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教育部通知:中高考期间学校全面实施晨检

教育部通知:中高考期间学校全面实施晨检

2009-05-15 09:57:53新华网

  中考、高考时间已经临近,针对我国内地已确诊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教育部1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落实流感防控措施,全面实施晨检,发现疫情要在2小时内上报。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本地本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特别是中考、高考期间的防控应对措施。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学校宣传教育重点。

  还没有开展相关教育的,要立即面向全体师生宣传防控知识,进行正确舆论引导。要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密切与卫生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本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和防控要求,并按照要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有效应对的工作格局。

  通知强调要加强疫情监测。对缺勤的师生员工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加强对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防控工作的指导。对患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要劝其及时就医,并遵照医嘱进行医学观察。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

  据教育部网站报道

  近日,我国内地已确诊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中考、高考时间已临近,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确保中考、高考工作顺利进行,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加强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进一步完善本地本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特别是中考、高考期间的防控应对措施。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卫生部通知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大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宣传力度,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学校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形式多样、形象生动的宣传形式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特别是还没有开展相关教育的,要立即面向全体师生宣传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进行正确舆论引导。要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通知指出,要加强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要密切与卫生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本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和防控要求,并按照要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有效应对的工作格局。

  通知强调,要加强疫情监测。要全面实施晨检,对缺勤的师生员工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发现流感样疫情要在2小时内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教育部门。加强对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防控工作的指导,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和工作制度。对患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要劝其及时就医,并遵照医嘱进行医学观察。

  附件:

  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一、基本知识

  本次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是由变异后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虽然猪体内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

  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1-4天。

  临床主要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由于这种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发疾病,其特点仍待进一步观察总结。

  二、防护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尽可能频繁开窗,增进居住空间的空气流动。

  6.如果戴口罩,必须正确使用和处置,以确保其效力,避免因不正确使用口罩增加传播风险。正确做法: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和干燥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置。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标签:高考 空气 学习方法 启蒙教育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