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解答09高考热点话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解答09高考热点话题

2009-04-27 08:57:18人民网-教育频道

  高考命题难度在逐年下降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就今年高考的热点问题回答网友提问。在访谈中,戴家干表示,高考试题难度是在不断地降低难度的。

  戴家干表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也就是所谓的终结性的一种评价。选拔考试肯定要有难度和效度,要有信度和效度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高考试题是在不断地降低难度。“过去我们是精英教育,每年的录取率大体都在20%以上,这是在录取率上,不是毛入学率。”

  “我们做过分析,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过程中,我们的试题难度在下降。正如有些人说的,考那么难干什么啊?有时候我们的思维模式往往也是这样的情况,觉得是选拔性考试题。更主要的是在试题方面,特别是在命题的方面要进一步地贴近咱们的时代,贴近咱们的社会,更贴近我们的考生的实际。”

  自主招生不是学校想招谁就招谁

  戴家干在访谈里表示,招生制度要多元化,自主招生不是学校想招谁就招谁,要有一套公开的程序。

  戴家干在介绍新课改时表示新课改后,招生制度将要多元化。“对于一些课改的理念,怎么样更好地反映在招生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比如说高职、高专考试方式的不一样。”

  除此之外,学校自主招生将建立公开的程序。“招生制度要多元化,学校自主招生并不是说完全学校想招谁就招谁,也是要有一套公开的程序,通过这样的方式选拔更优秀的人,给大家更多的机会来选择。”

  戴家干指出,今年浙江省的方案就提出了在考试之前直接选择。“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你可以选择上一本,根据你的情况你可以选择二本、三本,也有的根据情况直接选择高职高专。当你选这些的时候,意味着你的考试科目和内容都是不一样的,根据你自身的发展来选择哪些东西。可能你要选研究型大学,就是一本那样的重点院校,可能考的科目就要多一点,他们确定了一个科目,就是18科选6科。分数可能也要相对高一点,810分可能是满分。一般普通的高校,750分是满分,如果是高职高专就不参加这样的考试了,参加的是技能方面的考试。”

  高校自主招生要在制度层面改革

  戴家干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要加大自主招生制度层面上的改革,使这项制度真正可以做到公平公正。

  网友最爱郁金香:高校自主招生能进一步放开吗?

  戴家干:高考自主招生是我们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措施,这是一个方向。一个高等院校要办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校,一定要注重人才的选拔和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也就是高等院校的进口和出口,是关系高等院校质量的大问题。现在有很多的重点院校在做自主招生,我觉得确确实实对学校在这个方面,关心学校这个方面做出了新的更多的努力。

  从法律上讲,高等院校是有自主招生、自主选拔学生的权利,但是一定要注意在中国国情下,一定要符合中国自身的国情。在政策、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对于自主招生不是制度是否要健全和完善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对这个制度下的公平、公正的一种怀疑。能不能做到公正和公平,因此我们要加大在制度层面上的改革,要使这项制度真正可以做到公正和公平,同时促进学校的发展,促进高等院校的人才选拔。

  高考最大问题 分数是唯一标准

  戴家干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在分数成为录取的唯一标准,成绩成为评价教师、学生的主要指标,应试的方法贯穿始终,重选拔、轻评价,重共性、轻个性,重成绩、轻能力;重终结性评价、轻过程性评价,忽视人的全面性发展。这就是目前高考存在的最大的问题。

  网友:请教戴家干您对现在的高考制度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戴家干]:对高考制度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在2007年恢复高考30年,和中国青年报做了一个大型的调查,97.5%的现行的高考制度可行的,但是92%的人认为高考制度要改革。这对高考制度改革的那么多呼声反映了,我们高考制度还是有很多缺陷的。一次考试绝不能决定一人的一生。

  [戴家干]:我们往往又选择了这样一个制度,这证明这个制度有合理的因素,但是确确实实有它的不完备的地方。因此,在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中专门拿出一章要对高考制度进行改革,提出意见。

  [戴家干]:教育制度要改革。教育与考试关系我们还是尚未理清,从理论上讲,考试招生是服务于教育的,服务于学生发展的,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本应作为手段和工具的考试却成了教育教学的目标和核心。

  [戴家干]:其中之一就是以考试代替教育评价体系。考试是教育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考试作为教育评价提供了技术手段和大量的数据资料。但不能代替教育评价。特别目前高考是单一的考试制度,是一种终结性的考试,长期以来,考试招生过于强调甄别与选拔,以终结性高考成绩作为评价录取学生的唯一标准,一考定终生,忽略了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品行修养和综合素质评价,其他能力以及社会学校贡献等因素的评价。

  [戴家干]:在分数成为录取的唯一标准,成绩成为评价教师、学生的主要指标,应试的方法贯穿始终,重选拔、轻评价,重共性、轻个性,重成绩、轻能力;重终结性评价、轻过程性评价,忽视人的全面性发展。这就是目前高考存在的最大的问题。

  高考技巧 放松心态先做会的题

  戴家干传授09考生高考应试技巧——放松心态,不要紧张,先做会的,新课改省份考试要做样式卷。

  戴家干在访谈中对今年要应考的考生说,“这是我们人生经历中的很重要的一步,也不是唯一的一步。尽管在前进路上有很多很多可以选择的,但是既然选择了高考,我们还要面对,要积极应对,在应对过程中,我个人觉得,首先得自己自信,你不是题不会,你不是答不出来,实际上你不是跟别人较量,你在跟你自己较量。”

  戴家干向考生们传授应试经验,他表示心理状态很重要。一定要把心理状态放平衡。一定要以平常心,心里放轻松地进入考场,相信自己,相信老师,“他们教给你知识,和你这几年学到的知识足够应对这个高考了。 ”

  此外,如果在考场上发生这样那样或者不会的题,不要紧张,放一放,等一等,先做会的,千万不要一下子紧张起来了。“我们的孩子们恰恰在这方面受的挫折太少。其实在考试上也有技巧,很大的技巧,关键就是你自己的心理压力。我想还是要放松。这是一方面。”

  戴家干主任提醒今年新课改省份的考生,要做样卷、测试卷。他表示,各省都在做样卷、测试卷,因为今年毕竟是新课改,考卷和往年不一样。题型不一样,试卷的形式不一样,答题卡也不一样。在考试之前,教育部要求各省使每个学生都要参加测试。“参加测试不是说你把握知识,更主要的是作为考生你要熟悉这张试卷,不要到了考场上都慌了,从来没见过,不知道怎么去答,怎么应对这些东西。因此我在这里提醒考生,如果没见过你们省的这样的样式卷,一定要做样式卷,同时我也想请我们的考试机构对这件事情重视起来,要让每一个考生都去做一做样式卷,哪怕因为什么原因,没见过,我们都要有这样的责任心,对每个孩子要负责任。这样的话,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关心我们的孩子。”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课改 录取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