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09高考热点话题:保送路今后往哪走

09高考热点话题:保送路今后往哪走

2009-04-20 08:58:09半岛都市报

  我国高考的“保送之路”

  据了解,我国从1977年取消举荐,恢复高考。上个世纪80 年代初则又改为“考试为主,保送为辅”,保送生制度曾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地矿、农林等冷门专业的招生,另外,也使得一些学有所长的同学从应试教育的弊端中摆脱了出来。但到上世纪90 年代,受保送“黑幕”影响,人们对保送生制度的非议越来越多。

  2001年,教育部出台高考保送新标准,对非外语类的重点中学保送生资格,主要限定在数学、物理 、化学、生物、信息学等五大全国学科奥林匹克获奖者身上,这一限定使得保送有了“硬杠杠”。但也因此催生了一些重点中学的“奥赛班”,奥赛中的“腐败”事件也时有发生,一些通过奥赛保送的考生,学习潜力明显不如普通高考生。2006年前后 ,各高校纷纷加大对奥赛保送生的把关力度,很多高校不再直接接收奥赛保送生。奥赛保送难度进一步加大,小语种提前录取热起来。

  

  在青岛九中考点,众多参加高考的考生走出考场(资料图片)。

  
  

  2005年,青岛通过保送和小语种提前招生,搭上高校录取“直通车”的考生有52人;2006年、2007年,这一数字分别增长到118人、145人;2008年的确切数字虽未正式发布,但据了解,肯定要多于2007年的145人……如此火爆的保送形势一直延续到今年。那么,今后 ,是否会有更多岛城学生受益于“保送”这条路?对此,无论是招生部门负责人还是高中校长,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这是因为,2009年,小语种招生大户北京外国语学院全面停止小语种提前招生,这似乎是对教育部2009年小语种招生新政最明白的阐释。根据新政策,经过1至2年试点,有关高校的小语种招生要逐步过渡到在参加全国统考生源范围内,进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也就是说,小语种提前招生将成为历史。另外,伴随着“高考将取消奥赛保送”的传言和各地中考纷纷取消奥赛加分的实际,奥赛保送这条路也变得不太清晰了。

  今年至少保送169人

  近日,市招考办对2009年全市普通高考保送生进行公示,青岛市共有25名高三考生上榜,上榜考生都是奥赛获奖者。在 25名保送生中,一名是胶州实验中学的李健,还有一名是在青岛参加高考报名却在莱阳一中获奖的康峻 ,其余23名学生均来自青岛2中。

  因为有着学科竞赛成绩这一“硬杠杠”的限制,奥赛保送对众多考生来说是难以逾越的“门槛儿”。更多各方面比较优秀的考生,选择了小语种提前招生这一保送方式,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高校组织的小语种考试,考试通过后被高校直接录取,不再参加普通高考。2009年,青岛高中的小语种提前录取结果仍然喜人:青岛1中16人,青岛2中73人,青岛9中15人,青岛19中4人,青岛39中2人,青岛58中31人,平度一中3人,仅是以上学校今年通过小语种提前招生被录取的考生就已达到144人。

  再加上市招办公示的25人,今年的高考保送学生至少达169人,依然保持火热态势。

[标签:高考 保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