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邱果果:“罗彩霞事件”中的权力溃败链条

邱果果:“罗彩霞事件”中的权力溃败链条

2009-05-06 11:20:18南方报业网文章作者:邱果果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湖南隆回的罗彩霞也许永远不会知道5年前的真相:2004年高考后,她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上大学,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她准备诉诸法律,但很担心家人安全。(《中国青年报》5月5日)

  让罗彩霞担心的,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是隆回县公安局政委,2004年王峥嵘还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仆”。这真是个尖锐的讽刺,因为在这起冒名顶替事件中,王峥嵘所扮演的角色和“人民满意的公仆”的要求,实在相去甚远。

  更需注意的是,虽说目前高招腐败饱受诟病,但平心而论,作为中国第一考,高校录取招生毕竟还存在一个“壁垒森严”的制度设计。即以罗彩霞事件为例,从最初选中罗彩霞获取身份信息,到拦截录取通知,直至王佳俊成功进入大学,要突破许多的制度防线。比如罗没填报贵州师大为何还被录取;录取通知书为何被截留;王佳俊是怎样冒用了罗彩霞身份证办理的户口迁移手续;贵州师大又是怎样审查王佳俊入学资格的?这些显然需要多个部门抱团作案,绝非王峥嵘一人所为。

  若说这种非法侵害他人姓名权和受教育权,粗暴践踏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冒名顶替事件,折射出权力乱象下“底层沦陷”在教育领域的一个侧影的话,那么我们若能还原王峥嵘他们从锁定罗彩霞开始的一系列非法活动过程,也就等于挖出当地权力溃败的一条清晰链条。从派出所长跟随王峥嵘远赴天津游说罗彩霞,还说“改身份证没事儿”,就能窥测出当地的权力生态。

  这事也警示我们反思现有的高招制度上,是否可以考虑建一个全国联网的招生核查系统,高校是否也应进行必要的入校比对核查工作,共同提高冒名顶替的难度和风险系数,以彻底遏止这种不法现象。当然,这个前提还是,所有权力能得到有效监督制约,彻底消解“权力通吃”现象,不至于在各种权力狂欢中,制造更多的社会不公和底层沦陷。

  【点击进入 2009高校招生简章 专业一览

热点推荐

如何挑大学选专业?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全攻略

2009全国高校新增专业解读

五月高考冲刺:2009高考英语热门试题锦集

备战2009年高考:语文四大部分复习指导

2009全国各省市高考模拟题

[标签:高考 高招 高校 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