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介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介绍

2009-05-11 19:43:45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学院现具有管理学、经济学二个学科门类、十个本科专业和十二个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三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勤奋、开拓、敬业的教师队伍。学术主攻方向主要是管理系统分析与优化、企业理论与企业制度、企业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决策理论与方法、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矿业系统工程、区域经济理论与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投资决策与风险分析、金融工程、财务管理等。学院已完成国家“863”高科技示范项目“张家口煤机厂CIMS应用示范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能源政策多目标决策模型”等重大课题30余项,总经费达3000多万元,1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每年都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

  学院有设备先进的信息网络实验中心、CIMS中心、情景模拟实验室、多功能实验和完善的会计实验室与藏书丰富的资料室。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信息经济学、分布式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软件项目管理、经济学、运筹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等内容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3.具有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专业

  课程设置: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法、网络营销、企业电子商务化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风险管理、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管理方面知识和技能,毕业生应具有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商务活动能力。

  适用方向:能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调研、策划、咨询、业务管理以及研究工作的高等专门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运筹学、数字化管理、企业理论与企业制度、组织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信用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预测与决策、现代生产管理、项目投资与融资决策、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物流管理、项目管理、组织与设计、企业伦理、企业家创业管理、风险管理、公司绩效测评、现代管理理论前沿、工商管理案例分析。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相关实践问题,熟练地运用定量分析技术,熟练运用现代化管理软件,具备一定自学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管理相关的各方面工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要求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坚韧不跋的事业精神,培养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扎实的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在复杂的经济管理情况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独立收集和分析资料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划,并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工商管理(企业理财)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资金管理、概预算管理、资产评估等实务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家税收、证券投资、期货投资、财务电算化、资产评估、最新计算机语言、经济学、企业管理学、金融学原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

  本专业主要学习财务管理、会计、税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体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2.掌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等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财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基础会计,中、高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中、高级财务管理,国家税收,审计学,证券投资,财务电算化,资产评估,最新计算机语言,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适用方向:企事业单位、各级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各级政府机构等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课程设置:建筑力学、工程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西方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原理、工程概预算、项目管理、建筑法规及工程合同、国际工程管理、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管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课程设置: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国际贸易保险等。

  要求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实证、管理技能和外贸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经济贸易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适用方向: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业从事外贸业务、管理、调研和市场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产业经济)专业

  课程设置:国民经济核算与管理、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合作经济学、博弈论、企业经济学、财政学、贸易经济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制度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经济运行分析技术、经济政策与评估等。

  本专业是为适应21世纪中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设立的理论兼应用型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并掌握产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熟悉国家有关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以及有关产业经济发展、区域发展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经济运行分析和经济实证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产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适用方向: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研究、市场战略、规划和经济、贸易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运筹学、数字化管理、消费心理学、企业理论与企业制度、市场调查与分析、信用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预测与决策、现代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物流管理、商务沟通与谈判、组织与设计、服务管理、企业家创业管理、企业形象设计、网络营销、现代广告学、现代市场营销理论前沿、营销案例分析。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现代营销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营销相关实践问题,熟练地运用定量分析技术,熟练运用现代化营销管理软件,具备一定自学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营销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营销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企业单位从事与营销管理相关的各方面工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与技巧。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熟悉我国有关的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能够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一门外语。

  金融学专业

  课程设置:货币银行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公司财务、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分析、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财政学、信托基础、期货投资学、保险原理与实务、保险营销与代理、企业管理原理、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企业重组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与技术,掌握从事金融事务和研究所必须的工具的能力,具有一定解释金融活动和金融现象的能力,处理金融实物的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会计学及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适应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各级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国家税收、审计学、证券投资、会计电算化、最新计算机语言、经济学、企业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

  本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体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适用方向: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各级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会计和审计工作。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大学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