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2009年高考冲刺:文综复习按专题来效果好

2009年高考冲刺:文综复习按专题来效果好

2009-05-22 09:25:28华商报

  昨日,西安市第89中学政治高级教师马美铭、西安高级中学历史高级教师董晓红、西安市第6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杨玉彩表示,文综复习回归教材不是死记硬背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而是要按专题来归纳,这样效果好。

  “四看”题目再答政治题

  -复习提醒

  时政热点五个“关注”是重点

  【考生疑问】“今年的时政热点如何把握?”

  【名师支招】考生必须了解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重大事件,并在普遍涉猎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归类,做好五个“关注”:关注重要会议(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今年“两会”等);关注科学精神(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社会等);关注重大事件(北京奥运、金融危机、“神七”飞天、汶川地震及灾后重建、三鹿奶粉事件、《食品安全法》、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海域等);关注有关建设(执政党建设、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关注中国与世界(中国与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

  【温馨提醒】不管什么热点,都得把课本知识弄清楚,热点只不过是背景材料。

  -答题技巧

  答主观题先列理论再论证

  【考生疑问】“如何才能在答题时抓住政治主观题的中心点,不偏题得高分?”

  【名师支招】读题时建议做到“四看”。

  一看命题意图、指向和要求,这是基础环节,抓住了这点就抓住了根本;

  二看知识范围要求,要明确试题要求用什么知识回答,是政治生活、经济生活,还是哲学生活、文化生活;

  三看分值要求,如果分值较高,则要详细回答;若分值较低,可简略回答;

  四看关键词和限制性词语,抓住关键词,如主体、范围性语句,就能辨明命题意向,找到解题的切入点,防止偏题、跑题。

  【温馨提醒】做主观题时,应先列出所需理论知识点,然后再举例论证,这个答题步骤和解答历史材料分析题刚好是相反的。

  历史答题前先列提纲

  -复习提醒

  楷体部分选择题经常涉猎

  【考生疑问】“历史书看了很多遍,就是抓不住重点。”

  【名师支招】历史有五本书,知识点比较多,阅读和记忆量比较大,在最后冲刺阶段,要想短时间内复习得高分,必须有技巧地看书。

  具体说来就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都有纵横两大坐标。比如说古代史的农业政策,就要想到世界讲了什么样的农业问题?有苏联比较典型的政策,英国的圈地运动等等,通过一个农业问题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都可以形成系统的网络。

  【温馨提醒】课本里的图表、楷体字、注释部分、教学大纲以外但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不容忽视。尤其是楷体字部分,这两年的高考选择题都涉猎到这部分知识点,考生在复习时可以适度关注。

  -答题技巧

  答主观题先列理论再论证

  【考生疑问】“历史材料题总是丢分,如何回答才能确保知识点答全?”

  【名师支招】历史在文综试卷中占100分,其中52分都是材料解析题,这是考生在考试中比较头疼的一块,也是学生可以提高分数的很重要的内容。

  历史材料题的考查范围多是课本上的重要知识点,有具体的指向性。材料题可以这样处理,在练习的时候,不用答内容,只需要分析题干,先找出时间范围,再看地点、地域问题,再做限定,归纳、比较还有什么。

  【温馨提醒】答材料解析题时,考生要像猎人一样,善于捉狐狸尾巴,比如材料、出处和问项都给出了很明确的时间和范围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可以在脑子里列出答题提纲,再一个一个地回答问题,这样就封住了所有的答题点,应该能拿到三分之二的分了。

  一卷答题先跳过地理

  -复习提醒

  自然地理不靠背诵靠推理

  【考生疑问】“我自然地理部分成绩不好,在这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可不可以通过背诵来提高成绩?”

  【名师支招】考生经过前期的复习,自然地理的知识点基本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不必再强化记忆,而是要利用最后的这段时间,建立完善的自然地理知识体系,对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的循环、地壳物质循环、地理事项的分异规律等五大自然规律进行总结,熟悉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这样在答题时,考生就不会简单地回答知识点,而是对地理问题进行系统的回答。

  【温馨提醒】自然地理较难,它不是通过背诵来提高成绩的,即使倒背如流,也很难得高分。高考试卷考的不是记忆力,而是逻辑思维能力。但人文地理必须通过反复背诵,对相关知识点记忆,才能提高成绩,需要注意的是,一次背诵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答题技巧

  读图分析信息提取要准确

  【考生疑问】“地理读图分析题是我失分的‘重灾区’,该如何应对?”

  【名师支招】图表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做读图分析题时,要特别注意题目与图的信息提取是否准确。如面对某区域的普通地图,能迅速准确定位,提取自然、人文地理中某要素的分布规律及其与其他要素的关系。

  考前这段时间的复习,一定要检查自己脑中地图、概念地图的归类状况。

  【温馨提醒】答题时,一卷选择题可跳过地理,先做历史、政治题。

  这样做好处有二,一是地理选择题相较政史难,先做容易题不会影响考生情绪;二是选择题最后做地理,紧接着做二卷的地理综合题,整个地理学科的思路就连接起来,不会被打乱。

 

[标签:高考 复习 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