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09年高考历史三轮复习“焦点精选”:科教兴国

09年高考历史三轮复习“焦点精选”:科教兴国

来源:高考网 2009-04-24 09:39:47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一.热点背景

  "科教兴国"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1977年,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明确把科教发展作为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导,摆在我国发展战略的首位。从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坚持"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技术是关键,基础是教育"的核心思想,为"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199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必须把经济建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1995年5月6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首次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江泽民在会上指出:"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实现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同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设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列为今后15年直至21世纪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针之一。1996年,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科教兴国"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

  2009年1月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王忠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颁发奖励证书。会上,授予"青藏铁路工程"等3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决定指出: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国务院决定,对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二.高考考纲

  1.中国古代史:

  (1)先秦:孔子的教育思想;先秦科技(天文、历法、物理、医学)。

  (2)秦汉:秦朝教育(以法为教,以吏为师,教育官办,严禁私学,实行愚民政策);秦汉科技(天文、历法、数学、医学、造纸术);西汉教育(以儒学经典为教育内容的太学和郡国学)。

  (3)南北朝:南北朝科技(数学、农学、地理学)。

  (4)隋唐:唐太宗重视学校教育;隋唐科举制(隋文帝、隋炀帝、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时期科举制的情况);隋唐科技(雕版印刷术、火药、医学、建筑)。

  (5)宋元:北宋科举制进一步发展;王安石变法的教育措施(对学校教育和科举考试的改革);宋元科技(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及火药武器的应用及外传、建筑、沈括、郭守敬)。

  (6)明清:明清八股取士;明清科技(李时珍、宋应星、徐霞客、徐光启及其科技著作);西学东渐(西方先进科技的引入)。

   点击下载全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近代史有关科教兴国的考纲内容以及高考历史真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