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会考 > 高中会考动态 > 北京2009年高中会考首次取消统一笔试

北京2009年高中会考首次取消统一笔试

2009-05-19 13:39:09北京晨报文章作者:罗德宏

  独立完成一件作品、写一份产品说明或小论文,参加新课改的高二学生将可拿到高中通用技术课的会考学分。记者昨天了解到,高中会考科目,取消统一笔试——西城区这一探索在本市尚属首次。

  作为新课改课程的一大亮点,通用技术课的开设旨在增加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学生可接触学习包括电工、木工等各类手工技术活儿。按照高中会考的规定,新课改的高中生通用技术会考成绩达到合格,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据了解,在高中会考考试说明中,全市要求通用技术课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两项:学生每人独立完成一件作品,由任课教师评定成绩;理论答卷考试,题目由全区统一命制。

  相比全市会考对于通用技术课考核要求,西城区正在尝试“重大突破”。在考核内容上,西城增加了对平时成绩的考核,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作业、课堂表现、平时测验成绩等进行综合评定。值得关注的是,西城还为中学提供了“菜单式”的会考形式,除了“作品+平时成绩+统一笔试”,还提供“作品+平时成绩+产品说明”和“作品+平时成绩+小论文”两种形式。

  “我们在通用技术会考上的改革,最终目的是要激活这门课程,为此我们被称做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西城教委副主任李燕玲表示,借助强调动手能力的会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真正重视通用技术,而不是表面上应付考试。

  据了解,西城30所步入新课改的中学里,接近90%选择第二或第三种会考形式,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学校在通用技术课会考里放弃统一的闭卷考试,而采取更为灵活、注重动手实践的考核新形式,“真正实现通用技术课开设的目的。”

 

[标签:会考 教师 课改 毕业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