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各专业介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各专业介绍

2009-05-11 19:39:11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各专业介绍

  学校1985年开始培养第一批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生,1994年,正式成立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现已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五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计算机系统与结构、计算机软件、通信工程及应用电子四个专业教研室;电子与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研究所,通信工程电子研究所。其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实验中心下设有微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和光纤通信实验室。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拥有信息与管理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承担了国家863重点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市级科技进步奖励24项。在教学研究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省部级奖励6项。学生社团兼科技、文体于一身活跃在广大同学之中,在1999年辽宁省“凤祥杯”首届大学生电视辩论赛中我系4名队员参加并获得冠军,2002年,东北三省高校举行首届“东软杯”软件之星大赛中,我系代表学校组队参赛,获得了第三名。

  目前,毕业生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及地区。其中一部分毕业生考取了硕士及博士学位,一部分学生在知名企事业单位就业,如LG电子、北大方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澳克玛、小鸭集团、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各地分公司等。许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计算机设计与开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强调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的结合,要求具有坚实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较好的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外语水平以及良好的工程训练和较强的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汇编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值分析、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控制与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多媒体技术、软件工程、可编程控制器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掌握计算机软件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接受从事计算机软件工程化训练及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本训练,能在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强调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的结合,要求具有坚实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较好的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外语水平以及良好的工程训练和较强的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数理逻辑学、集合论与图论、组合数学、汇编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值分析、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软件工程等。

  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通信工程专业、宽口径的工程技术人才,重视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和实践,重点培养通信系统与传输技术、网络工程与通信网两个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全面扎实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法,具有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比较全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脉冲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微波技术与天线、程控交换、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卫星通信、网络管理与宽带网等。

  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拥有深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全面扎实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电子与信息系统比较全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并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运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相关技术。专业方向为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重点是医疗电子和汽车电子等电子应用。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脉冲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物理与微电子器件、自动控制原理、集成电路工程、EDA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拥有深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在微电子、光电子领域具有比较全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能适应电子科学与技术方面广泛的工作领域。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相关技术,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集成电路系统设计,电子元器件开发和相关技术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文献检索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脉冲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与微电子器件、固体物理、光电子学基础、EDA技术与VHDL语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光通信器件与技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等。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