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长安大学本科专业简介

长安大学本科专业简介

2009-04-20 17:48:22长安大学

  公路学院专业简介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公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公路、城市道路及一般桥梁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公路与城市道路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与管理,常用桥梁设计与施工及交通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公路与城市道路方面的基本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生主要在交通或城建部门从事本专业的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大专院校的本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桥梁工程)

  本专业培养桥梁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桥梁的设计、施工、监理、维护与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主要在交通、城建或其它部门的交通基建系统,从事桥梁工程方面的勘测、设计、施工、监控、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大专院校的本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

  本专业培养公路隧道工程与岩土工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岩土工程与公路隧道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组织管理、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及专业基础知识。要求学生获得公路隧道与地下结构勘测、设计、施工与养护管理知识,以及具有解决公路设计和施工技术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主要在交通部门或城建部门从事公路隧道工程与岩土工程方面的勘测、设计、科研、施工和组织管理、公路工程方面的设计与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以及从事大专院校的本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交通工程

  本专业培养交通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主要学习公路与城市道路的交通规划、交通调查与经济分析、交通安全与交通控制及道路勘测与设计方面的知识。要求学生获得交通规划设计控制、管理及经济论证的能力,以及一般公路与城市道路规划与设计的能力。

  毕业生主要在交通部门或公安部门从事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规划、监理、设计、科研及组织管理等工作,以及从事大专院校的本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

  本专业主要培养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需要的高中级技术及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场站工程设计、运营组织管理、列车运行控制、安全保障及监控、市政工程设施、城市交通系统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建设管理、场站设计、以及运营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部门、设计单位、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部门从事建设规划与管理、场站设计、运营组织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公路工程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公路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公路工程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管理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掌握工程经济和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公路工程的设计方法和施工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工程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有关问题的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后,主要在交通和城建部门从事工程概预算、工程施工组织、工程监理、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工作,以及从事大专院校教学工作和科研单位的研究工作。学制四年。

 

[NextPage]

  汽车学院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

  本专业培养汽车设计与制造、管理及营销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力学、计算机、机械学、电子技术及工业自动化等基础知识;学习汽车结构、汽车理论、汽车设计、车身工程、专用车辆设计、汽车制造工艺、汽车试验及性能检测、汽车电控技术、现代设计方法和汽车贸易等专业知识;学习车辆营销、汽车标准法规、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及交通工程概论、交通安全工程等专业拓展知识。从而使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素质和能力的汽车工程领域的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试验与检测、汽车营销和汽车制造管理工作;可在国家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也可在贸易和保险部门从事汽车贸易和保险业务工作,还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热能与动力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汽车热能与动力工程领域、汽车机电液控制一体化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等基础理论;并且学习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汽车电器及电子系统设计、汽车电液控制、汽车新能源应用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基础、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从而使学生成为集热、机、电技术于一身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汽车制造企业、动力机械制造企业、石油化工企业、汽车电子控制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在汽车运输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还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汽车服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汽车维修、销售、生产、金融保险和管理等汽车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等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机械电子技术、机电控制理论与技术、企业经营与管理、汽车结构、汽车理论、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使用技术、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技术、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营销、金融与保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技术、经营、服务复合型的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汽车生产、销售、维修等行业和管理部门从事汽车技术服务与经营管理;可以在金融与保险领域从事与汽车服务相关的业务工作,也可以到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物流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物流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以理工为主,工管结合。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数学、机电学、计算机与电子技术等基础理论;学习运筹学、系统工程学、技术经济学、交通运输工程、物流系统工程、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智能运输系统、运输工具及运用、物流设备与机具、物流网络系统规划、物流信息系统、物流企业管理、仓储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物流系统设计与仿真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从而使学生具有物流系统设计、物流技术应用与装备开发、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规划管理等工作能力,成为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物流系统专业技能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流通与运输管理部门、物资部门、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大型工商企业等从事物流技术工作。也可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汽车运用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运输车辆及车辆保障设备的设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运输系统规划、组织、管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与安全技术、机电控制理论与技术、运输市场学、物流学、交通运输学、智能运输、汽车检测诊断理论与维修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科学方法,从而使学生具有交通运输规划、交通运输企业设计与管理、运输新技术与运输市场、市场营销与车辆售后服务、汽车诊断、维修与机务管理的能力和汽车运用方面的试验、研究、设计能力。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交通运输行业、汽车制造行业、物资流通行业和其它大中型工商企业从事运输市场开发、交通运输规划与组织管理、汽车市场开发与营销、运输车辆技术管理、检测诊断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交通运输(交通安全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交通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评价与监督、交通系统安全设计与运输安全管理、交通事故分析与防治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交通系统中人、车、环境的基础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工程的基本理论,主要开设汽车安全工程、汽车运用工程、交通心理学、道路交通安全学、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与再现、交通工程、智能运输系统、交通工程设施设计、城市交通管理等专业课程。同时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安排有汽车驾驶实习、交通工程实习、交通事故处理实习、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设计、车辆保险实习以及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实习等实践性环节。

  学生毕业后,可在道路运输企业、交通管理部门、汽车制造企业、保险公司等单位从事运输安全与技术管理、道路安全设计与规划、车辆安全检测、汽车安全系统研究与开发、交通安全评价、事故分析与处理、车辆保险评估与理赔等工作,也可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对外贸易公司、学校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现代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及规则,学习相关的汽车、工程机械、电子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能运用计算机等各种现代化手段从事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工作,具有市场营销的调查研究能力、经营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一定程度的机械、电子等方面的知识。

  毕业后,主要在政府机关、工商管理部门、国内大中型企业、外资及合资企业、进出口公司、贸易公司、保险公司、大专院校等从事工作。学制四年。

  工程机械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工程机械的研究与开发,工程机械运用、管理及故障诊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方向有筑路及建筑机械、公路机械化施工与管理、高速公路机械化养护与管理以及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化。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力学、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工程机械电液控制技术、控制工程、工程材料、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以及工程机械理论与设计、工程机械运用、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经济分析与生产管理、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CAD/CAM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后,主要在交通、建筑、水利、科研、工业企业、公路管理部门、施工企业、机电贸易、机械设计制造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设备的管理、经营决策和市场贸易以及机械及其工艺装备的生产管理、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是机械工程与电子技术的交叉学科,是教育部特色专业,下设机电一体化和液压传动与控制两个专业方向。培养从事现代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学习力学、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微机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机械控制工程、液压传动、电液伺服控制技术以及工程机械设计理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研究和开发机电控制系统、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的能力,并能对现代机电系统、液压系统的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

  毕业后,主要在交通部门、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和机电设备部门从事研究和开发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交通建设与装备

  本专业培养熟悉交通建设工程施工工艺,能依据交通建设施工要求从事施工设备运用、管理、维护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土力学、工程材料学、机械工程基础、工程装备运用技术、交通工程学、建设工程学、交通建设设备性能理论、工程经济学;在熟悉当前交通工程施工工艺和建设工程施工方法的基础上,还要学习工作装置与介质相互作用机理、工程设备液压与液力传动理论及特种元件等与施工设备研究相关的主干课程;学习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机械化施工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进行施工设备经营与管理,施工设备运用与维护、施工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后,主要在交通和建设部门、工业企业、科研机构从事交通建设工程中施工质量测试与控制、施工设备优化配置、施工设备的设计与开发试验等工作;也可在贸易和金融等部门从事设备贸易等工作;还可从事相关工程施工机械领域内的应用研究等工作。学制四年。

  工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和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获得工业设计工程基础、设计理论、人机工程、设计材料及加工、计算机辅助设计、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以及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动手能力、美学鉴赏能力与创造能力及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等。

  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的功能与造型设计、包装设计、环境设计、广告设计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大专院校本专业的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NextPage]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简介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管理)

  本专业主要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大中型运输企业及相关单位培养高层次的运输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管理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及运输生产实务,具备管理工程师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从事实际管理工作的能力。

  毕业后,主要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大中型运输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运输规划、运输组织、经营决策、市场预测评价、投资分析、教学、科研等工作。学制四年。

  工商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将接受工商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基本训练,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及方法,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要求学生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基本技能。学制四年。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部门、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评价等工作。学制四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具有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可以运用计量、统计、会计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能熟练阅读英文资料,能运用外语、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活动。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金融机构、外贸公司、证券公司、工商企业及各级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工作,也可以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学制四年。

  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管理、金融、贸易理论基础,全面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经济、管理、信息资源组织、计算机通讯与网络技术、系统设计及开发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视学生在电子商务规划与设计、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计算机网络方面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电子设备技术独立进行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分析与创新、开发与管理的专业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工作,也可在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的策划、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还可在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本专业的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学制四年。

  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物流工程、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运输组织学、进出口业务与报关实务、国际贸易、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毕业后,可掌握国内、国际贸易及物流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的区域物流规划、企业物流方案设计及组织管理能力,适宜在政府经贸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各类物流企业和研究单位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组织与管理、供应链优化与管理、集成物流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学制四年。

  会计学(文理兼招)

  本专业为交通系统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有关部门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管理要求的财务、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培养,能够全面掌握现代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上达到现代会计师应具备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学生还应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有关财务会计和经济管理方面的法规和制度,了解国际财务会计的发展现状和我国进一步深化财会改革的发展趋势,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具有较强的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并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学制四年。

  统计学

  本专业为公路工程部门、公路运输部门和其他部门培养计划、规划、统计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能够系统地掌握现代化公路交通领域计划、规划、统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基本技能,基本上达到统计师、经济师应具备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要求学生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掌握现代化计算机应用的技能,具备从事本专业科研和教学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在各级统计部门、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交通企业及相关工商企业及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等部门工作。学制四年。

  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理论知识,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熟悉国家财务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财务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具有筹资、投资分析和财务控制能力、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金融证券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投资分析、财务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可在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财务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在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从事相关工作。学制四年。

  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在自动化、信息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智能交通、计算机管理与决策等领域能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就业方向包括工业自动化、信息工程、生产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等众多自动化应用领域、信息产业部门、相关科研院所以及国家机关等。

  主要课程设置:信号与系统、电工电子技术、现代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工业过程控制、智能控制、可编程控制与现场总线技术等。高年级可根据需要设置柔性的专业方向选修课。

  本专业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装置与系统结合、控制与优化结合的特点。十分重视教学和科研并重,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坚持用自动化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并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学制四年。

  自动化(交通信息与控制)

  本专业培养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交通信息及控制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息处理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交通工程、城市交通信号控制、高速公路监控系统、通信系统、收费系统、隧道机电系统等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毕业后可在城市交通信号控制、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计算机技术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交通系统规划、分析、设计、运行、科研开发及研究,也可从事自动化方面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及大专院校的本专业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建筑电气技术有关的工程设计、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宽专业知识面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检测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建筑工程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自动消防系统、电缆电视系统、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工程预算、电梯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智能建筑基础、建筑电气CAD、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等专业课程。

  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业务部门从事电气自动化、建筑电气工程和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施工、技术管理、科研开发等工作,以及其他领域强、弱电结合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作,具有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学制四年。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柱学科,是设计各种元器件、集成电路和集成电子系统的技术学科,也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微电子领域中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工艺、制作及应用,与同类专业相比具有覆盖面宽、面向企业应用等特点。本专业培养具备微电子学、物理电子与光电子领域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从事各种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子电路、微电子学、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电子材料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设计、物理电子器件、光电子与光子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通讯与网络、微波通信等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毕业生可在通信、邮电、广播电视、电子仪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学校从事有关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建筑设施智能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路理论、电子技术、信息控制、通讯工程、计算机技术等方面较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建筑环境、建筑设备、建筑智能化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信息科学与建筑相结合的建筑智能化技术领域有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宽专业知识面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通信系统原理、信号与系统、数据通信及计算机网络、现场总线技术、检测技术与智能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房屋建筑基础、建筑设备、楼宇自动化技术、通讯网络工程、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项目管理及建设监理、数据库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办公自动化、计算机仿真技术等。

  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部门从事建筑电气工程及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产品研发、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相关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学制四年。

 

[NextPage]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面向计算机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软件工程与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多媒体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Internet开发技术等课程。在校期间除进行大量的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外,还要进行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方面扎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现行的实用专业知识。

  毕业后主要在相关行业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管理、专业数据库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设计研究和开发应用以及教学等工作。学制四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交通信息应用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信息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公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智能交通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信息管理与安全、多媒体技术、程序开发、系统设计与集成、工程实施、职业操守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完成课程设计、实验以及毕业实习和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毕业生可就职于交通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客货运站、科研院所、大专学校等相关单位,从事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应用,信息系统的设计、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及处理的基本知识、电子设备及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有分析、设计、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电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信号与系统的理论与方法、信息传输与处理的基本理论等专业知识,接受从事电子与信息系统设计及制造的基本训练,具备研究解决现代电子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后,广泛就业于通信、邮电、广播电视、电子仪器等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工作。学制四年。

  通信工程

  本专业培养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设计、应用及公路通信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课有:通信系统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微波技术与天线、程控交换技术、信息论与编码技术、无线网络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卫星通信、扩频通信、公路通信等。学生具有在通信、电子、公路交通领域研发、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毕业后可在各类通信及相关行业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科研、生产、管理、教学工作,也可从事公路通信、收费、监控、管理等工作。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科学思想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初步了解学科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掌握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参与软件工程项目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熟悉工程化软件开发的工具与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建筑等行业的问题。

  主要专业课有: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需求分析、软件体系结构设计、软件详细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与评估、计算机网络、软件实践等,还配套开设若干与当前发展密切相关的技术和管理课程及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毕业后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业单位、行政管理等工作岗位上,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学制四年。

  网络工程

  本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网络工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电路基础、模拟与数字电路、通信原理、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TCP/IP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多媒体技术、嵌入式系统等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完成课程设计、实验以及毕业实习和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毕业后可就职于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军队、科研院所、大专学校等相关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设计、规划、建设和管理,网络软件的开发、测试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学制四年。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专业简介

  地质工程(工程地质)

  本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工程地质勘察、设计及研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地质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类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工程力学、工程岩土学、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原理、工程地质勘察、地基处理、工程经济分析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接受工程制图、课程设计、实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程地质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建设、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就业,从事各类地质工程的设计、管理、施工与监理等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

  地质工程(岩土工程)

  本专业系统培养学生在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地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测、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本方向侧重于学习和掌握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岩土工程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诸如各类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基础工程、深基坑工程、降排水工程等;地下工程中城市地铁、矿山巷道、道路隧道、水电工程地下厂房等。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岩土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地下工程、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接受工程制图、课程设计、室内和现场实验、野外实习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具有从事岩土工程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城市建设、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就业。学制四年。

  勘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地球物理方面基本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场论(电磁场、磁场、重力场)、弹性力学、弹性波场、地震勘探、电法勘探、重磁勘探、测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资源勘探和工程勘查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以及新方法、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石油、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地震、环保、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各类资源勘测与评价、管理、设计、施工以及方法技术研究等项工作。学制四年。

  地球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球物理学和应用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牢、专业面宽、素质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场论(电磁场、磁场、重力场)、弹性力学、弹性波场、地球物理信息处理、应用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毕业生可在石油、航天、地震、环保、国土资源、建筑、交通、水电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从事地球物理科研、教学、管理、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勘查和矿产与能源地球勘探等项工作。学制四年。

  地理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空间信息采集、存储、管理、数据建模、更新、分析应用、空间可视化的基本技能,能从事数字地图、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建立及维护、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的高级应用人才,同时了解相邻学科地理学、测绘工程、遥感科学技术、基础地理信息生产应用领域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理论的前沿。毕业生可在科研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资源区域、环境、交通、土地、基础设施管理领域及高科技企业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学制四年。

  测绘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测绘基础知识,较宽的相关学科知识,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地面、海洋、空间数据获取、空间精密定位与导航,摄影测量与遥感图像处理,城市与工程测量工程设计、实施和管理、各类地图设计与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的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各类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管理、教学、生产等工作。学制四年。

  遥感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空间信息采集、处理、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与技能,培养从事摄影测量、卫星遥感、计算机视觉应用和图像、图形信息获取、处理、解释、分析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在学习数学、物理、外语、计算机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测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摄影测量、解析摄影测量、数字摄影测量、遥感成像输出和计算机视觉的基本理论,掌握从影像中恢复重建三维空间及识别目标属性的方法以及摄影测量与遥感制图和工业、工程摄影测量的生产技术的技能。毕业生可在国土、交通、测绘、地质矿产勘探以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管理部门从事设计研究和教学、管理等工作。学制四年。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学科是一个综合性的、涉及各行业安全问题的新兴学科。各行业都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问题,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发展和预测始终是安全工程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本专业培养具备安全科学基础知识、解决安全问题的基本技能、具备行业安全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安全管理科学知识、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可具备扎实的数学、力学、外语基础及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监测与监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建设、公路、铁路、矿山、水利水电、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与安全工程有关的科研、管理、教学等项工作。学制四年。

 

[NextPage]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专业简介

  地质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地质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掌握地质调查、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地层学与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石油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并通过系统的室内实践性教学及野外实践教学,使学生具备较强的科研素质和专业实践创新技能。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矿、冶金、建材、石油、煤炭、核工业、材料、环境、基础工程、旅游开发等部门从事综合地质研究、矿产调查、资源管理与开发、矿产综合利用、石油天然气地质勘探与开发、珠宝贸易、全球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矿产资源勘查和评价、勘查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动力地质学原理、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与晶体光学、古生物学及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矿床矿相学、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资源勘探学、测量学、遥感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资源经济评价、地球物理学、计算机制图等。从而使学生掌握基础地质及成矿的基本理论、勘查技能和工作方法;具有综合研究区域地质与矿产地质、矿产分布规律的基本能力;初步掌握与资源勘查有关的基本实验技能、测试方法和分析枝术;具有对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现代勘查方法的信息采集、处理、成果解释和应用的初步能力;掌握勘查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和可视化技术;具有从事矿山地质及开采设计工作的初步能力;具备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及环境保护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的资源评价与管理能力。

  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高校、国土资源、矿产勘查及开发、资源信息、环境保护、国际资源贸易与管理、矿业公司等部门从事科研、勘查、开发、贸易、评价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

  资源勘查工程(油气)

  本专业旨在培养油气资源勘查工程方面的高级石油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首先学习地质学基础、结晶学和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史及古生物学等基础地质理论;专业课程主要学习石油地质学、油层物理、油气地球化学、油气测井原理与解释、油气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油藏精细描述、渗流力学、油藏工程、钻井工程、采油工程、石油录井、油气资源评价、油气田生产安全技术、石油技术经济学等专业基础理论、技术和科学方法,从而使学生具有油气地质勘查、测井及地震资料处理与解释、钻采和油气田开发工程设计、油气资源评价、石油技术经济与管理的能力;实验教学及每学年安排的校外实习,使学生具有油气资源勘查的实验、实践及专业软件操作能力。该专业2002年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名牌专业。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油气田公司、地质矿产、能源信息、资源贸易与管理、科研院所、高校等部门从事生产、科研、勘查、开发、设计、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学制四年。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国土资源开发与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环境影响评价、城乡区域规划、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自然地理、经济地理、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学、土地评价与估价、计算机、遥感、城市规划、城市地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科学方法,从而使学生具有资源环境评价与开发、城乡区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及管理能力。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土地估价、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等部门工作,或在高校和科研单位工作。学制四年。

  土地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综合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主干课程有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经济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不动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资源遥感、地籍与房产测量等。

  毕业生能在政府土地、城建、城管、农业等管理部门和勘测、规划、设计、房地产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土地开发利用、不动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矿物加工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矿物加工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矿物加工技术的方法、设备的构造、操作方法、流程配置以及选矿厂设计。主要课程设置有:选矿学、矿石可选性研究、固液分离、非金属矿深加工、球团工艺与理论、矿山开采与设计、选矿厂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科学方法,从而培养学生具有矿物加工和选矿厂设计方面的试验、研究、设计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分配在各大型钢铁公司、矿业公司、矿山设计、地矿等部门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地理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够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计算机信息系统技术和GIS技术与地图制图技术地理信息系统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当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相邻专业如地理学、遥感技术、测绘工程等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发展状况;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城市、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学制四年。

  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旅游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能活学活用、敢于创新的高级旅游管理与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旅游管理学、旅游资源学、旅游地学、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学、旅游环境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文化、管理学原理、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旅行社管理、饭店经营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建筑设计、园林绿地规划等专业课程,并通过旅游地学实习、旅游认识实习、旅游专业实习、旅游毕业设计实习等实践环节的锻炼,使学生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与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规划设计、旅游教育等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交通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在相关旅游设计单位从事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设计工作,也可以在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院校或职业学校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NextPage]

  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开发、管理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基本理论、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施工技术、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等课程。接受工程设计、结构实验和现场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训练。初步具有从事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研究、管理的能力。

  毕业后,主要在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水利与水电工程、道路、桥梁和矿山建筑等领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项目规划、开发及科研、教学等工作。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管理学原理、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建筑施工技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砼与砌体结构、钢结构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程预、决算及结算,招投标代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工程造价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建筑市场与经济管理、建设工程技术与项目管理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工程经济、建设法规、现代管理与市场规律,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经济学、运筹学、企业财务与管理、建设与经济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计价与计量、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材料、建筑构造等课程。接受工程计价与造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施工技术与项目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以及造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原理与方法;初步具有从事建设工程投资、项目、施工、造价管理的能力。

  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开发、施工、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工作。可在政府有关部门、房地产投资和开发、中介服务、工程咨询、财政金融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学制四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环境工程

  本专业培养有较扎实的工科基础、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置与水资源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能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从事环境工程、水资源保护等问题的调查、评价、监测、防治的环境工程科学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主要学习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环境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科学技术和给排水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

  给水排水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获得给水排水专业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城、镇、工矿企业、事业单位、建筑工程等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具有相应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学制四年。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本专业是在原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的基础上涵盖建筑环境、燃气工程及其它建筑设备工程等内容而拓宽整合成的新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室内环境设备系统及建筑公共设施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的特殊环境的研究开发的基础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设计研究院、建筑与安装施工等企业、物业管理公司以及相关的科研、生产、教学、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城、镇、工矿企业、事业单位和建筑工程等的供热、空调及燃气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具有相应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学制四年。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化工、能源、地质、冶金、矿产、轻工、医药、环保、军工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分析测试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设置有工业分析、电化学生产工艺、精细化工三个专业化方向。毕业生能够掌握化学、化工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化工工艺的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电子电工技术、微机应用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化工工艺生产过程、新产品开发及现代仪器分析测试的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学制四年。

  生物工程

  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以及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主要学习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细胞培养与选育、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学制四年。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较好的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水资源勘测、评价、开发利用,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水环境监测、评价与保护等方面实际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主要学习水文资源及环境信息的采集处理、水旱灾害预测及防治、水资源规划、水环境保护、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水政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接受工程制图、运算、实验、测试等方面基本训练,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在水利、能源、地矿、交通、城建、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地下水与地表水资源勘测、规划、设计、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及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学制四年。

  环境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系统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掌握资源合理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一定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科技开发与创新和管理能力,以及能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从事水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地学、交通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和环境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能适应环境科学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环境科学高级专门人才。在牢固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等的基础上,系统学习环境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与环境法、环境信息系统等主要课程,通过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水污染处理实验等主要专业实验,掌握环境科学实验基本技能,形成基本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后可广泛从事各级相关政府部门、资源开发利用部门以及环境保护部门的管理工作;可到各类公司以及咨询机构从事环境咨询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环境科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数理及地质基础扎实、计算机应用能力强,能够从事地下水资源勘查、规划、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及水环境保护、场地勘察、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英语、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等基础课程外,主要学习水力学、工程水文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地质学基础、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专门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原理、专门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及专业基础课,接受水文水资源工程认识实习,地质、地貌及综合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测绘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毕业生可到国土资源、水利水电、煤炭、农林、城市建设、环境监测与保护等部门就业,从事相关的研究、开发、管理等专业技术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

  建筑学院专业简介

  建筑学(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及风景园林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及群体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及管理、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学制五年。

  报考本专业的考生要交两张徒手画(一张素描、一张水彩),经毕业学校盖章后存入学生档案。凡被录取到本专业的新生,入学后均要进行美术复试,复试不合格者,调整到其他专业。

  城市规划(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规划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规划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设计和规划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学制五年。

  报考本专业的考生要交两张徒手画(一张素描、一张水彩),经毕业学校盖章存入学生档案。凡被录取到本专业的新生,入学后均要进行美术复试,复试不合格者,调整到其他专业。

  艺术设计(艺术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熟悉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进行艺术设计实践与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毕业生主要从事艺术设计、城市环境设计、室内装璜与设计、广告设计、造型与包装设计以及管理、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学制四年。

 

[NextPag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道路工程材料)

  本专业培养公路与机场工程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与加工及工程应用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公路与机场工程材料的基础理论与制备技术方法,接受现代材料科学的基本训练,培养从事材料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了解材料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毕业生可在公路交通、铁路、民航及城建等部门从事本专业的科学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成型与控制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加工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各类材料加工工艺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和有关设备的设计方法,将受到现代材料加工工程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各类材料加工工艺及设备设计、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同时应了解材料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毕业后主要在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制造领域材料成型与控制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到科研部门、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工程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干专业课程有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物理性能、复合材料原理、热工过程及设备、混凝土工艺学、无机材料工艺学、硅酸盐工艺学。毕业生主要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到科研部门、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学制四年。

  工业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以及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现代管理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信息组成的系统进行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可到现代化的工业部门从事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也可到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工作。学制四年。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专业简介

  法学(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需要的,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法律相关工作和初步法学研究及教学工作的高级通用型人才。主要学习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经济法、交通法、建筑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等。

  毕业后,可在各级公检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尤其是交通、建筑、国土资源与环境等行业的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研究机构工作。学制四年。

  广告学(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理论和市场营销等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传播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并受到广告创意与策划、市场营销等能力的训练。主要开设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经济学、文学、实用美术、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市场营销、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影摄像、广告设计、计算机图文设计、广告心理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共关系学等课程。

  本专业立足西部并反映行业特色,同时也考虑时代发展新要求设置专业方向。目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广告创意与策划;二是广告平面设计;三是广告文案写作。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类大型媒介机构、广告公司、策划咨询机构从事广告、营销、宣传工作;在国家机关、高等学校和社会团体,特别是文化传播管理机关从事广告、传播等的研究、管理和教学工作;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建筑建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从事广告、公关、宣传和市场营销工作。学制四年。

  行政管理(文史类)

  本专业是适应我国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为实现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和现代化而设立的公共管理类新型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知识和坚实的行政管理理论基础,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各类企业及各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公共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管理人才。学制四年。

  思想政治教育(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熟练运用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与法学等方面理论知识,分析解决现实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能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该专业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管理服务相统一,注重社会实践和实训技能的培养。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法学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中学从事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制四年。

  新闻学(文史类)

  本专业方向为媒体经营与管理,主要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学知识与技能、较深厚的文化素养、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及宣传政策法则,适应社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新闻学高级人才。

  新闻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整合了新闻传播、经营、管理等几大模块,扩大学生的综合知识面;在实践能力培养上,注重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技能的训练,为学生日后择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毕业生既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胜任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传播等领域的采、写、编、评和经营管理工作,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发言、宣传等工作。学制四年。

  长安大学与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合作执行“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开设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方向)本科教育,优秀学生可申请本科第二、三学年在美国鲍尔州立大学上课,达到相应课程要求,学生可获得长安大学和鲍尔州立大学两校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方面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新闻出版、高校、科研机构、各类企业,特别是公路交通、建筑、国土资源系统从事教育、秘书以及文化、宣传、新闻传播方面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制四年。

  公共事业管理(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从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管理人才、政策分析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非政府部门管理的一般规律,受到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统计、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训练,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一定的运用科学的分析手段进行公共政策分析和从事公共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主要在非政府部门的管理机构如文教、体育、卫生、环保、中介、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部门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管理人才、政策分析人才。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节目策划、撰稿、编剧、制作、市场经纪人、制片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艺术概论、影视精品解读、电视声画艺术、电影史、纪录片创作、栏目与频道策划、电视节目导播、电视文艺节目创作、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栏目策划、专题片创作和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

 

[NextPage]

  理学院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质,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有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物理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概率、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系统基础)、信息科学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运筹与优化等。学制四年。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有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数值方法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学制四年。

  工程力学

  本专业属于技术科学类,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力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能在各种工程(如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航天、船舶、水利、化工等)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与一般工科专业相比,培养的学生有更扎实的力学、数学基础知识,更强的计算与力学实验能力,并具有必要的工程知识与基本工程训练。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与机械、土建等相关的行业从事科研、生产、管理、教学工作。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土建制图、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学制四年。

  外国语学院专业简介

  英语(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时代需求、国家建设需要的综合素质好的复合型英语高级人才。学生通过扎实的基础英语、高级英语、阅读、听力、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语会话、实用语法、语音训练、视听说、应用文写作等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过硬的口、笔译水平,熟练的涉外文秘工作能力。通过工程文献与合同英语、英美概况、工程技术概论、计算机应用、商业谈判与外贸函电、科技文献翻译等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学习,将具备较全面的工程科技知识,尤其是掌握一定的道路工程、交通运输、工业与民用建筑、地质资源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对外经贸业务洽谈、计算机操作技术、科技文献翻译等技能,能适应更宽的就业面。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文化、工程、旅游、教学等部门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也可在驻外经贸机构中担任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

  日语(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时代需求、国家建设需要的综合素质好的复合型的日语高级人才。学生通过扎实的基础日语、高级日语、阅读、听力、报刊选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语会话、视听说、日本文学选读、日本文化史、日语概论、经贸日语等课程学习和训练,将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应用能力,具有一定深度的关于日语语言文化方面的知识,熟练运用第二外语——英语能力。通过工程技术概论、商务谈判技巧、计算机网络应用等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课程学习,学生还将了解工程技术方面的一些基础知识,掌握常用的工程技术交流方面的要求,能适应更宽的就业面。

  学生毕业后,将能成为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旅游、国际文化和科技交流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研究及教学工作的高级日语人才。学制四年。

  体育部专业简介

  社会体育(体育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经营和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推广人才等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为指导,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体育理论、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通过体育技能训练和咨询、技术指导、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等社会体育实践工作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体育产业的经营开发、全民健身活动的咨询指导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达到中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本要求。

  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等部门以及社区从事群众体育组织管理、咨询指导、体育产业的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学制四年。

 

[标签:大学 环境 力学 地理 机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