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09-05-18 12:34:25燕山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和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始建于1960年。1983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更名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形成了踏实进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成绩斐然。学院现有教职工210人,教师167人,其中教授36人(包括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3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有相当数量的教师具有在国外学习进修的经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具有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还具有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包含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共十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其中光学工程、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学院建有“特种光纤与光纤传感实验室”和“虚拟技术与系统集成实验室”两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学院还拥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四个工程硕士授予权。学院现有博士研究生75人,硕士研究生998人,本科生2220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近五年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省部级基金项目和各行各业的科学研究及开发项目46项,科学研究经费达2000余万元,授权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励8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对外合作,与田纳西大学、伯明翰大学、纽约州立大学以及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多所大学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和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博士为骨干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队伍,在智能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并行处理与高性能计算、数据库理论与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仿真技术、现代通信理论及其应用、智能信息处理、雷达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光纤通信器件与系统、红外技术及特种光纤、光纤传感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具有特色的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及创新能力,学生的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口径宽、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信息产业的技术开发、教学、管理和科研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电子设备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智能信息处理、遥测遥控。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信息处理和信息系统知识、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学生的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强。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EDA原理、高频电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天线与电波传播、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测试技术与仪器、电视原理﹑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电子设备及通信企业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网设计、移动通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通信基础理论及现代通信技术、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学生的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强。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EDA原理、高频电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天线与电波传播、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图象通信﹑移动通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程控交换原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移动电信、电子通信类企业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电路理论与设计、光电电路、光电监测系统、红外技术与特种光纤。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创新能力。学生具有电子学、光学、通信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可从事信息产业的技术开发或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光学原理、激光原理、导波光学、光电子器件、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网络理论与技术、光信息处理、光纤通信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C语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企业、公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教育软件工程、数字传媒技术、网络与远程教育、数字化教育资源。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运用数字化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的设计、开发和评价能力,尤其是网络课程与教学设计、开发、管理的能力;运用数字媒体开发、管理教育资源和整个社会文化资源的能力;运用数字媒体进行高效学习和知识管理与创新的能力;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企业绩效培训和学习指导、服务的能力。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远程教育学,媒体理论与教学实践,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统计学,学习科学与技术,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多媒体技术与理论,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数据结构,网络技术及应用,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人工智能,数字摄影与摄像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中从事数字化资源的设计、开发、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等;可在高等院校、教育科研机构、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数字化建设和管理。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光学成像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光通信技术、光电信息获取与处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创新能力。学生具有光学、电子技术、光传输技术、光信息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光学、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信号与系统、激光原理、通信原理、网络理论与技术、信息光学、半导体器件物理、光纤通信系统、光谱学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C语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企业、公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地理信息系统设计、资源环境遥感技术、空间数据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地理信息系统基础理论和工程设计技术、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学生的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强。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资源与环境遥感原理、地图学、计算机数字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工程、计算机模式识别、自然地理学、土地资源学原理、计算机图形学原理、空间分析与机助制图、数字摄影测量、地学空间数据分析、空间数据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以及旅游、电信、农业、石油、地质矿产等单位工作。

  信息安全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密码理论与技术、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隐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电子防务等领域的信息安全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进一步发展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计算机病毒,密码学,网络程序设计,网络安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研究所、高校、IT行业、银行、证券业等从事信息安全工作。

 

[标签:大学 光学 电路 地理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