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争鸣:还是坚持“高考一考定终身”为好

争鸣:还是坚持“高考一考定终身”为好

2009-04-28 09:55:11人民网文章作者:罗瑞明

  考试、考核是公平竞争的途径,考试就是比赛,通过比赛能赛出佼佼者,衡量一个学生的学识水平如何,只有通过考试才能鉴别。诚然高考有很多弊端,死记硬背,考试不对路,临场发挥的偶然因素等等,高考的弊端显而易见。但是在目前没有更好的方式取代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考试才能择优录取,“一考定终身”从目前来说是最公平公正的方式。

  把平时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这个相法当然好,但是平时学业水平测试与高考挂上了钩,每一场测评都是一次考试,考试太多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本来一次定论就够学生沉重不堪,如果把平时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由此就不是简单的一次高考,而是无数次的考试。如此,学生们将在考试中过日子,学生们的思想整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时间上,在精力上,在身体素质上都不免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时时为着考而学,为着考拼命,只怕是一些学生还没等到最后一次高考的到来,人已经拖垮了。

  再则,平时学业水平测试怎么来保证公平公正,如果是由学校自定自选,也许人人都是高分,如果是统一测试,这个测试在什么范围,是以市为单位呢,还是以省为单位?由谁来监考,这得要花多少人力物力,这无形中加大了高考测试的成本。

  测试能做到公平公正吗?如果是以平时在校的测试,很多测试成绩说不清楚,有无舞弊行为,有无弄虚作假的现象,如临大敌的高考都避免不了违反考场纪律的现象,比高考多好几倍的测试能防得了吗?

  考试不是唯一衡量人才的渠道,但它是公平公正的象征,考试变集中为分散就难以把关,公说公有道,婆说婆有理,走后门,拉关系就会成风。“高考定终身”不科学,但是它最起码能做到公平公正,铁板一块。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什么有效的方式能代替,因而还是应坚持“高考一考定终身”为好。

 

[标签:高考 录取 特长测试 录取查询 录取通知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