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09-05-18 08:47:56天津工业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咨询电话:24528074)

  环境与化工学院是在学校发展中,经院系调整成立的新学院,既有新兴专业又拥有学校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化工基础积淀,是一所新老结合、很有发展潜力的学院。

  学院现有2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和1个化工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150人;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优秀实验室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超过70%,高级职称比例超过60%,位居国内前列。学院拥有多名市级名师、特聘教授等。

  学院承担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高水平科研课题,并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奖励。特别在膜分离过程、纺织助剂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学院成立了学生化学学会、环境学会等,并实施导师制,使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即可进入导师研究室参加科研工作。在历年科技竞赛中,学生多人次获奖。获2007年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连续多年学生考取研究生比例位居学校前列,多名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本科生就业率也位居学校前列。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知识,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增大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专业课进行了双语教学改革的尝试;学生可提前一学期进入毕业课题,毕业论文的质量逐年提高。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制图、胶体与表面化学、有机合成工艺学、仪器分析、化工过程模拟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化学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工艺与设备研究、生产与经营管理、质量检验、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新的滨海化工园区建立,本专业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好,2007年以来就业率居全校前三名,2008年,仅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就录用了本专业8名毕业生。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化学实验操作和实验设计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专业课进行了双语教学改革的尝试;毕业班学生可提前一学期进入毕业课题,大大提高了毕业论文的质量。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复杂物质剖析、胶体与表面化学、表面活性剂、催化原理、结构化学、化工制图、化学工程基础等。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先进的分析手段和新产品的研制方法,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技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是就业范围较广的专业,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给本专业毕业生带来了新的机遇,就业形势更加看好。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城市与城镇水体、大气、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和排水工程,水资源保护、膜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知识,具有较好的动手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工程设计、研究、规划管理和教育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力学、计算机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膜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原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政府机构、市政工程、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以及污水处理厂等部门从事科技开发、工程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制药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的科学基础、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药品以及其他生物品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依托学校强大的工程学科基础和天津市医药产业优势,并将二者有机结合,提出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应用”教学模式,结合企业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建立了“课堂—实验示范中心(实习基地)—科研小组”的实验教学体系,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让学生尽早接触专业和科研。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分离工程、药用高分子材料、药事管理、制药专业英语、仪器分析等。

  本专业就业情况和趋势良好。毕业生可到医药、农药、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药品生产、检验、监督、营销、科技开发、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可在药检、卫生防疫、食品、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技术管理、产品设计、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报考药学、生物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标签:大学 环境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