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推荐报考专业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推荐报考专业

2009-05-15 11:45:07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大学选名牌,专业挑热门”值得深思

  恢复高考30多年来,我国以高考状元为代表的高分考生在高校及专业的选择上与国家经济发展重点和时代主流不谋而合,过于集中在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上,如改革开放初期集中在经济贸易等紧俏专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则集中到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在高校的选择上则从以前的“战国时代”跨越到“三国演义”似的北大、清华和港校上,而一些有利于未来职业发展和国家大局的高校及其潜力专业往往不受考生的重视。因而,“学校要名牌,专业要热门”就成了高考状元填报志愿的最真实写照。

  分析显示,造成高考状元扎堆名牌大学及热门专业的原因极其复杂,主要表现在:(1)、目前各省市大都采取知分填志愿、或是考后填志愿等方式,再加上部分高校试点自主招考和港校面试招生等新办法,所以高考成绩出类拔萃的高考状元在专业选择上具有了最高选择优先权。(2)、国内众多名牌高校更是开出了以高额奖学金和专业任选等优惠条件来吸引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2005年后港校“天价奖学金”的出笼更是加速了国内渴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之间的没有硝烟的“奖学金升级战”和“状元争夺战”。(3)、面对热门专业可能带来的预期高收益和各名牌高校开出的最优惠条件,部分高考状元被“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天价奖学金”所吸引,而忽视了自身的兴趣与特长,贪图一时的荣誉和金钱,没有明晰自己的定位并做好职业规划。

  “人往高处走”,高考状元选择名牌大学热门专业本身无可厚非,但高考状元过于集中就读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2008年,有近七成的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且特别是集中在发达地区的几所热门高校,长此以往,其不利影响日益凸显:(1)、杰出人才产出率降低,制约国家民族发展。一方面是名校热门专业高考状元等高分考生趋之若鹜,一方面是国家民族亟需的一些基础行业和专业则少有问津,结果造成人才极大浪费的同时制约了国家民族的长足发展。(2)、加大高等教育区域差距,制约地区社会进步。一方面是香港、东部名校以坚强经济实力为后盾吸引到大批高分考生,一方面是中西部等经济实力较弱但拥有大批优质专业的名校却少有高分考生投考,结果产生了严重的“马太效应”使得中西部地区高校和社会双重发展缓慢。(3)、加剧同质竞争,制约“高考状元”成“职场状元”。高考状元等高分考生集中到少数高校少数专业,一方面加剧了学生的专业内耗,另一方面加剧了同专业毕业生之间的竞争,导致大多数高考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理想受限,职业成就远远低于社会预期。

  因此,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建议,国家、地方及高校应大力改革高考招录制度,充分发挥高考的分流功能和引导功能。

  学校及专业的选择是决定考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关键

  高考的成功不等于人生的成功,“高考状元”将来未必就是“职场状元”。职业生涯能否成功受人的健康状况、性格、兴趣爱好、受教育程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课题组为此建议,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应过分追求大学名气和专业的热门程度,而要结合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趋势,充分认识到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和职业规划,来选择最具发展潜力的院校及其优势专业,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来在其职业上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取得令人鼓舞的职业成就,成为“职场的状元”。

  高考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要只盯就北大、清华和港校等热门高校,国内其他名牌高校的优势专业也应成为高考状元及高分考生的选择,特别是位居我国大学综合实力前100强高校均拥有在国内乃至世界具有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与专业,所以这些高校的优势专业都应该成为高分考生的就读首选。为此,课题组特列出中国校友会网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及推荐报考优势学科及专业,为即将参加2009年高考的优秀考生的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详细情况,请参看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最新你发布的《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中国校友会网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推荐报考专业

 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教你如何挑大学选专业

[标签:排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