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指导:北京高考生慎重填报二志愿

专家指导:北京高考生慎重填报二志愿

2009-05-11 09:18:08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邱乾谋 郝娜

  5月12日起,北京高考生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有关院校招办老师提醒,考生要慎重填好二志愿。

  据了解,第二志愿是考生填在第二位的学校志愿,往往也是考生退而求其次的较为满意的学校志愿。第二志愿是招生部门在每个录取批次中,第二次投递给招生学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当第一志愿不能满足时,考生一般会寄希望于第二志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办相关老师建议,考生的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要拉开梯度,不要同时填报两所档次接近且都比较“热门”的院校,一旦第一志愿录取不上,第二志愿学校也很可能在第一志愿计划就已录满,致使填报的二志愿落空,造成志愿浪费。因此,填报二志愿时,一定要和一志愿院校拉开梯度。

  考生填报二志愿时,要先了解哪些院校有二志愿招生计划,不仅要看学校预留二志愿的比例,还要看具体的招生人数,并了解往年二志愿考生的录取分数,然后根据自身成绩选择院校。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党杰提醒考生,一些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的院校,二志愿考生录取分数比较高,考生要结合自身实力慎重填报。北工大二志愿调档分数线一般高出一志愿调档分数线70—80分。同样的考分,考生一志愿报考北工大保险系数大,而且容易进入理想专业;若二志愿报考,专业的选择余地就比较小。有实力冲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考生二志愿可报考北工大。

  除部分预留二志愿计划的学校外,一些学校还明确表示在一志愿没录满的情况下,招收二志愿考生。北京联合大学招办主任高桥表示,该校一志愿未录满的情况下才会录取二志愿考生。考生可通过《全国普通高校在北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06—2008年),了解哪些院校在一志愿没录满的情况下录取二志愿考生。

热点推荐:

北京部分高校2009年预留第二志愿计划

高招咨询:部分高校今年不预留二志愿(附名单)

如何挑大学选专业?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全攻略

2009全国高校新增专业解读

五月高考冲刺:2009高考英语热门试题锦集

备战2009年高考:语文四大部分复习指导

2009全国各省市高考模拟题

[标签:高考 填报指导 志愿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