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专家:三维定位法填报志愿 低分上好校!(2)

高考专家:三维定位法填报志愿 低分上好校!(2)

2009-05-14 16:17:21搜狐教育

  目前在全国各地高考志愿结构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状况,考前填报志愿。考前就填报志愿的需要你审视你省往年的批次线、高校往年的投档线,然后你要对自己平时的成绩有一个分析。你了解了这个省市录取这些学校的基本状态,再对自己平时的成绩有了充分的估计,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了基本的预计,然后找到一个合适的匹配点选择填报。在考前填报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够估计我可以上一本线就只填一本学校,应该是后续的各个批次都要填满,因为你现在预计你上一本线,但最后的结果不一定,你也不能说预计我今年上二本线一本学校就不填,这是不对的,所以考前填报志愿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各个批次的志愿力争填满,不要留空白,除非你某一个批次的学校的确不想上。

  推荐: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教你如何挑大学选专业

  第二种情况,估分填报志愿。这种方法是高考之后、分数出来之前,要求考生对分数进行估计来填报志愿。很大一部分省市是这样做的,在知分填报省份里面艺术类、军事类的学校和专业大多也是采用估分填报志愿,估分填报考生要在填报之前,除了刚才所说对学校、对省市往年的录取状况进行分析之外,还要对自己的分数进行估计,依据试题参考答案跟老师一起测算你可能得多数分,算出你自己的成绩,然后再找你自己匹配的学校。估分填报志愿和考前填报志愿有类似的地方,考生填的时候也要注意每个批次都要考虑到,因为这个时候批次线也没有划出来。

  第三种情况,知分填报。每个批次的分数先都划定了,个人的分数都出来了,这个时候填报志愿有利于考生充分地估计形势、科学的选择。知分填报很重要的一条就预估学校的校线,这里我告诉广大考生一个预估校线的方法。预估校线应该说是比较难的事,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很难做到非常准确,但是有一个基本的做法可以供大家参考。总结我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我给大家一个预估校线的公式,即:

  “当年批次线+往年线差均值+保险系数”。

  省校线差指院校投档线(简称校线)减去所在批次控制线(俗称省线)的差。线差均值是以往若干年批次差相加除以年数的均值。如果你的特征成绩低于“当年批次线+往年线差均值+保险系数”,你最好不要填报该校,特别是不宜填报在第一志愿。

  保险系数根据各批次院校往年线差波动情况测算,年度间波动在5以下的取5,波动在5以上10以下的取10,超过10的取15。

  预估校线很难做到准确,仅依据一两年的情况预测更不准确。建议考生对某一学校在鄂招生的校线进行预测时,参考该校前4到5年在鄂招生调档线,最少也要看近3年的调档线。综合分析其每年调档线与所在批次的批次控制线的“线差”,算出平均值。

  例如:武汉大学在湖北招生的理科,2005至2008年,省校两线线差分别是45、46、45、49,均值约为46,该校年与年波动之间线差波动在5以内,波动系数取5。那么2009年该校理科的校线应该最高高不过:

  2009年一批批次线+46+5

  主持人刘勇:其实从这三者角度来说,也不能说考前报志愿就难了,知分报志愿就容易了。虽然分数线出来,成绩出来了,但是考生报考的比例、报某个学校有多少人这个数字是浮动的、是变化的,其实也挺难的。

  张才生[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对,现在各个省的招生服务工作都做的比较好,一般都能提供近几年各个学校的录取情况,还能够提供每个学校往年的第一志愿生源的状况,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填报志愿的参考,考生们只要认真的分析这些数据,填报志愿可以提高命中率。在我们湖北省招生我们是两个志愿,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第一志愿的成功率是60%以上,而其中的第一批是80%以上。因为第一批上线人数和招生计划都比较小,这个时候是考生分析自己的情况找匹配的学校更容易,所以第一志愿成功率非常高。

  主持人刘勇:第二志愿稍微就低一些。

  张才生[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一般来说第一志愿完成录取的比例比较大,一般比较好一点的学校录取第二志愿的可能性不大了。

  主持人刘勇:在考前报志愿、估分报志愿、知分报志愿之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才生[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刚才我谈的每一个层次都已经说到了,其实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正确的估计自己的实力,正确的分析你所要填报的学校与你这个分数之间的匹配关系。

  主持人刘勇:其实报志愿说来说去,有几个硬性的东西,比如自己考的分、个批次批次线,还有学校的投档线,三者之间绕来绕去的,就好象是一个数字游戏。

  张才生[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因为目前我们录取的主要依据就是高考的分数,其他的作为参考,因此分数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刘勇:现在教育部也提倡平行志愿了,好象有10几个省府都在实行平行志愿,对于平行志愿考生也咨询的比较多,张老师能不能讲解一下平行志愿报考的技巧?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