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考生故事:3名高考保送生的另类生活

考生故事:3名高考保送生的另类生活

2009-05-13 09:12:57重庆晨报文章作者:黄晔

  当同学们都在奋力拼搏做最好的冲刺的时候、那些保送生他们又在干什么?前天,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清华保送生。

  重庆市2009年高考有36名考生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见本报8日20版报道),那么,在其他考生正为备考而冲刺的时候,这些保送生在干什么呢?前日,记者采访了巴蜀中学的三位高三毕业生,他们的生活有些另类。

  故事一 恶补音乐学弹吉他

  刘令琦被保送进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前日早上吃过早饭,他背着新买的吉他外出去上音乐课。

  “上高中以来,我几乎没怎么上过音乐课,我想学习吉他好好恶补一下。”刘令琦告诉记者,现在不用待在教室里天天做题备战高考了,有了较充足的时间,学习一些考试学科以外的新东西。

  2月中旬,获得过全国奥数一等奖的刘令琦一路过关斩将,在北大保送生笔试考试和面试中表现出众,最终获得了保送资格。他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请求,想学习一门乐器,于是父母送他一把吉他。

  “我现在还是以学习为主,但主科不是数理化,而是音乐和英语的口语交际。”刘令琦给自己制订了一张新课表,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在家自学高等数学、计算机编程;下午到新东方上3个小时的英语口语课程;晚上学习一小时吉他。

  刘令琦自学吉他从“哆来咪”识谱开始练习基本指法,因自学起来进展不大,这两天找了个专教弹吉他的音乐老师,又给自己周末加了两节音乐课。

  住在巴蜀中学附近,刘令琦还时常回校协助老师为其他同学服务。“他们基本上每周都有模拟考,有时老师来不及改卷就会通知我们保送的同学帮忙改考卷。

  故事二 社会实践做家教

  丁浩钰的家在万州,因为妈妈在主城打工,被保送北大天文学专业后,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南桥寺舅舅的家做社会实践——家教。

  前日中午丁浩钰上完课,给记者谈起做家教的感受。

  “以前我上学时从来没请过家教,自己也是第一次当家教。”丁浩钰说之所以当家教是因亲戚朋友的盛情难却。“听说我被保送上北大后,妈妈和舅舅的同事朋友就希望我能帮他们小孩补习功课,我觉得这是一次自己社会实践的好机会,挣钱多少并不重要。”

  虽然自己不用上课了,可丁浩钰的时间仍被上课排得满满的。他现在固定给两位同学当小老师,一位学生跟他同上高三,因为想考提前批次大学,父母为他请来丁浩钰当小老师,进行个别辅导;另一位是初二的学生,“他们都住在舅舅家附近,周一到周五我到高三那位同学家里给他讲题,周六就去初二那位小同学家里为他补习。”丁浩钰说,除了帮这两位同学上课,平时有时间也辅导上小学的表妹、表弟学习。

  在做家教之余,丁浩钰还新买来大学高等数学教材,一有空就看看,看累了也会在电脑上玩会儿魔兽争霸等小游戏放松一下。“晚上一般11点睡觉,像《探索发现》、《百家讲坛》我都不会错过的。”丁浩钰说。

  故事三 每天长跑4000米

  巴蜀中学高三学生王浩源读书比较早,1992年出生的他在高三学生中年纪算小的,他获得的是清华大学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专业保送资格。

  “爸爸说有强壮的身体才能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前日,住在武隆的王浩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备战高考的压力,但他每天有一项重要的安排,早上6:20起床,在爸爸的带领下完成4000米长跑。

  王浩源的父亲是一位老师,在家里对他经常进行一些潜移默化的教育。“我被保送清华后,爸爸送了我一本政治方面的书《中国不高兴》。”王浩源说,这段时间在家里他看得最多的书有三本,一是父亲推荐的《中国不高兴》,还有就是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和《数学分析》。

 

[标签:高考 保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