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西北农科大:本硕博连读按照提前批次招生(2)

西北农科大:本硕博连读按照提前批次招生(2)

2009-05-12 09:36:31新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苏蓉和新浪教育主播娄雷合影

  主持人:对于这样的学生,大家会有一个问题,比如说我在读研期间,我有没有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我在读博期间,我有没有研究生的毕业证、学位证?

  苏蓉:你拿到了相应的学分就有相应的毕业证,都有的。

  主持人:而不是说你进到本科之后,必须读到博士,一下子给你一个博士证。

  苏蓉:不是,修完相应的学分拿到相应的毕业证、学位证。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这方面不用担心。

  苏蓉:对,不用担心。如果一般的学生,也有15%的保研资格,保研也可以选择两种,一种是达到直接保送硕士,另外一种是直接保送硕博连读,一般本科生也有。

  主持人:我们学校之所以有本硕博连读还有硕博连读,完全是因为我们学校的科研实力非常雄厚。

  苏蓉:对,科研实力非常强。

  主持人:所以国家对此很放心,给了我们这样一些政策。

  苏蓉:我们因为也是985学校、211学校,能够给学生提供很多科研教学平台。包括现在我们学校培养学生,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这是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基础要扎实,同时口径要宽,满足一些交叉学科上的专业要求。我们还要提高学生的素质,提高他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为现在光是一味的死读书,只懂理论,没有动手能力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加强的同时还要提升你的创新实践能力。所以我们在学生的学分里面专门有创新实践能力学分,你必须达到那样的学分才能完成相应的学分。因为现在都是学分制,你必须拿到相应的学分才能拿到相应的学位证、毕业证。同时我们学校现在提出培养人才三大目标。第一个目标,我们培养创新型的研究性人才。这些人才在他的学科领域,希望他们以后做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带头人物。

  第二个培养目标,我们是想培养为农业产业化服务的带头人,我们是农林院校,我们要为国家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服务,服务于“三农”。

  第三个培养目标,我们要培养农业行政管理人员、地方行政管理人员,这跟我们以前西农是培养西部县长的摇篮这样的历史是传承下来的。我们也根据现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也提出了现代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我们学校学费贵不贵?

  苏蓉:我们学校的学费不贵,因为农林院校的学费还是相对比较低,我们也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我们的学费按大类来收。我们理工类学费是4950,我们的农科类专业是3025,文史专业是3850。学费是不太贵的。

  主持人:特别是像学与农业相关的同学,实际上不要在学费方面有太多的压力,因为我们学校是不是还有很多奖学金、助学金?

  苏蓉:不光是学费比较低,我们同时学校在奖励资助政策上是非常完善的。因为确实农林院校也有一个客观因素,也有很多来自农村的学生,他的经济压力会大一些。我们在这个方面措施是做得非常完善的。首先这几年国家也给学生投了很多资助或奖励政策,像国家每年,现在很多高校也有,国家奖学金、国家立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我们学校也有专业奖学金,因为农业院校有专业奖学金。同时我们学校也有困难补助,还有学费减免,同时还有勤工助学。勤工助学就是给一些经济困难学生再提供一些勤工助学岗位。我们的政策是非常完善的,每年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包括国家给下达的,包括学校拿出学费的一部分,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一共我们每年要用3000多万。

  主持人:所以大家完全不要有後顾之忧,好好学习就可以。

  苏蓉:好好学习。不过现在根据我跟学生的接触,我们学校的学生还是非常踏实。而且现在学生可能也感觉到相互之间竞争压力很大,他们自觉学习的风气还是比较浓厚的。

  主持人:从内心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深造。

  苏蓉:对,他们自己学好。

  主持人:未来能够让学校以我为荣,这种原动力还是非常重要的。

  苏蓉:是。包括我们学校很多学生现在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们学校也跟很多国家有合作交流,包括我们从2007年开始,国家留学基金委也批准我们学校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生高校之一,从2007年开始,我们与每年也有100个公费出国的研究生出国名额,每年有100个。到2007、2008年已经有240多名学生   到国外联合培养或者攻读博士。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学生也能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苏蓉:可以,现在我们学校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包括我们现在也非常重视教师的师资力量培训。像今年我们学校也有新增专业,因为我们想在现有的专业水平上对师资、教学水平进行一个梳理,准备新增专业。而且对现在的教师,我们专门对青年教师,包括所有教师,包括有一个创新团队计划、拔尖人才计划、青年教师骨干培训计划,还有青年教师计划,等等,让老师都尽量有机会能出国去做学术交流,去跟人家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做学者访问,这样来提高老师的水平,包括在国内进修,在其它高校进修。目前我们学校有1700多名专职教师,三分之一的老师都有到国外留学或者做访问学者的经历。而且我们学校也积极在邀请国外的著名学者还有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引进海外人才到我们学校做教师,做科研。

  主持人:一提起我们学校,大家会有一点觉得,咱学校的校园文化是怎样的?是不是每周、每个月也有很多丰富多彩的一些校园活动?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苏蓉:这一点,非常爱锻炼自己能力的学生,一点都不要有后顾之忧。因为现在大学生活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学校有8个艺术团,同时有80多个学生社团,每年我们春天有“校园之春”文化活动,下半学期有金秋文化活动。而且这些活动是一系列的,学生的合唱,包括相声大赛、辩论赛、体育运动会,是非常多的。而且我们学校这几年还招艺术特长生,也是想通过特长生来提高这个学校学生的文化生活水平。大学生的生活是非常丰富的。同时我们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非常好,连续20多年我们都被全国评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每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搞得非常丰富,都是一系列的,不是搞一个活动。

  主持人:对,校园文化还是很丰富的。

  苏蓉:对,非常丰富的,因为大学生毕竟他的学习生活跟高中还是有很大变化的,不能一味地让他光是学书本的东西。我们现在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也要靠这些文生活来提高他们其它的社会能力,完善他们的文化生活。

[标签:大学 教学计划 志愿 教师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