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09年高考历史经典练习题

2009年高考历史经典练习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09:28:56

         各位考生还是要以自己的复习思路为主要路径,可以把练习题当作练习来练笔。

       1.【所猜考点】2009年《山东省高考历史考试说明》"现代中国"中的考点"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命制试题】阅读下列材料(11分)

  材料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地处富庶的川西平原中心地带的向阳镇,有"有女不嫁向阳郎"的穷公社之称,只有一条不足三百米长的狭窄小街,绝大多数农民居住在草房里。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剩余劳动力得不到合理安排,绝大多数农民长期困守在土地上广种薄收,生活十分艰难。

  (1)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向阳镇为何会"有女不嫁向阳郎"?(3分)

  材料二:1980年4月,敢为天下先的向阳人终于率先迈出了农村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召开了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人民代表,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乡长,副乡长,随即摘下了"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的牌子,挂上了"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的牌子。由此,向阳因在全国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牌子,而后被誉为中国第一乡蜚声海内外。

       

  向阳公社摘牌的历史一刻

  江泽民书记曾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我们应始终注意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2)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哪些突破性进展?(4分)

  材料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向阳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收入高达5250元。截至2007年末向阳镇一共有105家生产型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二十亿元,而这些乡镇企业竟然有一半都是本乡人搞起来的。村民富裕了,几乎不去沿海打工。

        

  今日向阳镇夜景,且看火树银花不夜天

  (3)联系当前我国农村的发展状况,结合材料三谈四点发展农村经济的思路。(4分)

         点击下载全部:2009年高考历史经典练习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