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09年北京高考三类考生的志愿填报策略

2009年北京高考三类考生的志愿填报策略

2009-05-11 11:36:23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育英中学教师张凤云

  能否被高校录取,取决于高考成绩,取决于实事求是地给自己定位。准确估计高考分数,是填报志愿的首要环节。考生在定位时要将平时成绩和几次模拟成绩结合起来综合分析,力求客观、冷静、全面、准确。

  如何给自己定位?我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先在《录取分数分布统计》中选中自己的目标学校,然后取该校的平均录取分数,并分析这个分数在考生中的排名情况,最后结合自己的综合实力,准确找出适合自己的学校。下面分别谈谈不同层次考生填报志愿的方法。

  成绩不理想又希望尽快升学的考生,可选与自我潜能相近的专业。这类考生一般是把保证被录取作为第一目标,把其他因素放在其次。这些考生在大学的专业选择面上存在一些局限性,但仍有选择空间,应尽可能地选择更适合自己潜能发展的专业。如果不能进入符合自我潜能发展的“最佳”专业,也可以学习相近专业,同样也能为今后向“最佳”专业方向发展打下基础,再通过进一步地考研、出国得到修正。

  很有把握上线被录取的考生要把将来毕业后求职是否方便放在第一位考虑,其他因素作次要考虑。我认为,这些考生不能过分重视就业因素而忽略个人的潜能发展,否则会得不偿失。因为现在的职业变换很快,难以把握,当你认为很“热”的时候,可能快到“冷”的时候了。因此家长和考生们一定不要被眼前“火热”的就业形势所误导。

  我提醒非名牌大学不去的“尖子生”,同样不要忽视专业。因为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将可能终生与你为伴,而学校只与你相处短暂的时光。未来社会虽然需要通才或复合型人才,但专业是立足之本。如果考生选择了能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专业或职业,那么人生目标就会更远大,就不会为眼前的考试、暂时的排位斤斤计较。如果仅仅是为了炫耀,所填专业和自我潜能发展相去甚远,虽然能获得暂时的“面子”,却将得到终生的悔恨。

  考生还应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外地院校。地处北京的院校,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大部分录取分数偏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对地域因素有清晰的认识,填报志愿时要正确处理这种梯度。沿海或发达城市的经济、文化等方面比较发达,有较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求学的理想场所,毕业后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待遇也较优于其他城市,这些城市院校录取分数相对偏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综合自身情况考虑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高等学校。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