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我的大学我的城:全国十大城市优势专业一览

我的大学我的城:全国十大城市优势专业一览

2009-05-04 10:09:51腾讯教育论坛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事实上,择业对每个人整个一生的规划都是至关重要的,而择业的基础往往建立在自己所具备的能力之上,而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又往往与所学专业挂钩。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报考专业。一年一度的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即将开始,你准备好了吗?兴趣固然是做事情的源动力,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兴趣使然的层次,我们还要兼顾社会的需要,也就是社会对你这种人才的吸纳能力以及你在该行业能体现出的价值。综观全国形势,我们发现,由于地区性发展各具特色,需要的人才各有侧重,同时也客观上影响了该地区高校专业的设置以及发展程度,也就是说,地方产业优势造就了地方优势专业。

  北京——经济、政治、文化中心

  被誉为祖国的心脏,掌握国民经济命脉的决策层在这里,自然汇聚了众多经济界的精英。在这领域有突出优势的,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经济学科中比较热门的就是金融学了,我们以此来看看各个金融专业的特色,北大有两个地方可以招收金融专业,一个在经济学院,一个在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前身是1990年设立的国际金融专业,借鉴了国外知名大学金融专业的教学经验,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进行调整,其侧重点是提高数理金融课、金融前沿理论课的比重和授课质量。整个课程设置是在注重金融理论课程的同时,也提供实践应用性课程,使得学生具有理论知识和实践认识,从而提升学生个人的竞争力。而光华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管理学院的师资中海龟派居多,因此金融实验班培养目标更加全面,强化学生的英语、计算机、数学,经济和管理方面的训练。具体的讲,委托北大英语系强化学生一年的英语训练,英语成绩的要求是,在第三学年结束前要通过TOEFL600分。如果达不到这一标准,将转到光华其他系毕业;强化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学生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课,一门计算机应用课,再学习一门管理信息系统;安排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微分方程、金融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其中高等数学的教材采用理工类教材。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一所国内知名的财经类院校,其金融学科的特点就是历史悠久,师资雄厚,门类齐全,设有金融学院,设有金融学系、应用金融系、金融工程系、国际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等五个教学机构,值得一提的就是学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计划内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既懂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又熟悉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和技术,高度适应开放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在涉外经济贸易及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本项目的课程讲授及相关教学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进行。其中,维多利亚理工大学规定的“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在大三、大四阶段由维多利亚理工大学教师来中央财经大学与本校教师联合讲授。学生也可以选择自费赴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完成相应课程的学习,期间由中央财经大学保留其学籍。

  中关村地区是北京市科技、智力、人才和信息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临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科院校39所,在校大学生约40万人,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各级各类的科研机构213家。可以说是IT业的密集区,许多大公司在该地区设有研发和销售机构,比如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些便利条件使得大学与公司便于合作,产学研结合得比较紧密。我们来看看这计算机系得发展。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优势方向似乎是在先进体系结构和智能工程方面,拥有“计算机系统结构”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属自动化一级学科)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要挂靠应用专业,在国外权威机构对全国研究机构(不只包括计算机方面)学术水平的排名中曾名列榜首。北大的软件和应用两个专业分别有泰斗级的专家王选院士和杨芙清院士坐镇,拥有“视觉听觉信息处理”和“文字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内开case先河的青鸟系统诞生于此,因此其在多媒体和软件工程方面较有优势,方正软件和北大青鸟......呵呵,不用多说了。

 

[标签:大学 力学 历史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