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生谈迎考经验:我们经历过的高考冲刺

高考生谈迎考经验:我们经历过的高考冲刺

2009-05-21 17:33:36温州晚报文章作者:阚兴韵

  再过十几天,又一批学子将走上考场,参加高考。此时,有人坦然,实战这一天终于快要来到了;有人忐忑,还有那么多练习题没做。期待也好,担心也罢,该来的总是要来。那么,考前这段时间该怎样度过呢?看看去年的考生、现今的大学生的回忆、体会文字,尽管各自角度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它们在给予启发这一点上却是相同的.

  合理安排时间

  张彦(北京语言大学)

  去年这个阶段我的安排是,早自习充分利用时间请教老师,午休做一些“放松题”,晚自习综合安排。

  高三每天做题很多,但时间有限,老师只能进行集体讲解。因此,在学校挤时间找老师进行个别指导很重要。每天早上,学校一般会安排50分钟左右的早自习时间。其中除老师讲解外,都会留20分钟给学生自由提问。因为时间不多,此时最好不要忙做题,可将前一天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整理,找老师答疑。

  在最后冲刺阶段多是晚睡早起,人到下午很难有充足精神,因此最好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午休时间。一般午休会有2小时,除了吃饭外还有1.5个小时,此时可安排30分钟左右的午睡。午睡时间不要安排太少,以免没有达到休息效果。午睡后至上课前,可做点放松题来调节情绪。这个时间段主要是缓冲睡眠后的低迷,可看报纸积累新鲜的写作素材,或是做几篇感兴趣的英语(论坛)阅读,为下午开始学习重新调整注意力。

  白天是全面复习,晚上应对当天所有讲授的内容和以前薄弱知识点进行巩固。晚自习是一天学习中自主度最高的学习时段。建议在晚自习前半小时,先回顾一天老师所讲内容,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安排晚自习复习内容。在晚自习的做题选择上,主要针对自己不足进行安排。如数学、化学等学科题型比较固定。可对照最近试卷,找出最易解决的不足,相对多地进行练习。至于很娴熟的题型,可以以看代练。特别难的题型应少花时间。

  对于高考,我有着特殊的体会,即需要多和同学、朋友交流。当时,我除了复习,干得最多的事就是打电话。一些外校的、以前不大联络的同学,到了这时,联系反而频繁了许多。一开始我打电话主要是问题目,同样一道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题思路,常常是你没有想到的,他想到了,这会给你很大的启发。后来打电话,交换的大多是高考前的心情、体会。我觉得这样的交流十分有意思。如果你遇到的是比自己还要紧张的同学,你就可以安慰自己:“原来还有比我更担心的人”,这时候也不妨鼓励对方;如果遇到的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的同学,那更好,他的沉着会感染你。

  高三的最后阶段,我一直抱着这个想法:同班同学,哪怕是同一个学校的同学间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想想看,高考录取时,是不是把报考同一所院校同一专业的人按成绩排队,取分数较高者?你的竞争对手只限于第一志愿第一专业与你相同的人。所以,朝夕相处的同学不是你的竞争对手,恰恰是你的伙伴和战友。同学间不仅不能相互排斥,反而应该分享经验,共同进步,更应该珍惜最后这段在一起的时光。

 

[标签:高考 经验交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