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现代文阅读•分析文章结构 把握文章思路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现代文阅读•分析文章结构 把握文章思路

来源:高考网 2009-04-23 17:20:04

  【考点概述】:

  分析文章的结构层次、把握文章的思路是对学生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是在识记和理解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的能力层级。我们在阅读中只有达到本能力层级的要求,理清文章结构层次,才能真正理解文章。近几年高考试题中对这一方面的考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分析文章的结构就是要根据文章的线索和材料安排顺序,弄清文章的段落、层次、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问题。具体说来就是划分文章的结构层次。分析文章结构是把握作者写作思路和文章思想脉络的手段,也是从整体上把握文章主旨、分写作技巧等重要的一环。可以说文章的结构体现了文章的思路,文章的思路是靠文章的结构体现出来的。

  思路就是按照一定的条理由此及彼表达思想的路径、脉络。这个路径和脉络实际是一个连贯的、有条理的思维过程,这个思维过程,要求围绕一个中心点,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一个方面到更多方面沿着一个中心线索,把要表达的思想内容组成一个严密的整体。如果能够正确地分析文章的结构,也就能准确地把握文章的思路了。分析文章的结构,实际是要求分析文章各部分之间的组合关系,并进行合理的归纳整理。而且文章的结构和作者的写作思路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阅读能力的要求上往往是两者并提的,这就是"分析文章的结构,把握文章的思路"。

  点击下载浏览全部 现代文阅读•分析文章结构 把握文章思路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