高考移民”作出了专门规定,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的考试工作人员,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相应规定进行处理。

[标签:高校 高考 统考 小升初政策 中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