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加分 > 高考加分动态 > 高考加分者多来自权势家庭 教育公平何在?

高考加分者多来自权势家庭 教育公平何在?

2009-05-18 09:26:29人民网-教育频道文章作者:张成浩

  据5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其余6名都是教师子女。

  相关新闻: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

  从这13名高考加分者的家庭背景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多数是权势家庭。这就不免让人产生质疑:难道这些高考加分者的加分权都是靠自己的真实能力取得的吗?我想,很少会有人相信,大多数人更愿意相信是他们的父母依靠权势而获得的。人们不禁要问:高考加分者多数来自权势家庭,教育公平何在?由此,人们也不得不对当前各种中考、高考加分政策产生质疑:当前的各种加分政策还有多少是公平的?还有多少不合理的加分政策需要规范,甚至要取消?

  近年来,中考、高考加分政策花样不断翻新——独生子女、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少数民族、奥赛获奖者……这些学生都能在中考、高考中加分。不可否认,这些加分政策的初衷都是好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执行起来多数都走了样。由于高考牵涉到千家万户子女的前途和命运,在考生“千军万马”争过高考这一“独木桥”的情况下,那些权势家庭就把目标瞄上了高考加分政策。

  一些有权有势家长就会不惜一切手段,动用各种社会关系和金钱为子女获得加分特权。可是,那些老百姓的子女靠什么能取得加分权?靠权势肯定不行,只能靠自己的能力。然而,现实中他们靠自己的能力也很难取得加分权。因为,有些加分名额多数被权势家庭子女占去了。于是,加分政策成了某些权势贵族子女通向大学的一条“捷径”,这就人为地制造了不公。

  正如一位徐姓的考生家长所说,高考加20分足以把一个人带到“天上”,把另一批人打入“地狱”,自己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没有加分,能有机会参加这些活动都是城里有钱有关系人家的孩子。高考还没有开始,一些有权势人家的孩子20分已顺利拿到手,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同时,一些高考加分政策也成了某些机构敛财的工具——温州地区有无线电竞赛项目,只要花钱就可以轻易得奖。慈溪市一些考生在无线电测向比赛中得到一二名的成绩是虚假的,这些同学从未参加过此类比赛,也缺乏相应的能力与特长,却能依靠权势和金钱而享受到高考加分政策。

  由此可见,当前中考、高考加分政策不断泛滥,这主要源于加分政策缺少严格的监督机制,这就为权势贵族提供了腐败的温床、破坏了教育的公平。笔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尽快叫停各种不合理、不规范的中考、高考加分政策,别再让不合理的加分政策践踏教育公平了!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