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校二志愿暗藏“陷阱” 专家建议问清录取规则

高校二志愿暗藏“陷阱” 专家建议问清录取规则

2009-05-06 09:56:33北京晨报文章作者:徐虹

  5月12日,北京8.8万名考生将填报高考志愿。目前,很多家长和考生对“小平行”(高考第二志愿可平行填报三所学校)抱有很大希望,准备用“小平行”来兜底儿的更不在少数。对此,专家表示,“小平行”无疑增加了考生二志愿上榜的可能性,但是,很多高校招收二志愿考生都有不少“讲究”,有的甚至“拒收”二志愿,因此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咨询目标高校的二志愿录取规则,以免白白浪费机会。

  “第一志愿报北大,然后在‘小平行’第二志愿中依次报北航、北理工、北工大,这样的搭配合理吗?我认为就不合理,因为北航、北理工有可能根本不招二志愿。”高考专家做客“09高招直播咨询”时的话让很多高分考生和家长印象颇深,在他们的计划中,如果“摸高”北大、清华不成功,北航、北理工原本都是“小平行”的上佳之选。

  高考专家张艺执老师告诉记者,明确表示“拒收”二志愿考生的高校并不多,但实际上,绝大多数高校的二志愿不仅门槛高,而且“讲究”多,想由着性子在二志愿中挑学校、挑专业,即使是600多分的高分考生,机会也不多。而判断某所高校是否“真心”招二志愿,主要看“级差”。像北工大、北京工商大学、首经贸等,每年都会在招生计划中明确表示“为高分二志愿考生预留一部分招生计划”,这就是“真级差”。相反,对于那些虽然设了级差,但注明“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考虑二志愿”的高校最好敬而远之。而且,考生还要注意,未设立志愿级差的高校,95%左右都是“志愿优先”,即先满足第一志愿,然后才会考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至少要弄清楚,目标高校最近三年是否招过二志愿。

  【点击进入 2009高校招生简章 专业一览

热点推荐

如何挑大学选专业?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全攻略

2009全国高校新增专业解读

五月高考冲刺:2009高考英语热门试题锦集

备战2009年高考:语文四大部分复习指导

2009全国各省市高考模拟题

[标签:高校 录取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