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汶川地震一周年:“可乐男孩”快乐生活

汶川地震一周年:“可乐男孩”快乐生活

2009-05-12 08:41:04新闻晚报

  从学校的废墟当中被救出之后,因为一句“叔叔,我要喝可乐,冰冻的”而感动无数国人,并被牢记的“可乐男孩”薛枭这些天有点小小的烦恼:高考临近,自己今年应该直接去读大学呢,还是继续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年,打好基础之后再去做大学生呢?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上薛枭父子,探听他们一年来的生活情况。

  媒体采访接连不断

  “薛枭去北京做节目了,11号才会回来!”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可乐男孩”薛枭父亲正在上班,他的语气听起来有点替记者遗憾,又有点为儿子自豪。薛枭是和同班的四个同学一起去的北京,在那里,他们将参加录制两次电视节目,一是央视的节目,一是为抗震救援部队特别录制的军人节目。

  灾后一周年期间,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各类媒体都在做相关专题,“可乐男孩”从上个月开始,几乎每天都要接受各类媒体的采访邀请,“从地震至今采访过我的记者大概要超过1000人……现在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功课停了大半年,要努力跟上,根本不可能抽出那么多时间接受采访。”薛枭和父亲已经商量好,在5·12之前,他会尽力配合采访;而过了这个时间,他将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暂时向媒体说声抱歉了。

  国内外名校纷纷抛来橄榄枝

  近日有消息称,薛枭得到了美国一所高校的录取允诺,只要过了托福就可以拿全额奖学金入学;也有消息称,薛枭将会获得北大免试录取资格,这条消息最近还引发了不少争议。不过,薛枭父亲又抛给了记者另一种可能:“现在,薛枭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也很感兴趣。到底以后读哪一所大学,我们还要再考虑一下。 ”

  另外,薛枭到底是今年读大学;还是继续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年,明年再做大学生,他们一家人也没有最终的决定。去年地震发生时,薛枭还是一名高二学生,地震后他和幸存的同学统一推迟一年毕业,因此他现在仍然是一名高二学生。不过,薛枭今年幸运地拿到了高考考号,也就是说,只要有高校愿意录取,他今年也可以跨入大学门槛。

  无论进哪一所高校,薛枭最先考虑的都是经济学专业。原来,他的梦想就是 “开大公司”、“发大财”、“做慈善家”,“他说这样可以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并且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薛枭父亲一边笑着一边解释。

  “去年地震以后,薛枭在手术之后住院,后来在家休养,直到今年3月才回到学校,也就是说地震之后他只上了两个月的学。因此,现在虽然有免试读大学的机会,他心里还是有些底气不足,担心自己的知识不牢靠,他还想再继续读一年。 ”薛枭父亲告诉记者,对于儿子未来的选择,他表示自己和薛枭母亲都不会太多干涉,“他已经过了18岁,是个大人了。现在距离今年高考还有差不多一个月,他会做好自己的决定的。 ”

  好心人送来的可乐喝不完

  “可乐男孩”现在还爱喝可乐吗?不少好心人现在还惦记着这一年来,薛枭是否已经喝够了可乐。 “好心人太多了!现在薛枭还是不断地收到好心人送来的可乐,其中有可乐公司赠送的,更多的则是普通人送来的。 ”薛枭现在在成都外国语学校上学,住在“干妈”宋跃玲家里,她是在抗震救灾时做志愿者时认识的薛枭。现在,这些不留姓名的好心人还是会不断地把可乐送到薛枭的学校和住处。

  薛枭的“干妈”宋跃玲因为感动于薛枭的坚强,特意将他接到了自己的家里,方便他到医院治疗和复学。在宋跃玲的家里,有一间专属于薛枭的房间。在这间十多平米的房间里,一切都被宋跃玲收拾得干干净净,宋跃玲把薛枭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也希望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真正的家。

  也许因为背负着厚重的爱与关怀,薛枭坦言现在自己的压力很大,“读书的压力很大,我担心自己的成绩跟不上。对于未来也很有压力,自己已经得到太多的关心,不能没有出息。但有时我又想,在地震中,那么多人失去了生命、彻底失去了未来,而自己却可以活下去。这样一想,在未来,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

[标签:大学 高中生活 录取 录取查询 录取通知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