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夏季饮食贴心提点

夏季饮食贴心提点

2009-05-12 15:16:1039健康网社区 

  1、不必吃热饭,冷菜也可以保证营养。

  2、夏季喝冷汤。冷的水果羹和冷的蔬菜可以解除饥饿感而且还会制造热量。

  3、值得推荐的是多吃水果蔬菜,特别是多吃水分多的品种如西瓜,黄瓜和西红柿。这些蔬菜热量少而且可以恢复人的精神。这些东西可以在两顿饭之间吃。

  4、矿泉水、冷茶,牛奶,苹果汁是理想的解渴饮料,这些饮料热量最少。

  5、少吃多餐不会像一天吃三餐那样加重机体负担。此外吃得过多就不愿去游泳了。

  6、吃清淡食品不一定放弃野餐和花园烧烤宴。

  7、至少应在休假开始时吃一些少油的或少脂肪的菜。

  8、特别要小心肉馅菜肴和水(特别是冰块)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只能用洁净水清洗,削皮吃更好。

  9、一般来说,在大热天喝酒要小心,即使啤酒,葡萄酒和自家制的混合果酒非常有诱惑力,还应在晚上天气凉快时饮用。

  10、热天一般来说干什么事都要有节制。这就是说,干什么都要小心并且都不要多,晒太阳是如此,喝冰冷的饮料,喝酒和吃东西也是如此。

  解暑食品:

  黄瓜。含有维生素A、C及钙、磷、铁等成分,含钾尤其丰富,具有解暑清热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利热利水。”黄瓜生熟吃皆可,还可去皮切片,加许糖、醋、酱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凉,民间又叫寒瓜。在炎热的暑天吃几块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凉解渴。西瓜不仅能解暑止渴,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丝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热、益脾、利尿、除湿之功效。可切片煮汤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调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说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对中暑、痢疾、恶疮、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治疗作用。苦瓜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只要烹调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带有清香,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绿豆。有清热、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绿豆稀饭消暑效力较弱,单用绿豆熬汤效力较强。

 

[标签:饮食 物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